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很多有钱的王爷,他们在清朝灭亡后,都破产了如何生活的?

2020-08-04 16:39:43 作者: 清朝很多有钱

清朝很多有钱的王爷,他们在清朝灭亡后,都破产了如何生活的?相信大家平日里在看各种影视作品的时候。基本上都能发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不管哪个朝代,主要是贵为王爷,几乎都可以说是生活极其优越的。

尤其是清朝时期的亲王,更是衣食无忧了,据说当时他们都特别有钱,而说到这里,估计你们也都特别好奇,这群皇族究竟多富裕呢?

首先来看下大清时大臣们的俸禄状况,如果只是个一品官的话,整年的工资加起来差不多有一百八十两银子,也就相当于如今的七万块钱,这么一看实际上即使在清代做大官,其实手里也并没什么钱的,但朝中的臣子大部分都会有凭靠着贪污的来的额外收入。

可反观那些王爷们,一年的官禄加起来是一万白银,要是郡王就更多一些是五千两了。由此可见,实质上亲王们的资产显然是普通朝臣的五十多倍呢!

但是对比如今来说,王族们就算是每年任何工作都不做,同时也不贪腐任何财物,那么整年下来能拿到的钱就有现在我们所说的三百多万人民币之多呢。要知道这可是一般人所无法想象的钱数呢!

可也正是因为如此大的俸禄划分,直接致使了当朝国库之中,可以说有一般的钱财都是落到了多位亲王之手,而这更是皇上最心塞的事情了。毕竟身为皇帝,又没办法不给自己的兄弟们发钱,可是需要下发的工资又太多了,导致朝廷用度更加不足。

但实际上就算这些王爷拿着如此之多的俸禄,但也不足以支撑其去浪费的,这从“雍正王朝”里面就明显的能看出来了,当年十阿哥足足向户部挪用的银子都有二十五万呢。

总的来说就是,只要贵为亲王,就能随时借到钱,而且部分人皇族都不会填补国库的亏缺。除此之外,史册也对此有过记载,其中就指出了这群皇室子弟的奢靡之风,要知道他们除了搜刮君王的钱财之外,还经常会接受来自小官们的孝敬钱,这也是为何一直以来史书上都会说诸王家产万贯的缘故。

但实际上等到大清衰亡以后,这种情况基本上可以说就很少了,而这一情况之所以会得到缓解,主要还是因为这些王爷在帝制被废除后,就再没有任何借口向请政府要钱了,因此大多数人最后都破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