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谋反是诛九族的罪,为何将军谋反手下人不反抗?先看军队组成

2020-08-04 18:54:22 作者: 古代谋反是诛

经常观看历史类题材的读者们会发现这么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古代封建社会的时候,这些为皇上南北征战的大将军们,只要出现造反的现象,那大将军手下的士兵就会一起跟着造反,就算是手下的士兵意识到没有太大的胜算,还是会一心选择陪着将军。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有的人会说当时将军的手里有虎符在手,谁有虎符,那这些士兵就会对谁唯命是从。其实这个说法并不是很完善的,毕竟想虎符这种东西平常的基层士兵是看不到的。总不能每一次出征讨伐的时候,将军要先把虎符拿出来给大家看看吧?再加上如果虎符真的这么厉害,那虎符在谁的手里,直接将他杀掉在夺权不久可以了吗?并不是这样。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一下古代的军队是怎么组成的。在古代的军制体系当中,一种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就是府兵制,这些士兵一般都是来源于农民,打仗的时候这些人主要负责征战,并且这一类人都是将军的私人士兵,而且还要跟着将军的姓,也就是说这样的士兵一般都和将军有了血缘关系,或者是同一个县城等地方的人。由于这样的关系,士兵之间的信任程度是非常高的,打起仗来,可想而知,战斗力也是非常大。在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体制,例如岳家军,还有戚家军,都是由自家将军的姓命名的。

第二种叫做募兵制,说起募兵制的起源还要追溯到春秋时代,在招募士兵的时候是有标准的。只要被选中,那这些士兵就开始有固定的工资。在汉武帝在位的时候,就巧妙的运用了募兵制和征兵制。宋朝时期则是直接大量运用了募兵制。这样的情况下,大将军首先被把自己比较亲信的人或者家属安排到一个重要的岗位进行压制。在招收很多的义子进行辅佐,对于同乡的人也加以重用。以此类推。慢慢的就形成了一个十分信任的纽带,打起仗了也放心。并且这些人的工资全部都是朝廷先发给将军,然后在由将军下发到士兵手里。这对于这些士兵来说,谁给发工资,他们就听谁的。而且才军营里面,士兵是可以将自己的家眷一同带到军营里,这样就无形中这些家眷就被将军给管制起来。

第三种世兵制,主要追溯到三国时期。在西晋的时候非常流行。世兵制也非常好理解,就是将所有士兵的户口全部给迁出来。并且迁出来的这些士兵们,以后的子子孙孙都要参军,士兵也给安排统一居住的地方。而且在这些士兵里面,是不允许和平民来百姓结婚的,只能和士兵的亲属结婚。这样一来,几代人的关系都是兄弟姐妹。最好理解的一句话就是,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由于家族的这种关系来约束,那么整个军队的信任程度是非常高的,所以有的士兵,不仅仅和将军是上下级关系,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朋友亲戚什么的。

所以这三种体系的军队组成,只要将军一旦造反,底层的将领和士兵们就都会跟着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