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惠文王:车裂公孙鞅剿灭旧贵族,四面征战皆有所得的霸道人生

2020-08-02 18:57:03 作者: 秦惠文王:车

公元前三百三十七年,雄心勃勃的秦孝公在咸阳宫中缠绵病榻已久,秦孝公在死前命太傅公子虔与大良造商鞅共同辅佐十九岁的太子嬴驷即位,直至亲政,随后便撒手人寰。

秦君嬴驷即位之后,对于当年商鞅对自己还是太傅公子虔的处罚耿耿于怀,而且,这个时候的秦国,皆知朝中有商鞅,皆知商君之法,却不知秦国的新君是谁,这对于君王来说是一件十分忌惮的事情。

此时,太傅公子虔深知自己这个侄儿、徒弟的心思,于是便在嬴驷即位不久,便诬陷商鞅谋反,嬴驷借此机会,将商鞅谋反的罪名坐实,商鞅被迫起兵自卫,却奈何敌众我寡,商鞅在乱军中被杀,随后尸体被运回咸阳车裂,秦国君权得到了巩固。

在商鞅死后,尚未亲政的嬴驷开始蛰伏于深宫之中……

商鞅死后,嬴驷蛰伏,秦国在变法中利益受损的老世族纷纷要求罢黜新法,而德高望重的老甘龙、统领国政的公子虔深知秦国在变法之前的孱弱,也知道新法的重要性。于是,作为“怀古守旧派”老甘龙提出要废除一些新法,但不是全盘废除,期望秦国回到穆公之时的霸业,而非王道,而被新法伤害过的公子虔,不愿就这样舍弃了自己弟弟一生的心血。在各方势力的斗争之中,是否罢黜新法在秦国朝堂之上争论了三年也没有个结果,这个时候,蛰伏了三年的嬴驷走出深宫,开始亲政。

嬴驷亲政后,明确提出商君虽死,商君之法不可废,见秦君仍要坚持新法,不愿再受打压的老世族发动政变,意图弑君,结果被嬴驷、嬴疾兄弟联手平定,从这之后,公子虔、甘龙、老世族及所属的利益集团彻底退出政治舞台……

公元前三百三十年,秦君嬴驷启用魏人公孙衍担任秦军主将,与魏军激战于雕阴,全歼魏国河西驻军,俘杀魏军主将龙贾,百年秦魏河西大战,秦国取得了空前绝后的大胜仗,公孙衍也因此被嬴驷拜为“大良造”,战后魏惠文王签下和约,将河西之地悉数割让给了秦国。

可是,和约笔墨未干,魏惠文王不愿拱手让出河西,于是,嬴驷再度调集大军攻魏,魏国屡战屡败,接连丢失重镇汾阳、曲沃,从此,魏国占领秦国的河西之地尽失,魏国本来的西河郡也被秦国占领,魏文侯之时“锁秦于崤函”的策略被打破,秦国从此开始东出。

公元前三百二十五年,嬴驷效仿山东六国“去公称王”的做法,在龙门“相王”,这就是历史上的秦国第一王——秦惠文王。

公元前三百一十八年,曾经在秦国为“大良造”的魏人公孙衍回到魏国,开始一展其“合纵”谋略,在公孙衍的策划之下,魏、赵、韩、楚、燕联合攻秦,在途中,楚国因为粮草被烧,被迫退兵,而燕国因为领军大将太子平与秦相张仪有旧,加上燕国内政不稳,燕国大军半途折返,真正抵达函谷关进攻秦国的只有三晋联军。秦惠文王派出大哥嬴疾率军迎战,斩首八万,此战之后,三晋无力阻止秦国东出。

公元前三百一十六年,秦惠文王派大将司马错干涉巴蜀两国征战,吞并巴蜀。

公元前三百一十三年,因为张仪以“六(百)里之地”换齐楚绝交,使得楚怀王勃然大怒,与秦军交战与丹阳,楚国大败,汉中之地落入秦国手中。

公元前三百一十五年,义渠趁秦国大军在外征战之际,悍然进攻秦国,秦惠文王调回大军,一举摧毁了义渠国王庭。

公元前三百一十一年,叱咤风云一生的秦惠文王嬴驷在咸阳宫病逝,太子荡即位,秦国进入了另一个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