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2大奇葩上乘武学,有人学成顶尖高手,有人学了却成废人

2020-08-04 16:41:20 作者: 金庸笔下2大

武林纷争到底在争些啥?爱恨情仇不过是诱因,到头来都会变成争个武艺的高低,于是乎江湖中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门派,而他们在江湖上的立足之本便是他们自创的各种独门绝学,在武侠小说的世界中,一个人如同无头苍蝇一般的苦练下乘的武功其实也就是瞎忙活一场,有时候随便学一学一门上乘武功就能够盖过自己几十年的修为,这一点在金庸笔下的《天龙八部》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九阴真经剧照)

那虚竹不过是个普通的少林弟子,而他得到了逍遥派几位高人传授功力之后便轻松击败了苦练剑法几十年的卓不凡,是因为卓不凡若吗?当然不是,那人都已使出“剑芒”,足见实力不低,还是因为他们所用武功本质的差距太大,一门顶尖武学能够让人瞬间跻身顶尖高手行列,然而金庸笔下却也有这么两门奇葩顶尖上乘武学,有人学了之后是成了顶尖高手,有的人却是练成了废人。

提起金庸笔下那些被武林中人争抢的绝世武功秘籍,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便是“射雕三部曲”中有重大戏份的《九阴真经》了,可以说这部秘籍是催动了三段故事中大部分的矛盾冲突,尤其是在《射雕英雄传》中,武林中的五绝高手无一不想得到这门武功,而他们中的四位也都的确是或多或少的学了这门武功,只有黄药师出于对亡妻的愧疚不肯学,其中欧阳锋是因为逆练《九阴真经》而沦为疯子,不过很明显,欧阳锋练已经可以算是一门新武功了,不能把他发疯这事归咎于《九阴真经》,所以本文要提到的两门上乘武功是另外两门。

第一门:《易经筋》

正所谓“天下武功出少林”,在绝大多数的武侠小说中少林派在中原武林的地位都是其他门派无法相比的,而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少林武功强啊!《易筋经》就可以算是少林派最顶尖的一本武学宝典了,在金庸笔下多部作品都有出现过。(游坦之剧照)

在旧版的《天龙八部》中这《易筋经》便是由阿朱从少林寺偷出,本来是要献给慕容复,后来却是由阿朱给到萧峰手里,再由游坦之偶得之,游坦之也在偷偷修炼了这门武功之后功力大增,从一个一无是处的公子爷成了顶尖高手,甚至还当了丐帮帮主。

但相对于游坦之修炼《易筋经》后脱胎换骨的表现来看,那鸠摩智练习《易筋经》却得到了另外一种待遇,鸠摩智论武功基础绝对是在游坦之之上的,论天赋,他也有自创的火焰刀,绝对不低,为何他学了这《易筋经》后却是走火入魔,最终成了一个废人?难不成是因为他戾气太重?(令狐冲剧照)

在《笑傲江湖》一书中这本秘籍又再度登场,这一次是由方证大师传给了令狐冲,令狐冲也凭借这门功夫跻身当世顶尖高手,难不成这《易经筋》还挑人?不同的人练了结果为何差距如此之大?

第二门:降龙十八掌

降龙十八掌是丐帮的独门绝学,金庸笔下也有不少大侠类的角色曾经染指这门武功,其中最为典型的莫过于两代主角,即是《天龙八部》中的萧峰以及《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这门功夫在们两位大侠身上是显得格外霸气,尤其是那萧峰,凭借此招打遍天下无敌手,就连扫地僧也被他一掌打到吐血,还不禁赞叹“好俊的功夫”,郭靖也不差,成为《神雕》中五绝之一的北侠,武功当世顶尖。(萧峰剧照)

但也并非所有人学了这降龙十八掌都能够成为大侠,有时候也会成为悲剧,这就不得不提到《倚天屠龙记》中的丐帮帮主史火龙了,史火龙虽然学了降龙十八掌,但是他只学会了其中的十二掌,更悲剧的是他光练这十二掌就把自己给弄残了,当然,虽然身残,但功力还是有张进的,甚至能够将成昆击退,可见这门功夫的确是上乘武学,只是史火龙的武学天赋实在太低,驾驭不了这门功夫。

除了这两门功夫之外,金庸笔下还有哪些功夫是不同的人学了之后效果大不相同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