宋徽宗朝文人大溃局:历史怪胎下的昏君奸臣铁三角

2020-08-02 18:56:24 作者: 宋徽宗朝文人

1100年正月,宋哲宗去世,赵佶登基,次年改元“建中靖国”。宋徽宗和宋哲宗是兄弟,哲宗是神宗的第6子,赵佶则是第11子。宋徽宗是宋真宗后权力最大的皇帝,因为后官专权并不存在

登基的时候,赵佶已经18岁,可以亲政了。本来朝中大权掌握在宋神宗活着的时候唯一的皇后、如今的向太后手中,哲宗的母亲朱皇后是宋徽宗时期加封的,宋徽宗的母亲陈皇后是被追封的。但因为向太后那时的身体不好,1101年就去世了。因此,宋徽宗可以说是自宋神宗后,其权力就比较大的皇帝。

宋神宗登基,一登基就比较有权力。

宋仁宗12岁登基(1022年),23岁刘太后病逝亲政(1033年),实际掌权30年;

宋英宗31岁登基(1063年),1064年亲政后,宋英宗与曹太后关系表面和缓,实际并非如此。

宋神宗19岁登基(1067年),在其掌政的岁月里,其母高太后的影响力一直比较强大。

宋哲宗8岁登基(1085年),宋神宗的母亲、哲宗的奶奶高太皇太后垂帘听政,权力非常大。1093年高太皇太后去世,宋哲宗才开始亲政、掌权。高太后一去世,赵煦立刻调回改革派的继承者章惇。由此,改革派-保守派之间的斗争再次轮回到改革派一方。

虽然高太皇太后去世,宋神宗的皇后向太后的权力仍然非常大。直到哲宗在1100年正月去世后,向太后主管一切期间,为了自己的荣华富贵继续延续,这才主张立赵佶为帝。

在赵佶登基的路上,最大的阻碍就是章惇。章惇被称为北宋历史上最后一位划时代影响人物,他对西夏战争取得了绝对优势,同时招降了吐蕃诸部。同时对辽国也比较强硬,由此得罪了王朝内部不少“妥协派”的嫉恨。

章惇认为简王赵似(哲宗的同母弟)比端王赵佶更合适,他认为“端王轻佻,不可以君临天下。”原因很简单,赵佶喜欢蹴鞠经常与手下玩球,同时结交各行各业、文臣小人。

向太后则力主任赵佶,曾布、蔡卞等人也纷纷附议太后主张。其实,向太后是怕宋哲宗的母亲朱妃权势威名过大,虽然作为后人我们知道向太后1101年去世,朱皇后(追谥,哲宗继位时被尊为皇太妃)1102年也去世了。但向太后在1100年的时候不可能知道她们都很命短呀。

如果朱皇太妃的两个儿子都是皇帝,那么,自己这个太后怎么办?皇太妃必然会权力更大,自己后宫之主地位必然不保。因此,强烈主张立端王、陈妃之子赵佶。章惇只好退后建议立宋神宗第九个儿子申王赵佖,原因是他是宋哲宗最靠近的弟弟。

宋神宗前面五个儿子都早殇,第六子赵煦其实成了长子。老七老八也是早殇,那么,老九赵佖(时年18岁)就居长了。老十早殇。十一赵佶(时年18岁)、十二燕王赵俣(时年17岁)、十三赵似(时年17岁)、十四赵偲(时年15岁)。向太后等人再次否决。

为此,曾布对人对章惇厉声呵斥,最终,章惇也只好“屈服”。当然,他不屈服也没办法。宋徽宗一上台就收拾章惇,可见其人性未来

宋徽宗在赵佶在1100年正月继位后,章惇仍然请求向太后参与国政,防止赵佶轻佻误国。章惇对自己的处境还是比较清楚地的,面对着向太后的身体日渐不好、新皇帝年长已经什么事情都知道的情况下,众多文臣趁机落井下石。

章惇也很懂政治不断要求把自己外放到外地,经过几次请求后,宋徽宗也经过几次假模假样的否定,最终在九月份,终于说了句:你们看,我对章惇已经够有礼貌了,够尊重他了。他既然想去做知州,那就从了他吧。

自从章惇离职后,到1006年1月2日(因为阴历阳历月份转变其实当时还是崇宁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去世前,弹劾、辱骂他的人那时多得数不胜数。

章惇乃是王安石的得力干将,宋哲宗时期支持王安石变法的一派,反对一派也是势力此起彼伏。宋哲宗(1085—1100年)前期,因为高太后掌权,“元祐更化”任用反对变法的一派。元祐八年(1093年),高太后去世,宋哲宗亲政(时年16岁)又开始任用新党。在章惇、曾布等新党支持下,在对西夏作战中占据了优势地位。

然而,王安石变法失败的一大原因就是用人失误,再加上我一直说的“宋朝重文轻武,文人受重视因此文人特别多”但职位就那么多,谁都想上去。因此,文人之间的互相打压特别频发。章惇、曾布二人同是新法支持者,但个人权势矛盾也比较大。

章惇被赶出京城后,曾布又不断地与其他重臣发生矛盾。结果碰到了硬茬子蔡京。新旧两党“权力、意气”之争,终于导致北宋末年最大奸臣荣登高位

打着“新法拥护者”旗帜的蔡京,在宋哲宗去世前就被罢职居住在杭州。宋徽宗继位后,在“新党”“旧党”之间游刃有余的蔡京倒了霉,不断地被,最终被夺去官职,让他去主管杭州的洞霄宫,其实就是一份闲职,当时,这种“提举宫观”的职位基本上就是给年老多病、才能不足、被罢无才的冗员养老的地方。

因为他在京城时经常结交宦官,与童贯关系密切。童贯就把蔡京的字画不断地送给宋徽宗,因为宋徽宗的书法很好嘛,例如瘦金体就是他所创,因此,对于书法字画非常喜欢。再加上北宋文人太多,各种权力斗争比较频繁。蔡京作为当时政坛一个重要人物,受到许多人的看重。

蔡京在1070年进入官场,但他的弟弟蔡卞因为是王安石的女婿,早在1097年宋哲宗的时候就已经是尚书左丞。但没多久就被贬官。蔡京在没被罢官前也已经成为一股政治力量,所以,朝廷中的权位高重者对他也非常看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