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勤政节俭出名,为何被称之为清朝前后的“分水岭”?

2020-08-04 17:46:34 作者: 道光帝勤政节

道光帝勤政节俭出名,为何被称之为清朝前后的“分水岭”?每次我们提及道光帝的话,基本所有人第一时间能想到和他有关的都是节俭的当政方式,但实际上他不仅在勤俭行政方面很有名气,同时在另外一个层面也是鸦片战争的见证者,一直以来史学家都会将他称之为大清由盛变衰的一大分水岭,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对此做下分析吧!

其实认真比较下来的话,清王朝的落败实质上和社会上整体的风气脱离不开关系,但是道光也并不是没有实力的帝王,就比如说当年他刚继承皇位的时候,就遭遇了回部地区的叛乱事宜,而后朝廷对这一部落在进行了八年的打压和对抗之后才得以平复,而且也正是因为这件事皇上的军事能力才进一步被肯定。

实际上道光帝上位以后的前期二十年的时间内,鸦片战争还未爆发之前清朝内部就很混乱了,虽然说身为君王的他确实也在平定国内大小争乱的事情上一直以来都是将政权我在自己的手里的,可是由于长期作战所需的军饷的数字是非常大的,即使他在位期间提倡节俭,不过在和张格尔内乱对战之际国家的经济已经都出现了衰退的现象,除此之外官场上的风气也明显变得很不堪。

我们都知道当时朝廷之上的大臣们基本上都为了讨好道光帝,基本上都在上朝的时候会穿着有补丁的服装,但实质上这种现象是很病态的形式主义的体现,但小编要说的是清代的落退也并不是从这一阶段开始的,早年间嘉庆帝称皇时白莲教起义的叛乱同样也是一大衰退的征兆。

当初有位叫龚自珍的文人,早期他就曾说过道光在位期间只是单方面的去推崇节俭之风,一直以来从未真正听取过官员们的进言和态度,这也是为什么到了后期清王朝表面上看起来君臣一心,可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却说明了帝王自身以为勤勉治国是根本,可社会上真正存在的问题却并没有被解决。

要是认真比较下来的话其实嘉定在位的时候鸦片就流入到国内了,但吸烟开始盛行实质上是在道光帝称帝时期,而且从这时起社会整体的风气都处于一种恶化的境况,不过在此期间工业方面的发展确实非常出众的。

但是实际上当年道光在位期间也进行过一系列禁烟的举措,但最值得一提的一次还要数林则徐销烟的事情,这才算得上是大清历史上真正意义上在朝廷支撑下最初的实质性举动。但由于鸦片在清王朝走私的数量很大,并且吸食的人也非常多,这就导致了国人的大量钱财基本上都流到了西洋人手里。

在这种社会状况之下,清朝的经济也因此而不断衰退,仅仅着国库也明显的出现了亏缺的现象,不得不说如果后来鸦片大战并未爆发以前,道光帝几乎从来都不曾在意过西方列强,直到后期多次战败后当朝皇帝才有了危机感,所以最后才会有那么多人觉得他是清代的分水岭帝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