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最新五大冷知识,孟婵两次挽救大宋,宋恭帝是元顺帝的父亲吗

2020-07-29 23:22:47 作者: 宋朝最新五大

我国历史上后宫干政的朝代很多,从吕后到王政君,唐朝武则天甚至直接走向了前台,北魏和辽朝时期后宫听政,外戚专权成常态化;后宫听政,外戚专权给朝廷造成很大影响,唐玄宗杨玉环时期弄出了安史之乱,东汉赵飞燕更是葬送了大汉江山。但是有宋一朝,特别是北宋先后出现六个皇后听政,但是都没有出现外戚专权的情况,宋真宗皇后刘娥被称为一代贤后,宋仁宗的曹皇后,宋英宗皇后高滔滔被称为“女中尧舜”,还有两废四立两次挽救大宋王朝的孟婵皇后。宋朝还有很多冷知识不为人知,编者整理出如下几个冷知识,相信很少人听过。

1.宋朝孟婵皇后两次力挽狂澜挽救大宋,孟婵是宋哲宗皇后,由于是高太后和向太后包办的婚姻,哲宗很不喜欢孟婵,高太后驾崩后,孟婵失去了靠山,又遭遇女儿福庆公主去世的打击,精神有些恍惚,在刘贵妃的挑拨下,孟婵皇后被废,成为一名女道士;哲宗驾崩后,宋徽宗继位,在向太后支持下,孟婵被接回宫,被尊为元祐太后。向太后去世后,孟婵又被废掉,在此期间却逃过了靖康之难的大劫。

靖康之难后,张邦昌被金国立为皇帝,此时赵氏皇室只留下了康王赵构和孟婵两人,孟皇后在此被尊为元祐皇后,孟婵元祐皇后听政后,安抚民众,稳定朝纲,帮助赵构建立南宋,保住了赵氏皇权,这是孟婵第一次挽救宋室江山。当苗傅、刘正彦拥立三岁皇子为宋朝皇帝,意图控制赵氏政权,再次请出孟婵听政,此时孟婵的态度足以改变南宋的命运,孟婵一边安抚叛军,一边召集旧臣勤王,再次保住了赵构的南宋王朝,孟婵第四次被尊为皇后。

2.宋朝文官的朋友圈错综复杂,盘根错节,他们文人之间总是惺惺相惜,互相提携,即使政见不同,在朝廷上吵得不可开交,私下里也是很好的朋友,宰相词人晏殊发掘了王安石,范仲淹,栽培了韩琦、富弼、欧阳修;此外,富弼、杨察都是严肃的女婿;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传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欧阳修提携了苏轼,苏轼帮助了秦观;曾巩向欧阳修举荐王安石。不得不说,这些对宋朝各个领域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欧阳修是文坛领袖,王安石是改革家,苏轼诗词书画无所不能是历史最全才的人物,正是由于宋朝伯乐接力棒,才有了两宋经济文化高度繁荣。

3.宋朝皇帝出家成为一代宗师,引发千古之谜。南宋宋恭帝赵显在谢太后带领下,向蒙元投降,在文天祥的争取下,宋朝皇室都到优待,由于蒙古与南宋没有世仇,忽必烈没有必要杀南宋皇室,为了安全起见,忽必烈将他们蒙古上都,为了笼络人心,忽必烈还把公主嫁给他;当赵显19岁时,突然决定出嫁,或许为了打消忽必烈的疑虑,或许为了保命,总之,曾经的宋朝皇帝出家了;在藏文的资料文献中,记载这宋恭宗在西藏当喇嘛的历史,凭着自己深厚文化底蕴和聪明的头脑,很快就成为一代高德大僧。

那么,宋恭宗怎么引出一段千古之谜呢?宋恭宗在吐蕃出家当喇嘛期间,身边有一个貌美的妻子罕禄鲁氏,并且怀孕了,但是被周王相中了,这个周王后来成了元明帝,罕禄鲁氏和元明帝生下的孩子后来成了元顺帝,都说元顺帝的亲生父亲其实就是宋恭帝。明成祖朱棣在观看元朝皇帝画像时,发现元顺帝跟宋恭宗长得非常相像,一度怀疑元顺帝就是宋代皇帝后裔,这个谜团直到近年来经过对后代基因鉴定才证实,宋恭帝不是元顺帝的父亲。

4.宋朝无暴君,是历史上党争最轻的朝代,历朝历代对继承皇权的争夺都充满了血雨腥风,秦二世胡亥直接冤杀本应继承皇位的扶苏,唐太宗的玄武门之变,五代十国时期后梁朱温更是被儿子杀死,与此类似的事件真是数不胜数,然而,两宋却是一个例外,对于皇权继承的党争相对来说是非常轻的,除了赵匡胤和赵光义“斧声烛影”稍有争议外,宋朝皇位传承还是非常明朗的。宋朝甚至多次出现禅让皇位的情况,宋徽宗禅让宋钦宗,宋高宗禅让给养子宋孝宗(赵匡胤一脉),宋孝宗又禅让给宋光宗,宋光宗又把皇位禅让给了儿子。

5.史上最无奈的禅让,宋徽宗禅让给宋钦宗,我国历史上皇位禅让的有很多,除了历史久远的尧舜禹时期,李渊禅让给李世民,乾隆禅让给嘉庆,汉献帝禅让给曹丕,周恭帝禅让给赵匡胤都是比较著名的禅让。然而,宋朝竟出现了史上最无奈的禅让,北宋末期,靖康之难发生之前,宋徽宗看见金国大举压境,竟然把皇位禅让给了宋徽宗,自己领着家眷逃跑了,宋钦宗接到这个烫手山芋,哭笑不得,匆忙之间继承皇位,最终造成朝纲混乱,才有了之后的靖康之难,最终导致宋徽宗、宋钦宗连同皇室宗亲、大臣4000余人被俘虏到北国之地,埋骨他乡。

宋朝最新五大冷知识,很多人都没有听过,孟婵皇帝两次挽救大宋,宋朝官员朋友圈错综复杂,宋恭帝出家成一代高僧,宋朝无暴君和史上最无奈的禅让,你们听过吗?宋朝还有哪些冷知识?请留言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