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是“捷径”还是“沼泽”?以史为镜,北宋也曾“为贷而狂”

2020-08-04 17:48:58 作者: 网贷是“捷径

蚂蚁金服成功在国内上市,国民掌上“银行”支付宝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陪伴多年,从一个倍受争议的互联网公司,成为第一独角兽。蚂蚁金服,十数年的成长,究竟是靠什么“主营业务”成就万亿市值的超然地位?

若是足够了解,那便知道是“P2P金融”体系中的“网贷”。

网贷在过去数年的时间里,成为中国国民风靡的“金融杠杆工具”。和过去实体借贷不同,网贷开辟了“非人情借贷”的人际便利,颠覆了传统的借贷行业。

但随之不久问题也跟着出现。

简单方便的网贷,成为了大量青少年无限制“撸钱”的工具。不得不说,现在大部分青年人的消费观念和理财观念相对薄弱,因此在网贷、支付宝公司蓬勃发展的过程里,实际上也是一代“网贷青年”们颇受争议的过程。

无节制,是这种现象最好的诠释。

以一个借贷去填补上一个借贷,不仅青少年,几乎社会的主要劳动阶层,都陷在这个“循环借贷”的泥潭里。其实网贷本身并没有错,不良的现象背后,存在大问题的是我国青年人的“信用观念”以及“消费自制力”。

简便的网贷优化了金融服务的繁琐和高门槛,但这与金融服务主体人群的“FQ”(财商:理财智商)是一对巨大的矛盾。这几年来,网贷“坏账”数不胜数,即便是已经上市了的巨头“蚂蚁金服”,也大量存在着这样的问题。

所以,伴随着这个问题的是:“网贷存在的意义和必要性”。蚂蚁金服上市在舆论中沸腾不止,但其实站在大多数人的角度来看,又有人觉得蚂蚁金服是“吸血鬼”,业务的色彩较为“血腥”,有人觉得上市并非好事,因此上市,只会给蚂蚁金服增强“放贷”的能力。

其实按理性思路来说,网贷的存在是十分合理的,这是金融与互联网下沉的结合必然。网贷之“信用崩溃”

现代很多人知道“征信”。

所谓征信,它全面普及中国社会,也是近几年的事情。征信的大量普及,正是“网贷业务”开花的功劳,因为大量的网贷,都需要上征信。

但令人遗憾的事,大多数人对征信的概念了解模糊。部分青少年在进行借贷后,直接“赖账”,因为虚拟网络的高成本追债,加之相隔网络而失去的“敬畏感”,越来越多人做了互联网世界的“老赖”。

但赖掉这笔账,真的就没影响吗?

自然不可能,因为一旦赖账,征信便会出现污点,这个污点,轻则影响日常业务,重则影响家庭亲人。征信是我国央行进行国民“信用记录”的重要工具,当有人在“征信”上失信时,其实他在这个社会已经寸步难行了。

而这类人群,大多数便是生长于“网贷”之中的。他们往往为了几千元、几万元,从而破坏了自己的“信用档案”,这是网贷高频率,便捷化带来的一种弊端。造成的后果便是我国借贷者会失去自制力。

常言道:“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其实现代网贷的“大问题”,早在宋代社会中,就已经出现了。有人说,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其实,历史也有不变的规律在其中,回顾千年前北宋的“借贷”历程,由此思考如今的“网贷”之路。

北宋的“网贷”:交引

“交引”,被五代人以及宋朝人誉为“飞钱”之后最伟大的“契约发明”。

所谓“交引”,通俗地说,可以看作是一张“账单”,一张“欠条”,其中约定的代价品不一定是金钱,也可以是货物。交引出现的时间要比天圣年间的交子早上许多。

下面要说的宋朝社会“交引”的最频繁使用者:北宋政府。

北宋时,早期的战争是主旋律。先内战统一中原,再外战收复燕云,庞大的军事调动涉及的“物资”则需要商人作为其中的“调和剂”。宋代并不是一个抑商的环境,于国内经济而言,需要商业发展带来成本低的税收,于国家商品而言,开放的商品经济环境,能推动国家的商品发展。

正是如此一来,北宋政府慢慢学会了“借贷”,也可以说是“赊帐”。

北宋有个制度名为“入中制度”,简而言之,入中制度就是利用商人“货物”遍布天下的优势,将粮草等物资优先给予附近的军镇,而后北宋政府自己打出一张“欠条”,以此作为贸易购买的凭证,这张凭证,也就是“交引”。

交引最初是民间“债务合同”的载体,从货币到货物,都可以被写成合同从而成为债务、贸易双方的凭证。当然,因为北宋政府这位“欠钱者”的身份的超然,从而让交引达到巅峰。

在古代,许多行业是“国企绝对垄断”性质,不仅仅是生产垄断,销售也是同样的。那么在交引的签订上,北宋政府在江南的“茶”,在边境的“盐”,则成为了交引“偿还物”的主要类型。北宋政府一边设置专卖制度,一边以“交引”打开合作商人的销售渠道,可以说成效巨大。

不得不说,入中制度为北宋政府早期的军事辅助起到巨大重要。

高效的物资调配,大商人和朝廷的合作紧密,因此早期的北宋军事实力处在了巅峰时期。除此之外,对于忙不开交的朝廷而言,交引也是“去销售化”的一种方式,本来要以“货币”支付的物资,以茶和盐等垄断物资代替给予,这也减轻了朝廷的销售压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