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张三丰当众传授张无忌太极剑,其他武林高手看到了也学不会?

2020-08-04 18:56:00 作者: 为何张三丰当

《倚天屠龙记》中,张三丰敢当众传授张无忌太极剑法,是因为张三丰有自信,他相信其他在场的“武林高手”看到了也学不会。

这是为什么?

第一,对于很多高深的武功,就算你学到了武功的招式,如果你不懂该武功的精义和发功运劲的窍门,不懂这种武功的诀窍,你看懂了招式也没用。

在江湖上,各门各派传授武功都是秘密的,因为害怕别人偷学了自己门派的绝学,而且偷学别人的武功还成了江湖大忌。

《笑傲江湖》中,劳德诺带领陆大有代表岳不群去青城派余沧海那里,其实是想偷窥余沧海从福建林家搞到的辟邪剑法,结果劳德诺跟陆大有偷看的时候,都快吓死了,万一被余沧海发现,他们两个被杀,岳不群屁都不敢放一个的。

因此,很多门派的武功秘诀,都是口口相传,传男不传女,为的就是防止自己的武功被人偷学走了,或者不小心扩散出去了,例如,欧阳锋的蛤蟆功,是家传绝学,只传子孙,不传外人。风清扬传授令狐冲独孤九剑的时候也要避开采花大盗田伯光。

但是,在金庸武侠中,也有不在乎什么“秘密教学”的,因为很多武功,它的关键不在于招式,而在于运劲发功的诀窍,所以不怕人看懂这个招式。而且越是高深的武功,越是如此。

《射雕英雄传》里,欧阳克在扬州的宝应县做采花大盗,采到了全真七子孙不二的徒弟程瑶迦头上,丐帮的八袋长老江东蛇王黎生等人江湖侠义为主,拔刀相助程瑶迦,想要降服欧阳克,结果黎生不是欧阳克对手,这时候,早就跟踪窥伺在一旁的郭靖黄蓉现身,救下黎生,然而,只学了降龙十五掌的郭靖也不是欧阳克的对手。

恰在此时,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洪七公突然出现,欧阳克小聪明也挺厉害,以话语挤兑洪七公以大欺小,洪七公气不过,收了郭靖为徒,并当场传授郭靖降龙十八掌剩下的三掌,欧阳克想出去,毕竟别人传授武功,自己在场不好,结果被洪七公制止了,洪七公就是要欧阳克在现场看着他教学,以使欧阳克心服口服。

欧阳克心想:“老叫化武功卓绝,可是脑筋不大灵,只顾得传授徒儿争面子,却忘了我便在旁边观看。”

欧阳克自以为聪明,在一旁也想学几招降龙十八掌,可是他的如意算盘却打错了。一旦打起来的时候,他才知道,降龙十八掌招式看起来平平无奇,劲道却大的出奇。

金庸就说了:

“降龙十八掌”的精要之处,全在运劲发力,至于掌法变化却极简明,否则以梁子翁、梅超风、欧阳克三人武功之强,何以让郭靖将一招掌法连使许多遍,却仍无法破解?刚才欧阳克眼睁睁瞧着洪七公传授三记掌法,郭靖尚未领悟一成,他早已了然于胸,可是一到对敌,于郭靖新学的三掌竟是应付为难。

看到了吧,招式你随便学随便看,可是对于这掌法的精要,运劲发功的诀窍,你不知道,你仍然挡不住人家来来回回“平平无奇的新学的三掌”。

张三丰当众传授张无忌太极拳,其他“武林高手”看到了也学不会,也是同样的道理,你光看到了招式,却领略不到其中的精要和诀窍。

第二,越是高深的武功,越注重的是境界而不是招式,境界越高越需要学习的门槛,其他的武林高手境界不到,领略不到其中的奥妙,张三丰和张无忌境界达到了,所以能很快就掌握。

张三丰当众传授太极剑的时候,张无忌已经学会九阳神功和乾坤大挪移等高深的武功,武功境界已经非常高,所以张无忌能在张三丰教一遍的时候就学个五六成,第二遍就学个七八成了。

而在旁边的其他人呢?看的一脸懵逼,不知道张三丰和张无忌一老一少在捣鼓什么。

张三丰一路剑法使完,竟无一人喝彩,各人竟皆诧异:“这等慢吞吞、软绵绵的剑法,如何能用来对敌过招?”转念又想:“料来张真人有意放慢了招数,好让他瞧得明白。”

然而张无忌的反应是什么呢?

张无忌在殿上缓缓踱了一个圈子,沉思半晌,又缓缓踱了半个圈子,抬起头来,满脸喜色,叫道:“这我可全忘了,忘得乾乾净净的了。”

别人都是一脸懵逼,张无忌是一脸惊喜,这就是境界的高低,那些武林高手,根本领略不到这么高境界的武功,其中苦头陀范遥境界不低,或许能领略一二,其他人根本达不到。

第三,张无忌和张三丰的武学天分,是在场其他的高手比不了的,甚至于远远高于其他所谓的武林高手。

张三丰不怕别人学去,是他自信自己武学天分高,教的这套太极拳和太极剑,以别人的武功天分,一时半会根本领会不了,过后招式都忘记了,记不住了,更难偷学了。

武学天分和悟性这个对于学武功太重要了。

同样是江湖上大家都会的太祖长拳,少林高僧玄难使出来,聚贤庄在场的高手就各人心底不自禁的发出赞叹:“少林派得享大名,果非幸致。同样的一招‘千里横行’,在他手底竟有这么强大的威力。”

而乔峰使出来就威力更大,达到了武林高手毕生所盼望达到的拳术完美之境,萧大王一招打出,在场的人人都是情不自禁的喝了一声采!

萧大王可是金庸钦定的武学天才,不管什么高深武功,一学就会,一练即精。半年多不练功,萧峰还功力大进。

同样是上天梯轻功功夫,一般人即令有人练会,小有成就,每一步也只上升得二三尺而已,可是武学天分爆棚的大侠郭靖使出来,就能一步便跃上丈许,武功之高,的是惊世骇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