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乾隆每次立储后,皇子不是夭折就是去世?最后嘉庆捡了便宜

2020-08-04 15:34:33 作者: 为何乾隆每次

为何乾隆每次立储后,皇子不是夭折就是去世?最后嘉庆捡了便宜。不得不说历史上不管是哪个朝代的发展,看似都和前朝一样照常前行着,但实际上不同的王朝之间却又有着各自的特质!而今天小编要给大家说的,则是和大清时期有关的内容。

我们都很清楚清代秘密立储的办法是雍正上位以后才正式实行的,而真正意义上首位以这种方式继承皇位的则是乾隆,而这一制度最终也确实可以说成为了清帝继位的一种规律!实际上当初乾隆当政后第一个被秘立为新储的皇子,正是富察氏的儿子永琏,但是由于后来这个儿子不幸因病夭折,即使期间永琪和永瑢前后相继出生,但都没有被封为太子!

就这样等到乾隆在位的第九年之际永琮诞生,原本这一切看似发展得很顺利,皇上对未来储君人选又有了盼头的时候,不曾想意外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此子后因痘症治愈无效离世,而后或许是由于接连承受了两次丧子之痛,皇帝也因此而性情大变,而这同样是大清时期的秘密立储的规制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但是也正是在这种发展现状下,只有二十岁的永琪就被加封成了荣亲王,要明白一般情况下在清王朝时,阿哥们基本上都是从贝勒开始被晋封,而这其中最高的位置才是王爵!不得不说从这点也明显的能看出来乾隆对这个皇子的重视程度了!

根据“清史稿”里面的记载来看的话,当初乾隆在他继承皇位后的第五十八年之际,曾在和英使会面的时候提起过其身后的皇嗣,当时他是这么说的:“朕的所有孩子之中各方面能力最为出众的就是皇五子了,他不仅精通三个民族的语言,同时骑马和射击也很厉害,在我全部的儿子里面我最为看好的则是他,但不曾想此子却英年早逝无法继位!”

实际上当时乾隆一度想要册封永琪为未来新储,但没想到后来五阿哥却不幸患了骨疮,实际上像他这样的病原本也是能够治好的,但可惜他自认为第一过人身体健硕,因此就一直没将此病放在心上,不得不说如果他没早早离世的话,那么大清时期的新君很有可能就是他了!

说到这里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不管怎么看都给人感觉乾隆与自己所立过的太子,命数最想克的一位帝王了!之所以会自己么说,主要是因为每次只要是被他立为新君的皇子,基本上最终都会早早因病夭折,这也着实可以说让人听起来都感到尴尬呢!

不得不说乾隆一生之中不仅是尝试过立嫡这一种方式去挑选新储,除此之外甚至想过立长和立贤,但最为可惜的则是没想到最后都无疾而终。但相对来说比较幸运的却是令妃的亲生儿子,后期嘉庆依靠着皇父对自己生母的宠爱,成功的坐上了皇位,因此这才有了历史上的嘉庆帝,所以小编认为凡事都有例外,运气在皇子上位过程中也占据着很大的一部分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