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名将王彦章的成名之路,“人死留名”典故由他而来

2020-08-04 17:51:39 作者: 五代名将王彦

五代十国形势图

后唐庄宗李存勖(xù)(885年-926年),小名李亚子,代北沙陀人。他骁勇善战,长于谋略。在位十五年,南击后梁、北却契丹、东取河北、西并河中,并岐国、灭前蜀、得凤翔、汉中及两川之地。那些割据一方的藩国一听到李存勖的名字,胆汁都不分泌了。在群雄并起的五代,没有一个人能超过他。

但是,偏偏就有这么一个人,他不但不怕李存勖,而且看不起李存勖那些没有计谋的冒险行动。他常对人说:“李亚子(李存勖小名)乃是一个斗鸡小儿,没什么可怕的!”这个人就是五代时期的名将王彦章。

一杆铁枪王彦章

王彦章山东郓州人,五代时期后梁名将。他以骁勇善战而著称,每次作战他都会身先士卒,使得一杆铁枪奋疾如飞,他有一个外号叫“王铁枪”。朱温建后梁时,王彦章因军功升亲军将领,后迁刺史、防御使至节度使。

王彦章打小就参军入伍,跟随朱温南征北战。当初王彦章应募从军时,当时和他同时报名参军的有好几百人,王彦章这个人自恃有才便毛遂自荐,要当小队长。大家伙听了都不乐意,一块参的军,大家都是新兵蛋子,凭什么你王彦章上来就当小队长呢?而接下来王彦章的做法让众人都心服口服。

他主动走到了在场的主将面前,斩钉截铁地告诉他我想当队长,而且我有这个本事当队长,我要带领大家一起杀敌立功。紧接着王彦章开始向大家展示他的真功夫:光脚在有蒺藜的地上走,来来回回走了三五趟,当时在场的众人不禁大惊失色,没有人敢上前来跟王彦章叫板,都暗暗佩服不已。朱温听说之后,视王彦章为神人,因此提拔重用了他。王彦章异常忠勇,临阵对敌时,经常奋不顾身,勇猛地冲杀。

王彦章的勇武让李存勖都害怕。有一次,李存勖领兵进逼后梁的潘张寨,由于军队隔着黄河,没有运输船不能救援,而王彦章在附近找了一艘小破舟,提起铁枪,单枪匹马就去救援了,没人能拦得住他。李存勖听说王彦章来了,领着他的军队匆匆地撤离。

历史悠久的南糖

在与后唐李存勖的交战中,王彦章也吃过两次败仗,而这就成了那些妒贤嫉能的小人们的把柄。他们趁机向后梁皇帝朱友贞打王彦章的小报告,最后王彦章被罢免了兵权回家养老了。王彦章被罢免不到半年,后梁就被李存勖打的江山不保了,梁帝朱友贞只好再度请王彦章出山。

这时后梁的6万主力大军尽随段凝出征在外,汴梁空虚。王彦章能够指挥的只有五百名新招募的骑兵。尽管如此,王彦章还是主动出击,引兵渡过汶水,打算进攻郓州。李嗣源(后唐的第二任皇帝)遣李从珂(后唐第四任皇帝)率骑兵出战,王彦章因兵少战败,撤退至中都。后来,李存勖率领军队到达中都,与王彦章军交战。恰巧,后唐军中的将领夏鲁奇曾为朱温效力过,与王彦章相识,通过王彦章的声音认出了他,他深知王彦章是个难缠的主,绝不会束手就擒,于是以槊(古代重骑兵用的长杆矛)刺伤将其俘虏。

王彦章看不起李存勖和李嗣源,李存勖却很赏识他,想让他做将领。

王彦章说:“哪有当将领的人,早上替这个国家效力,晚上又为另一个国家做事的?所以请大王杀了我吧,我没有怨言,只会感到很荣幸。”

劝说王彦章投降被拒绝后,李存勖又派李嗣源劝说他。王彦章因伤重不能起床行走,李嗣源走到王彦章的病榻前,王彦章轻蔑地叫他的小名,让李嗣源很没面子。第二天,李存勖让人用轿子送王彦章至任城,让他劝降段凝,王彦章以伤患疼痛为由不肯出发。李存勖不死心,又派人试探王彦章,问他此次去任城招降能否成功,王彦章称段凝麾下六万军队并不会轻易叛变,因此难以成功。李存勖知道王彦章肯定不会归顺,下令把他斩首。王彦章死时享年六十一岁。

铁枪寺

后晋开国皇帝石敬瑭(割让燕云十六州给契丹)称帝后,为嘉奖王彦章的忠勇,下诏赠太师荣誉之职,又派人寻找王彦章的子孙录用为官。王彦章之死,(《新五代史·王彦章传》中有这样的记载:“彦章武人,不知书,常为俚语谓人曰:“豹死留皮,人死留名”。)此这就是“人死留名”典故的出处,常被后人广为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