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陈胜吴广领导的农民起义,为何走向失败?

2020-08-04 15:36:49 作者: 王侯将相宁有

在中国古代社会,每一个人都被牢牢地束缚在一个大金字塔之中,处在底层的人数最多,受到的奴役和压迫也最多。如果遇到暴政,这些人的性命就如草芥一样,很容易随风而逝。“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总有一部分人敢于站起来掌握自己的命运,把人生的价值发挥到最大限度。

以陈胜吴广为代表的农民起义,给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小小的民众,发展到历史上第一次经典的起义,对当时的社会以及后世带来了重大的影响,它的规模在最强盛时期有多大呢?又有着怎样的影响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引帝王恐慌,涉全国各地

1.势如破竹,发展顺利

起初,陈胜等人在被压制的一小支队伍当中,由于天气原因,这些人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将面临杀头,在绝境之中,他萌生了反抗的想法。

在动手之前,他和吴广是经过一系列规划的,在野外想要把看守的人拿下是件简单的事情,后续怎样用合理的途径来解释自己的所作所为,并且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开启更广阔的事业线才是重中之重。

正好当时民众心中比较倾向于扶苏一方,他们先是制造了一些在旁人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让他的名字在大众心中有一些分量,然后利用扶苏的名气获得很大的支持。跟着他们两个一起活动的人,很快看到了胜利的光芒。在大泽乡时才几百个人,一路向前进发,中间拿下了多个地区,路上收集的队员也越来越多。

到了陈县的时候,他们已经拥有了几万名步行的士兵。这个规模不亚于当时官方的一些主力军队。除此之外,他们同样注重其他强有力的兵种的发展。骑兵在一千左右,配备车辆的有六七百。短短几个月内,能有这样的成就非常不容易。

当时的民众受够了君主的作为,缺乏一个能带领大家摆脱困境的人。陈胜很明白大家的心情,给予适当的鼓励,很容易点燃大众的心中的火焰,而且大家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其他的经验而言,对于全新的事物,人总是抱着无畏的心态,心中充满光芒而非疑虑担心。

浩浩荡荡的来自民间的队伍在当时看起来格外显眼,它的发展速度让人难以想象,在大众眼中,它代表着新的力量,有所向披靡的能力

2.鼓舞势力,活跃各地

这支光鲜的队伍非常受欢迎,所到之处都能吸引人参与。而且从其他地区的模仿程度上,也能看出它的规模和影响力。其他郡县早已经听说有一支从乡间发起的队伍,而且一路风光无限。

同等遭遇的其他地区的人们,虽然没有亲眼见到过这些人马,但是愿意效仿他们的行为,规模虽然远不如第一支,但是昂扬的精神势头使得相互之间毫不逊色。从特定的时期来看,此时的北方地区进入了非常混乱的局面。国家是由一个个乡村组成的,这是基本的单位,如果这些小分子发生了质变,就能直接影响到大分子的改变。

秦当时受到了很大威胁,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它也是第一次面临这样的情况,没想到敌人竟然是那些没有权利,也没有武器的百姓。

在上面的人来看,这些人已经被压制了几十甚至几百年的时间,从来没有想到这些微不足道的力量竟然能对政局造成损害。但是由陈所形成的一个个代表,在几个月内的发展给他们造成了极大的慌乱。他们个体看起来渺小,但是加到一起的力量,足以吞没整个时代。

“斩木为兵,揭竿而起”,在群众看来,这样的活动不需要多大的投资,只需要投入满腔热血就能带来新的生机。由于成本比较低,所以他们在开始行动之前,往往缺少各方面的考虑,没有对后果进行预设,这也是它局限性的一面。前期太容易实现,导致内在力量十分低,在面对后面更艰险的环境时,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

二、起义最终走向

1.顶峰遇瓶颈,后渐趋衰落

当达到顶峰之后,队伍的战斗力开始跌落,不是人员减少了,而是领队的人心思已经发生了变化。良好的局势,让陈不断地放松了警惕,他认为自己理应得到这些东西,“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他用自己的行动来表达心中所想。但是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他被眼前的虚荣景象所迷惑,认为自己可以所向披靡,不再从地面上出发,本分地创业,而是有了更多其他不切实际的想法。

骄傲的心态很容易影响到团队,他们忽视了官方的实力,当和专业的队伍正面交锋的时候,他们是很容易受挫的。和职业选手相比,在较短时间内就拿起武器拼杀的选手,技能相对来说要弱很多。而其他相同命运的队伍,看到这样的局面大多选择自保,没有向其伸出援手。

内部人员身份复杂,他们没有很强的纪律性,很多人受利益驱使,眼光十分有限,队伍没有很强的凝聚力。当内部矛盾与外界压力一起逼向这个新生力量时,它猝不及防,最终双面夹击,节节溃败。在持续了半年之后,这个年轻生猛又脆弱的力量,最终消失不见。

2.多为失误。条件不足

“自古乱亡之祸,不起于四夷,而起于小民”。

在古代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起义活动,陈是一个开创者。

后代人大多采用他的经验,相同的地方在于,起源都会寻找符合当下大众心理的思想宣传,先得到大众的支持,而不是违背大家的意愿,让人们看到希望,才会激发人们的从众心理。但是失败的相同之处在于,他们没有科学的理论和实践支撑,作战能力低。而且参与者由于视野受限,很容易被短暂的利益和诱惑所牵绊。

当被名利牵制的时候,内部人员很容易产生冲突,这会大大地削弱整体的战斗力。如果领导者目光比较短浅,容易被虚假迷住双眼,那么这样的队伍发起比较容易,寿命就会非常短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