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 萧峰自尽 有一个人却很开心 不是耶律洪基

2020-07-30 01:06:52 作者: 《天龙八部》

文/江湖小混混

大家好,本文我们来侃侃金庸《天龙八部》。《天龙八部》的格局很大,但是《天龙八部》却很难说它是大人的童话。为何如此?因为整部《天龙八部》悲剧的色彩显然更为浓烈,尤其是故事的结局,更是如此。《天龙八部》以萧峰三兄弟为主线,但是萧峰三兄弟的结局却都很痛心。大哥萧峰不仅用降龙十八掌错伤了阿朱,最后更是自尽乱石谷前;虚竹虽然得到了梦姑,拥有一段看似完美的爱情,但是身边的婢女却都被送给了段誉;至于段誉,最后也没有和王语嫣走到一起。当然,除了主角的悲剧,很多配角的结局也都让人不忍。但是,所有的这些相比萧峰的自尽,其实都不算什么。萧峰的死,当属《天龙八部》最大的悲剧。

萧峰原本是契丹人,因为慕容博的缘故,导致萧峰家破人亡,被玄慈等人寄养在中原的一户农家中。萧峰怎么也不会料到,他竟然是中原人最痛恨的契丹人。当所有的真相全部水落石出的时候,萧峰被赶出了丐帮,逐出了中原。但是,萧峰对这个曾经养育过他的大宋,却满怀深情。虽然身为大辽的南院国王,萧峰却坚决放开辽军出兵大宋。也因为这个缘故,他被耶律洪基囚禁了起来。中原武林得知萧峰这份大义后,不约而同的团结起来营救这位昔日的丐帮帮主。萧峰在众故友的帮助下,终于逃出了牢笼。但是,却激起了耶律洪基的斗志,指挥三军便要冲入雁门关。

雁门关前,萧峰的两位义弟,虚竹和段誉,发挥了自己无上的神功,在万军中生擒了耶律洪基。在萧峰的要求下,耶律洪基当着三军的面,对天发誓,有生之年绝不进攻大宋。然而,因为耶律洪基一句刺激的话语,萧峰毅然短箭穿心,自尽了。萧峰的死,所有的侠士都为之心惊。甚至连金庸先生都痛哭了一阵!可以说,萧峰的自尽让天地都为之失色。然而,却有一个人非常开心,此人就是雁门关的指挥使张将军。

这个小人在看到耶律洪基退兵后,马上修下捷表,上奏朝廷。表中这样写道:他亲率部下将士,血战数日,力敌辽军十余万,幸陛下洪福齐天,朝中大臣指示机宜,众将士用命,格毙辽国统军元帅南院大王萧峰,杀伤辽军数千,辽主耶律洪基不逞而退。看到捷表后的皇帝非常高兴,马上传旨关边,犒赏三军,自宰相以至枢密使、指挥使以下,均各加官晋爵。歌功颂德之声,洋洋盈耳,庆祝大捷之表,源源而来。……而整个故事的主角,宋辽百姓的大英雄萧峰,却落入了悬崖,什么都没有留下。萧峰确实是一个悲剧,一个让人震撼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