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被张飞打得惨败,诸葛亮、刘备为何非常忌惮他?

2020-08-04 19:58:47 作者: 张郃被张飞打

有人说!宕渠之战中,张郃被张飞打得屁股尿流,而刘备、诸葛亮等人却非常忌惮张郃。难道是史官自相矛盾吗?显然不是的,诸葛亮、刘备忌惮张郃,自有其忌惮的道理。而张飞表面上击败了张郃,实则所收获的战果远不如张郃在此战中所得。

——首先!必须要弄清楚张郃这场战役的主要目的,从汉中之战说起。

曹操为什么要撤出汉中,是因为孙权举十万大军偷袭合肥,而合肥城中仅仅七千余守军。如果不及时支援合肥,那么中原地区很可能受到重创。因此!曹老板初夺汉中不久,还未来得及与刘备正面较量,便火急火燎地赶回了中原。

但是支援合肥,即意味着曹操要主动放弃汉中。因为从汉中到合肥差不多两千多里,如果曹操两线兼顾,那么战线拉扯过长,兵力就会严重不足。加之蜀道本来就崎岖坎坷,无形中再度加大了曹军在兵员调动以及物资转运的难度。——所以曹操是主动放弃了汉中的争夺权,

留夏侯渊、张郃等人驻守汉中,并不是要他们守住汉中不败,因为中原不会给汉中增援一兵一卒,这场战役本来就没有取胜的可能了。他的目的是让夏侯惇等人迁徙汉中的百姓。因此!除了夏侯惇等人以外,曹操还留下了一个政客,这个人叫杜袭。——留杜袭驻汉中的目的是让他普施仁政,安抚、关怀、开导汉中的百姓,使他们自愿迁徙至中原。

汉中一共经历三次徙民:

第一次、在杜袭的劝导下,汉中百姓自愿迁徙入洛阳、邺城的多达八万余口。

第二次、张郃发动二巴战役,成功拿下了巴东、巴西,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徙尽了二巴的百姓。

第三次、曹操亲自入汉中,采纳张既“前至者厚其宠赏,则先者知利,后必慕之”的策略,以重赏前者的方式,徙出了武都氐五万余口百姓入扶风、天水一带。

也正是这三次徙民,使得刘备拿下汉中后自顾不暇,关羽孤军深入兵败樊城,得不到益州方面一兵一卒的支援。所以曹操的汉中战略非常明显,不指望能打赢这一战,最重要的任务是徙民入中原。扔给刘备一郡空城以及漫山遍野荒废的田地。

张郃发动的宕渠之战,就是汉中之战的第二次徙民。起初张郃领兵攻打巴地,并成功夺取了二巴的领土【当时张飞为巴西太守,其是否在巴西郡中,史书没有明确记载!】一举拿下巴地的两个郡。曹操亲率王师打了半年之久,才拿下一个汉中郡,张郃非常轻松就拿下了益州重兵防守的两个郡,而且其一还是张飞的属地。

不过张郃拿下二巴后,并没有举大军继续向前推进。而是分别留屯军马在巴东、巴西二郡,开导迁徙巴地的百姓。张郃自己则亲率一支队伍,浩浩荡荡地打起了宕渠。目的是掩护巴东、巴西迁徙百姓。而张郃在宕渠与张飞相持五十余日,虽然因为地理环境不熟悉,导致其被诱入了山道狭窄处,被打的狼狈奔逃,但其迁徙二巴百姓的任务,显然完成得非常不错。因此!张郃返回南郑后,不但不受曹操责怪,反而提升为荡寇将军。

刘备忌惮张郃,正是因为其在汉中之战的出色表现,远远优越于其军事长官夏侯渊的缘故。定军山之战夏侯渊被斩杀后,刘备感叹道“当得其魁,用此何为邪!”意思是如果黄忠斩杀的是张郃,就更加完美了。诸葛亮之所以忌惮张郃,是因为张郃是其北伐下的一颗绊脚石,其多次统军使诸葛亮的北伐大业受阻。其中最经典的一战就是街亭之战。陈寿盛赞其“郃识变数,善处陈营,料战势地形,无不如计。”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

有时候在某个局部打了败仗,并不代表他的全局也是输得,张郃宕渠兵败反升不降,即是最好的证明。诸葛亮、刘备忌惮张郃,是张郃实至名归,与宕渠之战被张飞击败并不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