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和师兄都是当世高手:原来正史中的刘备武功比关羽张飞还高?

2020-08-04 23:18:57 作者: 老师和师兄都

在演义小说中,刘备的武功确实不高,除了虎牢关三英战吕布去打了一会儿酱油之外,也就剩下哭和跑了,而且有人说三英战吕布的时候,刘备就是添乱去了,要不然关羽张飞就把拿下了。当然,要是站在正史的角度看,虎牢关三英战吕布、诸葛亮空城计都是子虚乌有——故事的主角(刘关张与吕布,诸葛亮与司马懿)在同一时间不在同一地点。

虽然没有参加虎牢关会战,但是刘备武艺高强,在正史中却是有明确记载的。那么刘备的武功有多高呢?与关羽张飞相比又如何呢?咱们看看刘备的老师和师兄就知道了。

刘备是有师门的,而且他的老师和师兄也都是当世高手。

有读者可能要笑了:谁不知道刘备的师父是大儒卢植呀?一个大儒怎么会很能打?这我们就要从大儒的概念来说起了:在宋朝以前,或者说朱熹程颐程颢篡改曲解阉割儒家思想之前,骑(或驾车)射都是儒家的必修课,孔子和子路都是当时的大力士和射箭高手。刘备的老师卢植,是当时著名大儒,这一点都不假,连曹操也说:“故北中郎将卢植,名著海内,学为儒宗,士之楷模,国之桢干也。”唐太宗李世民更是下诏让卢植等二十二位历代大儒配享孔庙。但是在正史中,记载卢植武勇的文字,似乎比卢植修治经典的文字还多,这一点咱们可以从《后汉书·卷六十四·列传第五十四》《续后汉书·卷十三》中找到证据。

《续后汉书》对卢植的评价简直就是一首诗:“植挟幽朔之气,高壮质烈力与寇角,以卫君存国为己任,有真勇矣。昭烈(刘备)以门生奋起,岂非义槩(慨)所激……虽贲育荆诸,未有不冘预夺常者。当植抽刃白阁之下(董卓要废刘辩而立刘协,卢植与董卓在朝堂上叫板),追帝河津之间,排戈刃,赴戕折,岂先计哉……中郎(卢植曾为北中郎将)儒将,仗钺讨贼。躬蹈白刃,扞难扈跸(借代汉献帝刘协)。”按照《续后汉书》的说法,卢植的武勇和胆气,是不弱于孟贲夏育荆轲专诸的。

在正史中,诸葛亮是个大个子(身长八尺,合现在一米八四),但是卢植比诸葛亮还高,据《后汉书·卷六十四·列传第五十四》记载:“卢植字子干,涿郡涿人也。身长八尺二寸,音声如钟。”看来演义小说中对张飞的评价用在正史中的卢植身上也是很合适的:“声若巨雷势如奔马”。

声若巨雷势如奔马的卢植原先也是一个平头老百姓,就是因为武艺高强能打能杀,这才步入仕途,有了地位薪俸,然后才有条件治学修书:“植虽布衣,以武素有名誉……熹平四年,九江蛮反,四府选植才兼文武,拜九江太守,蛮寇宾服。”《后汉书》这段记载说得很明白了:如果不是武艺高强威名远播,布衣卢植就没有机会当九江太守,也就没有机会收刘备为徒了。

与刘备一起拜卢植为师的,还有一位很有名的公孙瓒:“(刘备)与同宗刘德然、辽西公孙瓒俱事故九江太守同郡卢植……瓒深与先主相友。瓒年长,先主以兄事之。”刘备的这个师兄,读者诸君都很熟悉,他的部队是后汉顶级精锐部队之一——白马义从。

公孙瓒在后汉年间当然算得上是一流高手,这就不用笔者多啰嗦了。连乌桓都知道“避白马长史”,他们用公孙瓒的画像当靶子,却总是心慌手颤射不中,万一有人射中了,大家都欢呼雀跃。见了画像尚且如此恐惧,公孙瓒的白马义从一出,胡虏自然望风远遁:“乃画作瓒形,驰骑射之,中者咸称万岁。虏自此之后,遂远窜塞外。”

公孙瓒的个人武功,在正史中也有记载:面对数百鲜卑骑兵,公孙瓒单枪匹马闯入敌阵,“自持两刃矛,驰出冲贼,杀伤数十人”。公孙瓒的拿手兵器是两刃矛,后来的魏武悼天王冉闵,用的也是两刃矛:“闵执两刃矛,驰骑击之,皆应锋摧溃,斩级三千。”

老师文武双全,师兄悍勇无敌,那么这就能证明刘备武艺高强甚至胜过关羽张飞了吗?当然不能,因为同样是孔子弟子,子路威猛彪悍,颜回弱不禁风。但是刘备不是颜回,他也跟卢植学得一身好武艺,这在《三国志》《华阳国志》《典略》中都有记载。从这些记载中,我们也能看得出来:刘备的武功是要高于关羽张飞的。

“力战有功”“数有战功”“备有武勇”,这就是刘备在上述正史中的形象。而刘备之所以能令关羽张飞心悦诚服,靠的也正是一身武功。大家都知道,人的繁衍能力是很惊人的,经过四百多年繁衍生息,“汉室宗亲”已经遍地都是,刘备家道中落织席贩履,其身份已经不能作为炫耀资本了,起码他的叔叔和堂兄弟都比他有钱。刘备在文化学习上也不太用功(不甚乐读书),学习不咋地,家里也很穷,学费都拿不起,但刘备却能“善交结豪侠,少年争附之”,靠的是什么?当然是要靠武功说话。

关羽比刘备长得漂亮(有大胡子),张飞比刘备有钱,但是这二位却成了刘备的跟班小弟:“河东关羽云长、同郡张飞益德并以壮烈为御侮。”也就是说,刘备有很多小弟,而关羽张飞是比较优秀的,所以成了刘备心腹:“寝则同床,食则共器,恩若弟兄,然于稠人广众中侍立终日。”

大家都知道,关羽张飞是很骄傲的,特别是关羽,连曹操都不放在眼里,河北四庭柱之一的颜良,他说宰就宰了,但是不管刘备是贫穷还是富贵,也不管刘备身处逆境还是顺境,关羽张飞都不离不弃,如果刘备没有两把刷子,关羽张飞又怎么会对他心悦诚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