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历史存活276年,是什么导致清朝走向衰亡?有3个因素最为突出

2020-08-04 17:52:29 作者: 清朝历史存活

清朝历史存活276年,是什么导致清朝走向衰亡?有3个因素最为突出。不得不说一直以来清朝就是一个争议比较大的朝代,这主要是因为这一时期经历了太大的政治变故,相信你们也都对此有过了解,当年大清初期其实整体的国力还是很强盛的,毕竟当时清王朝可是击败了大明呢!

而清朝存在的时间也很长,足足有二百七十六年,可为什么到了最后却沦落至衰亡的局面呢?具体的原因我们今天就来分析下吧!首先朝廷最大的祸端就在于将骑射作为了满人统治的根本!早期努尔哈赤在位期间,由于多次出战的经验,他就甚至火炮对于战事的成败起的作用是很大的。

于是清太祖在世时就很重视火器,就算后来皇太极上位也还是延续自己这个习惯。可没想到后期满清人对这种兵器一点都不在意,他们内心依旧信奉的还要数“骑射”的本事了,因而火器紧接着就被忽略了,直到之中西方列强侵打到国内之后,这些人才意识到了与洋人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然后就是制作火器的工匠惨遭杀害之事了。实际上明朝被灭以后,也有工人都被留下了的,可没想到清政府丝毫不重视这群人,大多数都会直接被斩杀,因此真正存活在世的也很少,所以说清王朝只能是使用前朝留存的火器,不能再做突破。

最后就必须说下当年朝廷将所有炼造火炬的书都给烧毁的事情,要知道如果只是杀死制作的匠人的话,那还好说,可是要是连讲述步骤之书都给销毁了,那就是真的很可惜了。如此一来即使想要炼铸火器也都没办法了。

或许你们会觉得小编所说的这些根本不足以作为大清灭亡的根本因素去看,可大家仔细想一下,历史上不管是哪个朝代,肯定多少都会在兵器方面大做文章,而每任帝王之所以会那么做,主要是因为作战工具是否厉害直接影响到战争的结果和大局。

一支队伍即使再勇猛,也必须是建立在有充足的火器去支撑作战,才有可能取得胜利的不是么?再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满清人到了最后为什么能走到衰亡的下场,也有一部分是源于其思想太过封固的缘故。从本质上讲,观念太固执和保守的话,必然在统治方面也会出问题。

而这种政局本来就是很病态的,所以这才进一步加速了导致清灭的速度!在听小编讲完以后,你们心里是否也有了一个衡量的标准了呢,又是如何看待清朝的衰败之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