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符能调千军万马,皇帝不担心吗?其实皇帝有“三保险”

2020-08-05 00:00:44 作者: 虎符能调千军

简介:古代由于交通不便,消息传播十分闭塞,在这种情况下将军调兵遣将就成了难事。如果放权给将军,让将军随意征兵,那么很容易导致兵变。但是如果不放权,前线战场战机稍纵即逝,将军很难把握,仅靠皇帝的微操是难以打赢战争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皇帝铸造了虎符,让将军拿虎符调兵遣将。那么问题来了,虎符能调动千军万马,皇帝不担心吗?今天我就带大家了解一下皇帝的“三保险”。

虎符最早出自春秋战国,当时朝廷设计的就是一分为二,一半在地方官手里,另一半在朝廷,战争时期授予将军。其实虎符的权利并没有那么大,网络上那些虎符调动全国部队的说法不太现实。在秦朝时期一个县城就有一个虎符,将军拿虎符只能调动一个县城的兵力,绝对不可能调动其他县城的兵力。所以很多时候将军点兵出征很有可能都是拿个兜,里面好几块虎符。到达指定的辖区,用相应的虎符调动一个县的兵力。

有史可考的是秦杜虎符,杜虎符上面有铭文,刻有:“兵甲之符,右在君,左在杜。凡兴兵被甲,用兵五十人以上,必会君符,乃敢行之。燔之事,虽毋会符,行殹。”

意思就是杜虎符有两个,右边在皇帝手里,左边在地方官手里。这枚虎符只能调动杜地区的士兵,地方官最大限度只能调动50人,超过五十人必须合符验证身份,否则无权调动。如果前线点燃烽火,进入战备状态,将军可以先斩后奏,不用合符也能调兵。另外中国历史博物馆里面还收藏了阳陵虎符,阳陵虎符也有铭文,大意和杜虎符差不多,区别在于阳陵虎符只能调动阳陵地区的士兵。

秦朝不仅有虎符,还有鹰符、龙符,不同的符可以调动不同地区的士兵、不同数量的士兵。禁卫军、边防军、征发军,五千人、一万人、三万人,都是有不同的调度标准的,不是说你拿着虎符大嘴巴一张就能调兵遣将的。信陵君窃符救赵的故事无限拔高了虎符的地位,但试想一下,如果不是信陵君的特殊身份,就算他拿到虎符也没有用。为了防止信陵君事件再发,皇帝针对虎符也有三重保险。

第一道保险:严苛的防伪工艺

从目前所有出土的虎符中,我们可以发现虎符的制作十分小,而且工艺十分谨慎。在缺少机器雕刻的年代,有如此工艺的匠人可不多。虎符的仿制并不难,难在错金铭文上。如上我们所说的杜虎符,你怎么仿制?如果你仿制的虎符和地方官的虎符合不上,或者铭文有差距,那你就要掉脑袋,甚至株连九族。照葫芦画瓢自然简单,但是虎符需要你凭空制造出来,有如此手段的人还没生出来哪,至少现在我没听说谁能做到的。

第二道保险:皇帝圣旨

第二道保险就是皇帝圣旨,携带虎符的将军必须拥有皇帝的手逾、圣旨,否则无权调兵遣将。汉武帝即位初期权力由窦太后把持,汉武帝“吾新即位,不欲出虎符发兵郡国”,什么意思?意思就是汉武帝绕过了虎符核验的程序,直接让庄助拿着皇帝符节去调兵遣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调兵遣将不止是需要虎符,也不是必须要虎符,有皇帝的符节、圣旨也同样可以调兵遣将。

第三道保险:监军

唐朝中后期为了警惕节度使自立为王,调兵遣将的时候往往都会安排宦官做监军,监视者将军的一举一动。宋、金、辽都有类似的都监,而都监一般都是由皇帝的心腹来担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将军也是个傀儡。如果你仿造出了虎符,那么你还需要仿造一个圣旨,还要凭空仿造一个监军,这三道保险很难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