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演义中,周瑜的能力其实并没有被贬低,反而还有所提升

2020-08-04 14:30:53 作者: 在演义中,周

在演义中作者为了突出诸葛亮的功绩,刻意的贬低了周瑜,这导致周瑜变成了一个小肚鸡肠的人,虽然有才,但总是比诸葛亮差那么一点。甚至作者还给周瑜安排了一个极其卑微的死法——活活气死,后来有人还添油加醋,觉得周瑜当时在棺材里装死,结果诸葛亮在吊唁时把棺材盖给拍实惠了,周瑜被活活闷死。

上文所述当然是后人的杜撰,周瑜死的没有那么卑微,只是单纯的病逝了而已,死的时候年龄确实也不大,相比于大多数人属于英年早逝。而且周瑜和诸葛亮之间并没有什么交际,他也不会因为诸葛亮而生气,另外,诸葛亮羽扇纶巾的形象其实也是出自周瑜。今天小编就来讲一讲周瑜这个人,看看周瑜在他有限的生命周期里都干了哪些事。

周瑜最早是袁术的部将

周瑜出身于一个官宦之家,从父周尚曾经任职丹阳太守。公元198年,袁术发现了周瑜这个人才,于是有意拉拢。但周瑜早就看出了袁术并不是什么好鸟,于是拒绝了到袁术身边任职,而是要求到乌巢担任县长,其目的就是待时机成熟后,就脱离袁术。

《三国志》——术欲以瑜为将,瑜观术终无所成,故求为居巢长,欲假涂东归,术听之。

在周瑜当县长的时候,因为粮草紧缺,周瑜找到了当时的一个大户人家借粮,而这个大户就是鲁肃。当时鲁肃有足足两仓的粮,见周瑜带了一百来号人来借粮,二话不说就分出了一半。周瑜一看这也是个人物呀,于是两人就结为了朋友。

同年周瑜看准时机,带领部下逃往了吴郡,而迎接他的就是老朋友孙策。孙策和周瑜同岁,早年间,周瑜听闻了孙策的名气后曾登门拜访过,因为合得来便互相交好,后来周瑜还将孙策一家请到了庐江居住,当时两人的年纪都没有到二十岁。

《三国志》——坚子策与瑜同年,独相友善,瑜推道南大宅以舍策,升堂拜母,有无通共。

周瑜的到来,对于孙策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惊喜。第二年,孙策就带领着周瑜进攻了皖城等地,从而进一步的扩大了自己的势力。在这个期间,周瑜和孙策遇见了大乔和小乔,从而诞生了一段佳话,但从周瑜和孙策早死这一点上来看,这也是一个悲剧故事。

周瑜对江东的贡献,以及和刘备集团的瓜葛

公元208年,这时孙策已经被害,江东的主人成了孙策的弟弟孙权,同时曹操已经结束了北方的战事,荆州和江东就是他接下来的目标。面对曹操的大军,刘表撒手人寰后荆州的主力向曹操投降了,刘备倒是没准备投降,但也无力抵抗曹操的进攻,并被打的惨不忍睹。见此情景江东上下一片混乱。有赞同投降的,也有要坚持抵抗的,最终还是周瑜给了孙权决一死战的决心。

在鲁肃的推动下,本来准备继续南逃的刘备停下了脚步,并和江东联合组成联军抗击曹操。演义中诸葛亮在这一段表现十分精彩,甚至一度被神化。但实际上,在整个过程之中,完全没有诸葛亮什么事,而且孙刘联合的政策都不是诸葛亮提出来的。但是关于联军的主帅,到现在一直存在着争议,有人觉得是周瑜,有人觉得是刘备。

《江表传》——去北军二里馀,同时发火,火烈风猛,往船如箭,飞埃绝烂,烧尽北船,延及岸边营柴。

曹操北撤之后,周瑜和刘备一顿穷追猛打,进而拿下了荆州的大部分地区。刘备是一个不甘为人下的枭雄,这一点大部分人都可以看出来,周瑜也不例外。于是他向孙权提议,找机会将刘备软禁起来,但孙权没有听周瑜的,毕竟让曹操多一个敌人还是有益处的。后来证明孙权、鲁肃借荆州的做法并没有错,而周瑜的想法一样也没有错,两方出发点相同,只是逻辑不同而已。

荆州借给刘备之后,周瑜准备直接带兵占领西川,从而联合马超,讨伐曹操。但这个计划又被刘备的搅黄了,孙权提前问了刘备的意见,刘备在知道后,直接拒绝了这个计划,并声称西川的刘璋和自己一样是汉室宗亲,实在不忍心看他落难。孙权见刘备要死要活的样子也就放弃了周瑜的这个计划,同时周瑜因病而亡。

关于周瑜的几点争议

孙策死后,张昭是托孤大臣,而周瑜则是从其它地方带兵赶回来的,并强行进入了江东权政中心,之后周瑜也曾一度掌握江东的军事大权。这些行为和年幼的孙权一比,周瑜造反的意向还是比较成立的。甚至周瑜的死很多人都怀疑是功高震主所惹的祸。

但看周瑜的所作所为,这种说法其实完全是对周瑜的污蔑,尽管周瑜行事作风都比较强硬,但他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江东的发展。而且孙权和周瑜的态度也是尔虞我诈的。在孙权称帝后,他曾说过:“要是没有周瑜,他是当不上皇帝的”。

《江表传》——权流涕曰:“公瑾有王佐之资,今忽短命,孤何赖哉!”后权称尊号,谓公卿曰:“孤非周公瑾,不帝矣。”

另外,关于周瑜攻打西川的计划确实不太现实。西川的实力虽然不算强,但也绝对不弱,要是真的那么好打,刘备也不用找个理由进川,直接打进去就可以了。而且刘备攻占西川的过程足有三年之久,最后刘璋还来了一个坚守,要不是马超来吓唬了一下,刘备不一定什么时候才能拿下成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