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峰武功不高,为何百战百胜?原来都是因为这两人在“放水”

2020-08-04 18:53:19 作者: 乔峰武功不高

本回我们来讲讲金庸笔下的大英雄乔峰。乔峰的形象在所有读者心中,绝对是相当高大的。乔峰的性格非常豪迈,而且办事雷厉风行。不论是相貌,还是言行举止,乔峰是顶天立地的汉子。然而,乔峰的故事却是最悲剧的。如果乔峰不是契丹人,那么他的人生轨迹必然一帆风顺,最后也绝不会悲剧收场。奈何命运的捉弄,再加上康敏等小人的陷害,导致天下之大竟然无乔峰立足之地,实在让人感慨。相较另外两个兄弟,也就是虚竹和段誉,乔峰没有奇遇,更没有得到绝顶神功。但是,乔峰的武功却依然一时无两,被称为“北乔峰”,威震江湖。可是,乔峰为何会这么厉害?甚至和比自己武功更高的对手比武,到最后都是百战百胜?

乔峰的这一不败属性,也被许多读者称为战神,再加上电视剧的渲染,乔峰的无敌音响,更称为其打败天下无敌手的标志。可是,我们仔细对比的话,会发现其实漏洞很多。一如上文所言,乔峰的内功并没有奇遇加成,相反的,虚竹和段誉可都是有200多年的功力。此外,降龙十八掌虽强,但终究需要强大的内力支撑。仅凭一套降龙十八掌真的能无敌天下?如果这样,那么汪剑通为何被萧远山碾压?后世的洪七公为何拿不到华山论剑的天下第一?就算乔峰的悟性再高,实战经验再丰富,硬件实力上确实是短板十足的啊!仔细思量,笔者认为乔峰的百战百胜,绝对有问题,而且有相当的水分。而事实亦是如此,天龙八部中也早已白纸黑字说明。我们来看看。

知道乔峰真正身份的人不多,但是知道的人又对他十分小心,尤其是玄苦和汪帮主。可是乔峰的天资确实卓绝,而且奋力上进,所以汪帮主也非常喜爱,愿意培养他。但是,乔峰的契丹身份让汪剑通不得不对其增加了许多考验。但是,汪剑通和玄苦大师却一直在暗中帮助乔峰过关。而这个事实,也被少林的智光大师说了出来。我们来看一段原文。乔峰为了调查自己的身世,前往少林寻找智光大师。智光大师对乔峰道:“你到得十六岁上,遇上了汪帮主,他收你作了徒儿,此后有许许多多的机缘遇合,你自己天姿卓绝,奋力上进,固然非常人之所能及,但若非带头大哥和汪帮主处处眷顾,只怕也不是这般容易吧?”

听了智光大师的话,乔峰也陷入了沉思。回想自己一生所遇到了各种为难,到最后竟都逢凶化吉,而且还有许多良机不求自得。乔峰心中暗自思量,以前我以为是自己“福星高照”,岂料原来所有的这些,竟都是带头大哥还有汪帮主在暗中相助。可是乔峰自己竟然全都不知道。换言之,乔峰在和其他高手比武的时候,对方一定也会顾及汪帮主和带头大哥的名分,甚至这两人也特地交代,以切磋为主,放水为辅!

因此,笔者认为乔峰的武功,绝对被高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