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盖像翟让,宋江像李密,武松有点像秦琼,李逵为何不像程咬金?

2020-08-04 17:44:57 作者: 晁盖像翟让,

宁学桃园三结义,不学瓦岗一炉香。世间最无情义者,梁山一百单八将。

刘备关羽张飞虽然也闹过矛盾或短暂分离,但最后总能言归于好;瓦岗(也称贾家楼、贾柳楼)四十六友,虽然最后拔了香头子,但也曾在秦琼家里一个头磕在地上结为异姓兄弟;只有梁山一百单八将根本就算不上兄弟,这是因为他们之中有夫妻、有师徒、有主仆,更有不共戴天的仇敌。

都说肩膀头齐论弟兄,可是梁山一百单八将的肩膀头从来就没齐过:宋江高高在上,卢俊义吴用低眉顺眼左右帮衬,其他一百零五人也分成了天罡地煞两等,地煞就是立功再多,也别想享受天罡待遇。

梁山一百单八将,以互相坑害开始,受害者包括卢俊义杨志朱仝徐宁扈三娘萧让金大坚安道全等十几个人,如果包括被俘后在潜在死亡威胁下投降的朝廷军官,那么被宋江吴用坑上梁山的,是被蔡京高俅逼上梁山的人数的至少二十倍。

咱们不说卢俊义朱仝扈三娘等人为何不跟宋江吴用李逵拼命,只来聊一聊梁山一百单八将与瓦岗四十六友的相似之处:晁盖像翟让,宋江像李密,这一点读者诸君心知肚明,不用笔者赘述,但是要找梁山秦琼程咬金,那可就难上加难了——武松或许有点像秦琼,但李逵却一点都不像程咬金。

宋江的所作所为,跟李密简直如出一辙,甚至连结局都是惊人的相似:李密谋害了翟让,夺取了瓦岗军领导权,最后却不得不主动向李唐王朝投降,投降之后也没好下场,结果是乱箭穿心而亡。

咱们今天说的都是人物都以演义小说为准(否则程咬金就拿不成大斧了),读者诸君不要以为李密杀害翟让只是存在于正史之中,《隋唐演义》第四十六回,就是“杀翟让李密负友,乱宫妃唐公起兵”。

宋江机关算尽太聪明,结局当然也是堪比李密:被穿肠毒药了却残生,李密拖累了勇三郎王伯当,宋江拉黑旋风李逵垫背。

令人厌恶的宋江,咱们不想多提,还是来聊一聊武松与秦琼的五点相似之处:

武松与秦琼的第一点相似之处,就是都凭着强健体魄和英雄气概而当上了捕盗都头。

经齐州捕盗都头樊虎的引荐,齐州刺史刘芳声第一眼就看出秦琼非同凡响:“轩轩云霞气色,凛凛霜雪威凌。熊腰虎背势嶙嶒,燕颔虎头雄俊。《隋唐演义·第四回》”

樊虎甘愿让贤,刘芳声好人做到底:“如今樊虎情愿让你,想你也是个了得的人,我就将你两个,都补了都头。”

秦琼就这样做了捕盗都头,而我们也有理由怀疑,武松的形象,可能就是从秦琼衍生而来的:“身躯凛凛,相貌堂堂。一双眼光射寒星,两弯眉浑如刷漆。胸脯横阔,语话轩昂,心雄胆大,骨健筋强。”

心雄胆大骨健筋强的武松打虎之后,也被阳谷知县任命为捕盗都头,所以我们可以说:单从职位上来讲,武松就是小一号的秦琼。

武松与秦琼的第二点相似之处,就是都重情重义而又绝不欺凌弱小。

秦琼孝母,武松尊兄,在这二位英雄心中,亲情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为了孝母尊兄,他们都可以抛弃一切。古人常说“忠臣出自孝子之门”,一个人如果连亲情都不讲,你却要求他讲义气,那无异于刻舟求剑缘木求鱼。

宋江和宋太公表面上断绝父子关系并立下文书,说明他根本就没把“孝”字放在心上,这要是换做汉朝,官府看到宋太公写的“出籍”文书,就会把宋江拉到闹市斩首示众了。即使是在宋朝,宋江“不孝”之名被记录在案,他也不可能通过正常途径做官了。

武松与秦琼的第三点相似之处,就是拳脚功夫和双兵刃都很精妙。

马踏黄河两岸,锏打三州府,神拳太保小孟尝秦琼秦叔宝,万马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武松“玉环步鸳鸯脚”独步天下,阵前斩将往往也只需一招:耶律得重、贝应夔、三大王方貌,都是只见武松刀光一闪,飞在半空的首级就看到自己的身体栽倒了。

武松与秦琼的第四点相似之处,就是都曾被人陷害而差点丢掉性命。最重要的是第五点:武松断臂后拒绝回朝受封,在六和寺逍遥终老;秦琼百战余生,也选择了远离宫廷纷争,成了人人尊敬的传说。

当然,要论起综合实力和历史地位,武松是无法与秦琼相提并论的,但既然要将梁山一百单八将与瓦岗四十六友比较,笔者还真找不出哪一位梁山好汉比武松更像秦琼,所以我们只好说:武松似乎有点儿像秦琼,而李逵则没有一星半点像程咬金。

演义小说中的程咬金用的是八卦宣花斧,跟李逵的两把短柄斧不是一个概念,而且老程的机智和福气,可不是李逵那夯货比得了的。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程咬金堪称欢乐英雄,有程咬金在,就永远不会缺乏笑声。

程咬金是一位欢乐英雄,他手上一点无辜者的鲜血都没沾上,而李逵则是瞪着血红的双眼,不管男女老幼见人就杀。

程咬金在爽直中还带着一点憨厚和狡黠,闲来无事,老程会搞一些恶作剧捉弄一下众兄弟。虽然最后被捉弄的往往是他自己,但老程很开心,弟兄们也很开心。

与程咬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李逵这一辈子就没开心过。不但是李逵,就是其余一百零七条好汉,又什么时候曾聚在一起开心大笑过?如果一定要找,也只能找到一次:李逵讲述母亲被老虎吃掉的过程之后,“众人大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