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长坂坡之战,张飞单枪匹马喝退曹军,是真的惧怕张飞武艺吗?

2020-08-04 19:59:26 作者: 当阳长坂坡之

汉末三国时期,有两位将领在长坂坡之战中封神。一个是七进七出的赵子龙,另一个是怒喝曹军的张翼德。然而!长坂坡之战是刘备集团建立以来,败得最惨的几场战役之一。其丢妻弃子狼狈奔逃,两个女儿皆落入了曹纯之手,饱受曹魏将士的摧残。只有后主刘禅被赵云救回。

因此,这里面就有很多值得深思的问题,既然张飞有万人之敌,能怒喝吓退曹军,那么刘备军岂能被五千长途跋涉的曹军打得丢妻弃子。既然有吓退曹军的本事,焉能不救刘备的两个女儿脱离魔爪?所以这个问题谁要说靠武力吓退,那基本是瞎扯淡。其中势必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01接下来!分别从演义与正史分析张飞喝退曹军的主要原因!

——先说演义剧情

根据演义的剧情,张飞还至当阳桥,目的是一枪戳死“投降”曹营的赵子龙。由于他平时喜欢刑杀士卒,众士兵大多不愿跟随,跟他到当阳桥的只有二十骑马。张飞见此桥的地势特殊,桥东一带树木丛生,是设置疑兵的最佳位置。

于是乎!猛张飞绣花——粗人办细事的情况就出现了。张飞令二十亲随将柳条砍下拴在马腿上,来回在树林里驰骋,造出千军万马之势。——张飞的用意,即明摆着告诉曹操树林里有伏军,从而引起曹操的怀疑。

不过曹操老谋深算,身边亦有张辽、张郃、李典、曹仁等智将跟随。单单一个普通的疑兵之计,恐怕很难唬住他们。因此张飞又做了一个二次明示,即单枪匹马立于桥头,假装胸有成竹,故意引诱曹军过桥厮杀。

虚者实之,实者虚之,虚虚实实,用兵之道。二者皆实是为实力,二者皆虚则为赌博,类似于空城计的套路。曹操见树林中尘土飞扬,先自起了疑心。再见张飞胸有成竹立于桥头,一副不怕死的样子,很容易误以为林中的伏军为实。故不敢轻举妄动。

加之魏将夏侯霸(非夏侯渊之子夏侯霸,同名而已。毛本改为夏侯杰)心理承受能力太差,被张飞三声怒吼,吓得肝胆俱裂,倒撞落马。致使曹军阵型大乱。从而形成了四面慌逃的局面。

因此!按照演义的说法,是因为张飞计谋运用得当,成功唬住了曹军。然而曹军将士亦非等闲之辈,退走不多时,张辽便看出了端倪,劝服曹操调转马头追赶。张飞虽然粗中有细,却细得非常有限,其斩断桥梁的举动,反而提前暴露了疑兵计谋。迫使刘备不得不放弃江陵的原路线,走小路往沔阳路而逃。

——再看正史中的情况

在《三国志》中,前边的剧情大体相同。由于刘琮举荆州投降曹操,没有提前告知刘备,刘备打探到曹军情况的时候,已经来不及组织抵抗,于是慌忙逃往江陵。江陵是荆州的第一军事重镇,如果让其成功入驻了江陵,那么等待曹军的,将会是一场恶战。所以曹操连夜挑选了五千精骑,一日一夜急行三百余里,于当阳长坂坡追上刘备。因此曹操方的总兵力只有五千,而且是一支长途跋涉的孤军。

刘备军却仍然被打的大败,其抛妻弃子,仅率数十人得以幸免。说明无论张飞还是赵云,他们都没有力敌万人的能力,否则刘备军不至于惨败。刘备于是让张飞率二十骑断后。张飞行至当阳长板桥,遂“据水断桥”迫使曹军未再追赶。

02曹军为什么不再追赶?

第一、张飞据水断桥,桥已然被拆毁,曹魏的五千骑兵又岂能涉水过河呢?

第二、刘备麾下不是没有兵马,而是曹军来得突然,其兵力分散在外。如今曹操已经深入荆州腹地,若刘备的兵力聚合,后果将不堪设想。

第三、曹操的五千骑兵远离后队军马,孤军深入,若不退走必然全军覆没。因为长坂坡之战首将关羽至始至终都没有出现。刘备让关羽去调集军马,结果在汉津接住刘备,足足万余兵马。

第四、曹操为了阻止刘备入驻江陵,率五千骑兵狂奔一日一夜三百余里,将士们长途跋涉,亦经历长坂坡大战,已成疲惫之师。

综上所述,无论演义中,还是现实中,长坂坡一战曹操退军,皆非忌惮张飞的个人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