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人赠刘姥姥100两,凤姐只给8两,王夫人为什么会如此慷慨?

2020-08-04 17:51:09 作者: 王夫人赠刘姥

王夫人在第一次刘姥姥进大观园到时候,并没有突出表示,只是说她来走动一趟是她的好意思,让王熙凤裁度就可以了,所以王熙凤就按照王夫人的话给了刘姥姥二十两银子,意思意思,也算是没让她白跑一趟。

刘姥姥第二次进大观园就不一样了,不但带来了新鲜的野菜瓜果,而且还住了两三天,陪着贾母等人表演,完全满足了这些大家族女性的玩乐需要,也可以说是让众人产生了好感。所以凤姐、鸳鸯、平儿等人赠银赠衣,既是建立在感谢她的积极配合的基础上的怜悯。

因为本来这些人就都有一些怜悯心的,鸳鸯、平儿就不用说了,本身是奴婢,自然能够体谅刘姥姥的艰难。而凤姐此人,虽然说属于上层阶级,但是如果是在她眼力范围内的,她自己看得上的人,她也是很愿意施舍的(比如凤姐对刑岫烟即是如此),她之所以让刘姥姥给巧姐取名即是为此。

其实这些人做这些事情,就跟我们现在一些稍微吃穿不愁的人想办法捐赠一样,善心存焉,幸而遇到了刘姥姥。

王夫人之所以给刘姥姥一百两银子,除了以上原因(毕竟《红楼梦》中说到王夫人怜贫恤老不止一次,所以刘姥姥才找上她来,可见她非常注重这种名声,对于刘姥姥给予施舍,再正常不过。)之外,还有一个原因:

王板儿毕竟是跟她王家连过宗的人,自己面子上不好看,第一次给了二十两治标不治本的话,那这次给一百两,可以算是“绝后”之计了,所以平儿跟刘姥姥说:“这两包每包里头五十两,共是一百两,是太太给的,叫你拿去或者作个小 本买卖,或者置几亩地,以后再别求亲靠友的。”意思是以后不要再来丢人显眼了。

话糙理不糙。刘姥姥也不是傻子,自然听得明白。所以我们看到,前八十回中,刘姥姥这次之后就再没有来过。那么,下一次她来的时候,就是贾府败落的时候了。这个时候刘姥姥的来,恐怕就不是“求亲靠友”的性子了,而是作为恩人的角色出现。刘姥姥

也可以说,刘姥姥在《红楼梦》中承担了这么一个角色——“眼看它起高楼,眼看它宴宾客,眼看它楼塌了…… ”她是整个贾府悲剧的见证人。

如果你说为啥凤姐只给八两银子而王夫人第一次给二十两第二次给一百两?

因为王夫人使用的是官中的银子啊!王夫人是整个贾府的总经理啊!

她当然有权处置贾府的财产,王熙凤就不行了,她没这个权力。王熙凤

后面探春当家的时候之所以对赵姨娘抠,就是因为没有王夫人的示下啊!不然,她何必呢?

嗯,就是这么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