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的子嗣很多难以成活,是医学不发达的原因吗?其实不然!

2020-08-04 14:29:03 作者: 清朝皇帝的子

清朝皇帝的子嗣很多难以成活,是医学不发达的原因吗?其实不然!说起古代皇帝,很多人想到的是三宫六院,后宫佳丽三千,但是即使是这样,皇室这么多老婆,为何留下的子嗣却不是很多呢?

有很多人说是当时的医学不发达的原因,很多子嗣在出生时或者出生后不久就去世了,但是说到底,这些子嗣为什么这么容易得病呢?其实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原因,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

在清朝的时候很多的地区结婚制度,都是近亲制度,不论是在民间还是在皇宫内,这样的现象都是在正常不过的了,民间的话可能还不会有太多的约束,有的人会自由恋爱,而在什么都用定死的规矩框着的皇宫内,可能就会有点严重。像最早的皇太极的妃嫔们当中,就有着三个女人是姑姑和侄女们,还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呐,都让皇太极揽到了自己的后宫里。

皇太极死了以后,就是顺治帝了,她的原配妻子就是孝庄的亲侄女,也就是他的亲表妹,后来,这位太后还将自己的侄孙女也安排到了皇帝的后宫当中。还有赙仪和婉容也是很亲的亲戚关系。

久而久之,由于频繁的近亲结婚,慢慢的皇室的那些皇子们生育能力就下降了。而皇帝们所生的公主们,为了两个邻国之间的深厚友谊,也都不得不远嫁到了别的国家,作为和亲的牺牲品。这样时间久了,清朝的皇帝们也就渐渐的无法拥有自己的子嗣了,也就是断后。

实际上,每个皇帝的后宫当中,妃嫔的数量都很多,每三年都要进行一次选秀,选的女子们都是通过严格的挑选,然后把认为身体最适合生育的女子们留下来了。尽管如此,可皇帝们的子嗣还是普遍很少。根据相关的而历史资料,皇太极有11个儿子,14个女儿,但是最后能够健康成年的却没有这么多。

还有顺治帝,他的儿子就死了四个,女儿也就只有一个平安的活到了出嫁的时候,估计能够善终的也没有几个吧!作为康熙的子女们也是很可怜,他的一生一共有过35个儿子。

但是最后也只有12个活着,女儿只有8个活着,数量可以说是减少了一大半。不过皇帝们的子嗣还真的是很多呢,为了自己的祖宗辛苦打来的江山能够后继有人,他们也是很不容易的。

而清朝后期的几个皇帝连半个子嗣都没有留下,清朝要是再不灭亡的话,连个当皇帝的人估计都没有了吧!看来清朝的灭亡是历史发展长河中必然会发生的,无论是谁都无法阻挡的。不过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要归结于这个朝代自身的原因,不管是什么方面的风俗习惯,处处都透露着满满的封建的气味。

所以这种近亲结婚的结果就导致了皇帝们的子嗣大都难以存活,不过要不是我们现在的医学在逐渐的发展的话,是不是我们也会按照古人们的做法来呢!其实,现在有些落后的非常偏远的小农村里说不定还有这样的结婚制度呢!看来近亲结婚真的是祸害了古代的不少人,要不然他们也不用早早的就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