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身高九尺,在现在实际有多高?汉朝发现的尺子给出了答案

2020-08-04 23:21:16 作者: 关羽身高九尺

引言:关羽身高九尺,在现在实际有多高?汉朝发现的尺子给出了答案

在古代的普遍思想里面,都有着对身高的极度执着的追求。一般来说,他们认为身高越高越好。在各种历史书籍甚至文学作品中出现的人物,身高越高,也会带来更大的成就。例如,在春秋时期,孔子“长九尺六寸,当时的人都皆谓之‘长人’而异之”。”也就是说,孔子达到了大约两米的高度,这让他周围的人大吃一惊,称他为“长人”。

在《水浒传》里面,虽然武松和武大郎是亲兄弟,但是武松身高却是有“八尺长”,武大郎是不及武松高,所以他们从小就被区别对待。可以说,古人对身高的追求已经真正深入骨髓。除了孔子和武松,最典型的人物当属关羽。

关羽武术如此强大的原因显然与他的身高优势分不开。在《三国演义》中,关羽是一个九尺身高的大个子。因为他够高,他可以像战场上的人形坦克一样挥舞青龙偃月刀,发挥他的战斗力,这也反映了古人如此迷恋高个子的原因。

所以,如果你用今天的长度单位来测量关羽的身高,他现在实际有多高?答案是由洛阳汉墓出土的汉代的一把尺子给出的。东汉时期的长度单位“一尺”大约相当于现在的“23.4厘米”,所以关羽大约有两米一高。

在那个冰冷的钢铁时代,这种巨大的身高体型和巨大的武器基本上可以摧毁战场上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