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有三教九流的说法,可究竟是哪三教哪九流呢?看完就懂了

2020-08-04 16:42:38 作者: 从古至今有三

我们常常能够听到有人说,这个世界上三教九流有很多,但是说到底究竟三教九流说的是什么呢,三教其实很简单,就是道教,儒教,佛教,这一点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九流的学问就很多了,他总共分为上九流和中九流还有下九流,同时每一种九流所代表的东西却还又各不相同,可能大家知道那么几个,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将上九流、中九流、下九流全部都能够记齐的,那么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在我国历史上三教九流究竟都是哪些流派吧。

在其中三教是最简单的就是单纯的儒、道、佛三教这三家分别都有自己的开山鼻祖,是我国三大著名的宗教门派,释迦牟尼、孔圣人、老子三个人别是三教的鼻祖,这也都是众所周知的。

九流其实最原本的时候,并不是被分成三份的,后来民间的职业有了具体的划分,最初的士、农、商、工四种分类已经不足以将民间的人进行归类了,从而形成了最初的九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演,随着民间的发展,单纯的九流也开始变得不够用了,于是又再次分为了二十七种分类的方式,这二十七种分别又再次归为上、中、下三种的九流。

上九流的分类多数的人给出的九流是一流佛祖二流仙, 三流皇帝四流官。 五流持斋把道观, 六流学堂把书念。 七僧人、八道士, 九流农夫种庄田。其实这样是一种并不是十分正确的九流分类,其实最正确的上九流应该是从帝王、圣贤、隐士、童仙、文人、武士、农、工、商这样的一种分类,只不过是后来有的人将上九流当中加入了佛祖和仙的出现,其实本身是没有的。

中九流是古代人接触的最多的一类行业,比如一流举人二流医, 三流星相四流批。 五流丹青六流画, 七工八商九琴棋,在古代举人就是秀才,其实小编在看待中九流的这个问题的时候,觉得举人有机会可以努力一把,跻身入上九流也不是很难的事儿。

下九流在民间也有两种说法,但是大致是相同的,有一种说法是说一流牙行,二流茶房。 三流斗秤,四流裁缝。 五流吹鼓手,六流剃头匠。 七流牵马八流娼, 九流赶驴跑四方。不同的地方说法也是不同的,还有的地方给出的下九流是答案是巫、娼、大神、梆、剃头、吹手、戏子、街、卖糖。两者之间多了巫,和大神两种下九流。其他的改变其实并不多。而最后一个糖是古代吹糖的人,在以前是小朋友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