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璋麾下猛将如云,堪比曹魏集团,李严只排第三!

2020-08-04 16:43:00 作者: 刘璋麾下猛将

在汉末三国时期,有很多庸主将一把好牌打得稀烂。比如河北的大军阀袁绍、雄据徐州的吕布、雄据淮南的袁术、雄据荆州的刘表、称霸幽州的公孙瓒。——刘璋,也是这类似的君主,而且还是他们当中牌技最烂的一位。

益州沃野千里,天府之国。自刘焉请命入益州以来,陆续招揽远近人才,并收容了南阳、三辅一带的数万户流民,组建成一支东州军。传至刘璋这一代,益州内部国库丰盈,人才稳定。亦有崇山峻岭作为天堑,不说进取天下,至少自保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刘璋却主动引狼入室,把父子二人多年来苦心经营的成果,拱手送给了刘备。

——本文主要列举出刘璋麾下都有哪些猛将?并根据三国演义武力值,排列出前五名!

刘璋麾下的谋臣团队可能不算豪华,顶级的大概只有张松、法正二人,但这二人对他并不忠心。其他的王累、张裕等人则要差一些。不过他的武将团队就非常豪华,笔者认为不下于统一北方之前的曹操集团。

其麾下武将有张任、李严、黄权、吴懿、泠苞、邓贤、雷铜、吴兰、严颜、甘宁、刘璝、孟达、吴班、费观、杨怀、高沛等等……这里边大多都是有勇有谋的将领。其中李严为刘备的托孤大臣,吴懿、严颜、吴班、孟达、费观、吴兰、雷铜为刘备集团大将,黄权为曹魏大将,甘宁为东吴大将;剩下的张任、泠苞、邓贤、刘璝等人也绝非等闲之辈,当年一座雒城能挡住刘备一年,汉末人杰庞统会死于雒城之外,即是这几员大将军事水平最好的体现。

——三国演义中,这些人的武力值排名前五的有:

第五名、严颜

严颜与黄忠的年龄相仿,是三国时期老当益壮的代表人物。刘璋为益州牧期间,担任巴郡太守,负责镇守荆益防线上最重要的城池巴郡。其不仅武艺高强,而且老成持重、性格刚正、忠义无双,因此受张飞敬佩。三国演义中张飞亲释其缚,扶为上座,跪拜请求拜其为上宾。

严颜的武力值不算顶级,但是年过六旬,还能挡住张飞十合,也算是非常不错了。书中与张飞战十合的,还有马岱与纪灵,马岱全身而退,纪灵被一枪刺死。而严颜被十合生擒,武艺应略弱于马岱、纪灵。

第四名、泠苞

泠苞是一员青年将领,论资历不如张任老成持重,但他血气方刚、武艺高强,也是一位难得的猛将。当年庞统指使魏延舞剑,想趁机刺杀刘璋,正是泠苞等人拔剑共舞,扼杀了庞统这不成熟的想法。

雒城之战期间,泠苞与邓贤二将为先锋,各提一营兵马驻扎在城外。刘备阵营中黄忠与魏延互相争功,魏延趁二更突袭泠苞,不想反中泠苞计谋。二将交马,战到三十合,川兵分两路来袭汉军后面。魏延拔马便走,遭泠苞、邓贤围堵,险些死于非命。幸的老将黄忠相救,击败了泠苞。

第三名、李严

李严是荆州南阳人,早年从属刘璋。刘备入益州后,被诸葛亮用计擒获,故担任刘备集团大将。刘备临终前,封其为中都护,亦为刘备的托孤大臣之一。

绵竹之战,费观令李严出阵,刘备军中黄忠出马,战至四五十合,不分胜败。诸葛亮于是鸣金收兵。黄忠入营,问道:“正待要擒李严,军师何故收兵?”看黄忠这句话,他应该是胸有成竹的。而诸葛亮回答道:“吾已见李严武艺,不可力取。来日再战,汝可诈败,引入山峪,出奇兵致胜!”站在诸葛亮的角度,黄忠仿佛又没有优势了。不过有时候武将的手段,诸葛亮一介文人未必懂得。所以黄忠的说法更可信一些。他应该是有一定优势的。

第二、张任

张任是雒城主将,同时也是刘备最想得到却永远不能得到的猛将,一句“老将安能扶二主”广为后世传颂。刘备多次劝其归降,尽管被张任拒绝,亦不忍心将其斩杀。张任为求一死,高声怒骂,孔明为全其义,遂喝令左右斩之!刘备感伤不已,厚葬了张任。

在《三国演义》中,张任的武艺也是非常厉害的。当年雒城之战,其瞬间秒败刘备,率数骑亲随追赶,险些置刘备于死地。即便张飞率领大军赶来,张任亦截住其相斗十余合,直到严颜驱兵大进。张任才拔转马头退走。因为他当时只有数骑。

后来孔明定计捉张任,更是出动了张飞、赵云、黄忠、魏延、严颜五路军马,设下天罗地网,最后被张飞下令众军齐上,遂将其擒捉。因此!张任的武力值,至少应该在一流以上。

第一、甘宁

甘宁是益州巴郡人,早年聚集乡勇,沿江打家劫舍二十余年。后改邪归正,加入了刘焉的队伍。刘璋接替父位不久后,在刘阖的策反下,与沈弥、娄发等人起兵反叛刘璋,被赵韪击败击败后投靠了荆州刘表。然而他的最终目标是投靠东吴孙权,加入孙权集团后深受器重,位列东吴十二虎臣之一。

如果说魏国有张辽,那么东吴就有甘宁。如果说张辽八百勇士威震逍遥津,战退孙权十万兵马。那么东吴甘宁就是威震濡须口,吓退曹操四十万大军。仅百骑冲入曹营,左追右赶,逢人便杀,一路杀出曹营,无人敢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