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肿瘤病人谈谈“吃”:省医开展肿瘤患教活动

2020-07-27 19:14:16 作者: 与肿瘤病人谈

衣、食、住、行、用,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离不开“食”,食物营养又是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对于高代谢、高消耗的肿瘤患者来说,营养也尤为重要。而“怎么吃?”“吃什么?”“吃多少?”一直是困扰肿瘤患者的巨大难题。

为了解答肿瘤患者在饮食方面的疑惑,7月23日下午4时,江西省人民医院肿瘤科举行了第二期患教活动,特别邀请了我院临床营养科王广玲副主任前来授课。到场患者及家属大约有80余人。

王广玲就饮食对肿瘤患者康复的重要性、放化疗期间的饮食调理、常见的一些致癌物质和如何做到肿瘤的饮食预防等向大家一一讲解。饮食营养与安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因此日常生活中坚持防癌饮食原则就尤为重要了。在饮食上要做到科学合理膳食,生活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思想上积极乐观的面对。

针对部分患者及家属对于免疫治疗的疑问,肿瘤科黄晓琴护士长向大家讲解了常见免疫相关不良反应的护理。肿瘤的免疫治疗近来掀起了热潮,临床应用十分广泛。黄晓琴对患者住院期间,特别是居家服用免疫药物期间如何做到不良反应的观察和将不良反应降到最低进行了指导。

结束后,患者纷纷对这次活动表示肯定,觉得这次活动很贴近自身的需求,也对活动的开展表示感谢。黄晓琴介绍,目前肿瘤科每一个病区都成立了患者微信群,每次活动的课件都会及时推送到每位患者及家属的手机中,同时,也会将患者家属居家照顾和护理、自我居家护理要点及时推送,让患者和家属不论是在医院还是在家中,都能感受到专业团队就在身旁的体验。

(肿瘤科 张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