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这一细节,暗示了林黛玉母亲贾敏的真实死因

2020-08-04 15:33:09 作者: 《红楼梦》中

贾敏是一个非常幸福的女人,在家做女儿时,是母亲贾母的掌上明珠,到了出嫁的年龄,不仅嫁了一位儒雅的丈夫,而且还生了一个天仙一样的女儿林黛玉。

如果不是因为贾敏过早去世,她将会成为非常优雅的贵妇人,与林如海相伴一生,给女儿林黛玉找一个像父亲一样饱读诗书的好丈夫,当然不会是贾宝玉了,因为贾宝玉与林如海比起来,差距还真不小。

贾敏去世时,还很年轻,可她因何会离开人世?有的读者会说,曹雪芹不是告诉我们,贾敏是病死的。可以林家的条件,身体上的病,还是可以治好的。

从文本中一处细节来看,贾敏的死与一个人的死有关,这个人就是林如海惟一的儿子,林黛玉的弟弟,不过这个孩子在三岁的时候就死了。儿子的死,给贾敏的打击不小,可为了林黛玉还得苦苦撑着,可心里的郁结始终解不开,便在孩子死后一两年,贾敏也跟着去了。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林如海那个儿子并非贾敏亲生,而是林如海的妾所生,理由是贾宝玉曾经说过林黛玉是独出。其实这只是贾宝玉安慰林黛玉的话,林黛玉的弟弟既然已经不在了,林黛玉当然是林家仅存的孩子。

不过林黛玉的弟弟,还真是贾敏亲生的。一是因为文本中说,林如海虽有几房小妾,但是就是没有生过儿子,看来那个儿子并非林如海的妾所生;二是因为林如海、贾敏,在儿子死后,把所有的爱都给了林黛玉,甚至把林黛玉当男孩培养。林家无子的这一现实,他们夫妻二人应该很悲伤。

林家什么都好,林如海既是前科探花,又得了一个肥缺,巡盐御史,如果林家人丁兴旺的话,比贾家这个即将没落之家,要强很多。一向骄傲的贾敏,肯定受不了林家后继无人这个打击,气郁结于心,都没心情生孩子了。

贾敏的死,最重要的还是因为林家人口极少,唯一的儿子,三岁多就一命呜呼了,再加上,无论是贾敏,还是小妾,都再也没有怀孩子。贾敏还真是愁死了。

看完分析,《红楼梦》中,林如海儿子死后,林家再也没有孩子出生,这一细节,暗示了林黛玉母亲贾敏的真实死因,原来是因为贾敏一直当心林家的香火问题,可这一心病无药可医,使得正值大好年华的贾敏,就这么死了。读者朋友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