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江山爱美人?看看皇太极和顺治这对父子组合的神奇爱情故事

2020-07-30 00:01:07 作者: 不爱江山爱美

说到痴情皇帝,那就不得不提清朝的情深不寿皇帝二人组,清太宗皇太极和清世祖顺治。他们不但是父子,而且爱情经历也是惊人的相似:

1.爱上人妻

关于爱人妻这一点,三国时期的人妻资深爱好者曹孟德表示不服。

皇太极、顺治父子俩跟曹丞相还真不太一样,他们不是对人妻有什么癖好,只是爱上的人恰好是人妻而已。

海兰珠以26岁“高龄”嫁给皇太极,很可能是个二婚,然后得到了皇太极余生所有的爱恋。

顺治则是对他的弟媳董鄂氏一见钟情,各种违规操作弄进了宫,哦,这猝不及防的爱情。

2.升职加薪来一波

既然最爱的人来到了身边,那必须得把最好的捧到爱人面前。

泼天富贵?必须滴!

皇后之位?必须……咳,因为政治原因俩小可爱都没有被封为皇后,不过在皇帝心里,她们绝对是唯一的皇后!

海兰珠是四妃之首,地位仅次于她的姑姑皇后哲哲,封号为宸,即宸妃,这可比什么华妃熹妃厉害多了,宸乃北极星所在,可做帝王代称,当初武媚娘想要这个称号都没有得到。

而董鄂妃在进宫后就被封为贤妃,一个月后又升为皇贵妃,这可不就是妥妥的皇后候选人晋升通道?然后在顺治帝在位期间一直也没停过试图立她为后的挣扎,可惜都被他的妈妈孝庄按住了……

顺治还给董鄂妃举行了册封典礼,其隆重程度,较册封皇后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3.子凭母贵来一波

继好丈夫人设之后,两位皇帝又可以立起好爸爸的人设了。由于恋爱脑加持,俩人在抱上最爱的人生的儿子,瞅见娃的脸的那一刹那,就觉得这娃就是有帝王之相,我的皇位必须得传给他!

崇德二年,海兰珠生下了皇八子,皇太极欣喜若狂,并和全天下人分享了他的喜悦——大赦天下;

顺治十四年,董鄂妃生下了皇四子,顺治对这个小婴儿爱重异常,并让全天下人知道了他对这个孩子的重视——大赦天下,祭告天地,并举行了隆重的庆典。

说白了,就是爱屋及乌。不去考虑儿子的文治武功、才能性情,只因为是你生的,所以我就想把万里江山送给他,这算不算另类的“拱手河山讨你欢”?

4.痛失所爱

古代时,婴儿的死亡率是很高的,哪怕是在帝王家也不能幸免。而亲子的早夭无疑是对女人伤害最大的事件,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耗尽一个女人的生命力。

海兰珠的孩子才活了半年就夭折了,她因此大受打击,一蹶不振。

几年后,海兰珠病危,皇太极扔下前线战事,在冰天雪地里马不停蹄地奔驰了五天五夜,累死了五匹马,终于赶了回去,但仍然是晚了一步,没有见到她最后一面。

董鄂妃的孩子则更加福薄,仅三个多月就夭折了,顺治哀痛不已,追封其为和硕荣亲王,但其实“皇太子”才是他属意的封号,无奈又被他的妈妈孝庄按住了,他才不得不退而求其次。

在孩子的墓志中,顺治公然称其为自己的“长子”,视自己前面生的那俩活蹦乱跳的儿子如无物。

玄烨:“父皇?喵?喵喵??”

果然最爱的女人生的儿子就是儿子,其他女人生的都是萝卜白菜吗?

董鄂妃原本就体弱多病,加上丧子之痛,身体越来越差,不久就病逝了。

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

海兰珠和董鄂妃都是纤细敏感、多愁善感的美人,偏偏都遭遇了丧子之痛,导致他们本该灿烂的人生像烟花一样眨眼而逝。

我们无法想象最爱的人猝然离世对于两位皇帝是怎样的打击,只能在史书记载的只言片语中窥见当时的沉痛和悲情。

5.极尽哀荣

海兰珠病逝后,丧礼是最高规格的国丧,皇太极亲自给她跪祭,他甚至六天六夜不吃不喝直接哭晕,之后每每触景伤情,皇太极都像个孩子一样失声痛哭。

在海兰珠的祭文中,他还留下了“生前眷爱,虽没不忘”,“克慰朕心,允期偕老”,“正欲同享富贵,不意天夺之速,中道仳离”这样情真意切的话。

董鄂妃临死前曾劝皇帝从简办理她的葬礼,但悲痛欲绝的顺治根本没听进去,再次启动违规操作,举行国葬,追封为皇后,辍朝四个月。

董鄂妃:“……”

6.情深不寿

海兰珠逝去,皇太极也在两年后猝死于盛京。

以皇太极的雄才大略,文体两开花,军政一手抓,如果活的长一点,是很可能取得更加卓越的政绩的,甚至会提前清军入关的时间。可惜,爱人的早逝,给了他致命的一击,加上晚年身体的衰弱,导致了他辉煌的一生最终无奈的归于暗淡。

皇太极一生头脑清醒,雷厉风行,从不犯糊涂,但唯有在海兰珠一事上,他难以自己,抛却一切。

顺治则更加的心灰意冷,董鄂妃死后不过数月,他就积郁成疾,染上了天花,不久便驾崩了,也有野史说顺治其实是出家去了。

黄袍换却紫袈裟,只为当初一念差。

我本西方一衲子,缘何落在帝皇家。

顺治帝,真正称得上是爱美人不爱江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