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的冰箱牙刷等物品,其实中国古代早就有了!

2020-08-04 16:38:18 作者: 现代的冰箱牙

认识这个吗?这个是古代的冰箱,是不是觉得冰箱这种高科技产品一定是近代才有的,至少是通电了之后?其实并不是~

早在春秋时期,就有冰箱的存在的,古时候叫“冰鉴”。曾侯乙墓出土的冰鉴,是以冰块为降温手段的原始冰柜。湖北随县曾侯乙楚墓1978年出土了两件冰鉴,冰鉴上还放著一柄长勺是专门用来舀冷饮的。你一定会怀疑,这玩意看着那么复杂,好使么?古人聪明着呢,它不但好使,而且据专家们说,这冰鉴这玩意儿,现代人根本复制不出来好嘛?

老杜觉得在中国古代,并非什么高科技都没有,古时候的人们,也都十分聪明,明白如何利用物品创造有用的东西。

冰箱都有了,冰棍也不会远。夏日炎炎,古人也有冰棍吃,冬天从河里凿一块冰,把它藏到地窖里,夏天的时候人们就把冰拿出来做冰制品消暑。但是因为地窖不是平常人家能修得起的,只有大户人家才有钱修建地窖,所以说古代现代,有钱都很重要~~(老杜真实ing)

早在先秦时代呢,时人便利用天然冰来制冷,给食物保鲜、做冷饮。《周礼》有记载,当时周王室为保证夏天有冰块使用,还专门成立了相应的机构管理“冰政”,负责人称“凌人”。并且此部门的编制可不小,共有80名“职工”。一般从每年冬天的12月起,工人开始采取天然冰块进行储存。

大约在唐朝末期,工匠们在生产火药时开采了大量硝石。偶尔他们发现硝石溶于水时会吸收大量的热,能使周围的水降温直至结冰。于是一些能工巧匠便开始利用硝石开始制冰。工匠们将水放入罐内,取一个更大的容器,在容器内放水,然后将罐子放在容器内,并不断地在容器中加入硝石,结果罐内的水结成了冰。

当夏天制造冰块成为可能后,市场中也出现了“冰鲜”,人们打捞的海产品,通过冰的冷冻运输得更远、保存得更久。再后来,人们开始在制冰时向罐子里放入糖、各种水果等,逐步将冷食产品日益丰富起来。到了宋代,市场上冷食的花样就多起来了,南宋时期,夏天街市上就有出售“雪泡豆儿水”、“雪泡梅花酒”等饮料。元代的商人甚至在冰中加上果浆和牛奶,咦,这和现代的冰淇淋已是十分相似了!

古时候没有时间,更没有时钟闹钟,想判断时间怎么办呢?一般呢,大家就看日升日落、影子的长度来辨别时间,夜晚的时候靠打更来知道时间,清晨四五点敲完最后一次锣,天就蒙蒙亮,公鸡也开始啼叫了。

但其实,古时候也有闹钟,不是打更也不是鸡啼,而是一种叫做香钟的东西,类似于现在的蚊香盘。把香盘成粗细十分均匀的圈,点燃从而来知道时间,在香上挂上重物,等香燃至此处,重物就会落下,敲响底下的锣,闹钟就这样形成了。

电影《武侠》截图

甄子丹和金城武主演的电影《武侠》中有这样一个情节:甄子丹床头有个铁盘,铁盘上有一圈燃着的蚊香圈,蚊香圈某处与细绳相连,细绳悬着铁球,待蚊香烧到细绳处,绳断球落,撞击铁盘,发出“duang”的一声,老杜不得不感叹,真的是睿智啊~就是有点儿粗暴地吓人。

还有更高级的就是龙盘香钟,比如日本京都松荣堂薫习馆展示有中国古代的香钟道具,在长约60厘米的线状檀香上放置几条细绳,细绳吊着金属球,每到一定时间,金属球落在钟上来报时。

龙盘香钟示意图

你没想错,就是现在满大街卖的吹泡泡的泡泡机。只不过是最简易版本。一只管儿,一碗皂荚水。

闺中女儿以笔管吸皂荚水,吹五色泡为戏,此事未有人咏者。叶雨辀先生赋《钗头凤》一阕云:“春归闷,眠难稳,闲来吹个团团晕。虚空界,圆光蔼,窗边才过,又飞帘外,快快快。朱唇吮,香泉润,笑拈湘管郎肩喷。风前摆,儿曹待,明珠无数,霎时何在,再再再。”

看看这描述的画面,老杜都要看醉了。原来现代人的浪漫早就被古代人解锁了啊

画面仅供参考(俺估计画面就像这位洋人朋友一样)

看到这个的时候老杜也惊呆了,太牛×了吧!一个铜制的容器,里头放入火炭,置于被中,就成了中国古代用于冬天取暖、薰香的“被中香炉”。又称“香熏球”、“卧褥香炉”、“熏球”等。被中香炉的特点是,不论怎么翻腾都不会漏出,还能保温取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