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工作时最憋屈的三个梁山好汉:兵权没了,处境跟软禁也差不多

2020-08-04 23:17:24 作者: 分配工作时最

梁山一百单八将,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设立了六关八寨,十四座军营安排了二十六位天罡正将。这六关八寨的二十六位天罡正将有兵有权,算是梁山实力派,掌管机密和钱粮的四个人,算是梁山实权派。三十位天罡正将捞到了实缺美差,剩下的就是宋江的心腹和需要控制防备的了:玉麒麟卢俊义、没羽箭张清、小李广花荣、神行太保戴宗、浪子燕青。

在梁山上,宋江是大寨主,这六关八寨的主要守将,就是正副分寨主,而所谓的马军五虎将八骠骑十六小彪将,步军十头领时期将校,更像是军衔,跟实际带兵多少无关——从梁山排座次的工作安排上,我们就能看出宋江吴用的良苦用心,他们这么安排,实际是在防备三个有可能争夺梁山头把交椅的好汉,这三个人被剥夺了军权,而且甚至可能处于软禁状态——一举一动都有人监视。

这三个很憋屈地被剥夺了军权,又处于软禁监视状态的好汉,不包括豹子头林冲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林冲有武功无魄力,无需担心;鲁智深心胸阔达,不屑争权夺利;武松义字当头,不会暗中搞鬼。这些人即使对宋江有所不满,顶多只会好聚好散。但是另外三个人就不同了:他们或者有争夺寨主之位的能力,或曾向寨主之位发起挑战,如果时机成熟,是会毫无心理负担地搞掉宋江的。

宋江第一个要防范的人,是玉麒麟卢俊义——跟宋江有仇且参加过寨主争夺赛

作为梁山寨主的备胎,玉麒麟卢俊义这个名义上的二把手,其实是一点实权都没有的,他上了梁山之后、招安之前,只是在寨主争夺赛中有过一次独自带兵的机会,而且身边还有吴用盯着,其余的时间,就是坐在宋江旁边当没嘴葫芦——不可以多说话,说了也没人听。

读过水浒原著的都知道,卢俊义跟宋江吴用仇深似海:卢大员外在大名府站着房子躺着地,开着大大的当铺,小日子过得要多美有多美,卢俊义守在家里的时候,美貌妻子贾氏也没有跟管家李固有任何猫腻。可是宋江吴用这两个阴险小人,一首反诗就把卢俊义打入了万劫不复之地,落得个家破妻亡。

读者诸君都知道,如果真想当官,卢俊义根本就不需要走“杀人放火受招安”之路。当时掌管官帽批发零售的蔡京王黼明码实价童叟无欺:“三千索,直秘阁;五百贯,擢通判。”作为大名府第一等长者,卢俊义根本就不用浴血厮杀,就可以直接买一个武功大夫或武德大夫,而征方腊归来,卢俊义就任庐州安抚使兼兵马副总管,还是个悲催的副将。

卢俊义一上梁山,就把自己的万贯家财全分给了梁山好汉:“叫众人把应有家私金银财宝都搬来装在车子上,往梁山泊给散。”

在卢俊义心中,这可能是心灰意冷破罐子破摔:“万贯家财,惹祸招灾,通通分掉,一了百了。”但是在宋江看来,这就是不怀好意了:“我黑三郎可没你这么大手笔,你散尽家财,是不是邀买人心?”

寸功未立的卢俊义婉拒梁山头把交椅,但并不是坚决不肯当,因为他在生擒史文恭后,有了一点功劳威信,所以信心满满地跟宋江夺城争寨主——如果对头把交椅不感兴趣,可以直接不参加,就是参加了也会磨磨蹭蹭,等宋江拿下东平府再说。

卢俊义带着吴用公孙胜出征东昌府,才知道什么叫马王爷三只眼——吴用不出主意公孙胜不作法,就抱着肩膀看笑话,郝思文被打破了头,项充挨了一叉。后来收拾金剑先生李助就想欺负小孩的入云龙公孙胜如果肯出力,只需用手一指,结果就一定是东昌城破张清被擒。关胜呼延灼不肯上前(谁当寨主跟我们有个鸟关系),浪子燕青情急之下出手,撂倒了张清战马,却没有人肯去擒拿落马的张清。

经此一战,卢俊义心灰意冷,就在东昌府外泡起了蘑菇——老子不打了,打赢了也坐不上头把交椅,群众基础太差!

卢俊义可能是打消了争夺寨主之位的念头,但搞死晁盖而上位的宋江却不肯放心,所以在安排一百单八将工作的时候,煞费了一番苦心:“忠堂後建筑点将台一座,顶上正面大厅一所,东西各设两房。正厅供养晁天王灵位,东边房内,宋江 、吴用、吕方、郭盛;西边房内,卢俊义、公孙胜、孔明、孔亮。”

东昌府一战,玉麒麟与入云龙已经产生隔阂,再加上宋江的两个徒弟四只眼睛看着,卢俊义睡觉都要睁着一只眼睛。至于卢俊义唯一的心腹浪子燕青,既不分配到分寨当一个正副将,也不放在卢俊义身边服侍,这样一来,“梁山二头领”就成了孤家寡人,就是有心思让燕青背后给宋江一弩箭,也找不到机会面授机宜。

后来燕青跟小李广花荣学会了神射之术,宋江大惊失色:“恰你射来?”当晚宋江就睡不着觉了:“宋江心中,郁郁不乐。当夜吴用等,设酒备肴,尽醉方休。”

如果说宋江是痛惜“礼义之禽”鸿雁,估计是没有人相信的:你指使花荣等人屠戮青州城外数千百姓、李逵灭了扈家庄砍了四岁小衙内的时候,礼义何在?

宋江第二个要防范的人,是病尉迟孙立——有雄厚的实力跟宋江一样心狠手辣

要论起梁山一百单八将的人品,最差的当然是及时雨宋江,其次的却不是根本就没有人品的夯货李逵和阴险狡诈的吴用,因为李逵也不肯坑自己的大哥,吴用也没有亲戚朋友可陷害。真正薄情寡义连自己人都不放过的,也是卑劣得让宋江放心不下的,是登州派的领军人物——病尉迟孙立。

细算下来,登州派人数最多:孙立孙新、解珍解宝、邹渊邹润、乐和顾大嫂,这八个人中有六个是亲戚关系,要是抱成团,就是宋江寨主之位的最大威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