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婧:为创业者点亮“梦想”

2020-07-27 19:13:05 作者: 王婧:为创业

“但凡是走在创业这条路上的人,都要有创业的激情和热情,还要有对梦想的执着。”秦皇岛北岛博智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婧,始终保持着创业的执着,从一名初出校园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公司的“掌门人”,她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众多创业者点亮了梦想。

2015年,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王婧就是在这时进入到了孵化器这个行业。孵化器最早起源于美国,也被称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要功能是为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基础设施等一系列相关服务。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新型企业,培养成功企业家。“当时,孵化器对于大家来说还是一个很新鲜的事物,对我个人而言也是,当时只是对它的概念有所了解,也不知道未来会发展到什么程度。”王婧说。

虽然内心略有一丝忐忑,但王婧并没有退缩。2015年1月,北岛博智科技孵化器正式投入运营。同年3月,北岛博智迎来了第一批入孵项目。项目有了,如何让项目做强做大,成了王婧和同事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他们每天解读“双创”政策,探究孵化模式,联络投资基金,搜集企业信息,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我们经过多次的讨论,最终把孵化模式定为背靠背和孵化器投资两种模式。所谓背靠背方式,就是对创业团队进行深入剖析,对他的发展方向、产品功能进行重新定位,让其符合当前的市场需求,实现跨越的发展。”王婧说。

智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北岛博智第一批入孵的企业之一,由于公司早期研发的食品溯源条形码技术过于超前,迟迟没能打开市场。王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与企业沟通能否利用背靠背模式对其进行重新打造。“当时白天他们要正常工作,我们就利用晚上时间来和他们沟通,基本上每天都要聊到深夜,周六、周日也不例外。因为每个创业团队对自己的发展方向都很自信,想要扭转他们的想法,这个过程还是挺煎熬的,最后我们把他们公司的发展方向定位于工业物联网技术研究与推广,事实证明结果还是可喜的。”王婧说。智隆网络在从事工业物联网技术研究与推广后,先后为海尔等多家企业制定了生产信息化改造方案,在入孵第二年,销售额就比上一年增长了22 倍。

经过王婧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北岛博智成立后短短一年半时间里,先后获得了市级、省级、国家级孵化器称号,这在业界堪称奇迹。成功的实例,集聚的资源,创新的模式,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孵化器人气飙升,停车场由以前的空空荡荡,变成了每天都要抢车位。2017年,王婧升任北岛博智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正式成为北岛博智新的“掌门人”。

2018年2月14日,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辞旧迎新春意正浓。作为工信部推选的中国杰出企业代表,王婧站在这个“世界十字路口”,与阿里巴巴马云、腾讯马化腾、招商银行马蔚华、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等国内各行业大咖和明星,一起向全球华人拜年。“纳斯达克是洞悉世界经济的‘风向标’,也是检验企业成败的‘照妖镜’。北岛智博在为入孵企业、团队及个人提供资本、政策等方面的配套服务,帮助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和项目实现创业梦想的同时,更是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成功探索与实践,在那一刻我感觉很激动,这也是对我们所做事业的一种认可,同时也更坚定了我走这条路的决心。”王婧说。

在王婧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的北岛博智已经成为河北省唯一同时获得国家级孵化基地和国家级中小微创业基地称号的孵化器,并走出秦皇岛,在杭州、深圳等7个城市分别创建了孵化器。其“孵化+投资+市场” 的北岛博智“5.0版”孵化器模式被列入国家新商业模式案例。“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虚拟孵化器的探索,将传统方式进行革新,打破传统的物理空间,将孵化器搬到互联网这个平台,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更加快捷、精准的服务,降低他们的创业成本,帮助他们梦想成真。”王婧自信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