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告老还乡的宰相将军有何特权?当地县官能不能抓他们?

2020-08-04 14:25:45 作者: 古代告老还乡

这个问题需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1、古代宰相、将军告老还乡之后的致仕制度;2、我国自古以来堪称恐怖的“门生、属官”关系网。先说一下致仕制作,就是指官员在年老或者因病等原因离开朝廷之后,将全力交还朝廷而获得的特权的制度。有点类似于现在美国总统离任之后的政治豁免权一样。官员致仕会获得很大的政治特权,这些政治特权让官员虽然没有真正的实权官职,却依然能够参与国家重要事件。这一点是县令等地方官员所不能比拟的。门生、属官关系网这个就相对容易理解一些,我国自古讲究尊师重教。宰相一般都会有一个庞大的门生体系。生死患难之下成长的将军则会拥有堪称恐怖的属官关系。在自古以来的中国式人情社会当中,这层关系让宰相、将军拥有一般人不能比拟的威望,而县令在他们这层关系面前就显得有点势单力薄了!下面咱们从致仕制作一点点说起宰相将军告老还乡之后的超然地位。

致仕制度由来及特权

《春秋公羊传》有载,“退而致仕。致仕,还禄位于君”,由此可见最少在东周早期,我国已经存在致仕这一说法。致仕就是将“禄、位”归还给国君。禄是指官员的俸禄,位是指官员的职位。《神探狄仁杰》火爆的时候,就曾有人说,电视中对狄仁杰“狄国老”的称呼不妥当。理由就是致仕的宰相才能被称为:“国老”。而当时狄仁杰并未致仕,因此不能称为国老。但是在《神探狄仁杰》当中有一定却是不错,大家对狄国老的尊重与狄国老的超然地位!宰相致仕之后,一般被称为国老,虽然不是一种官职,却代表着他的超然地位。

在唐朝三品以上官员致仕之后,仍然允许其在朝廷行走,参与国家大事,而且班列在本品现任官员之前(地位比在职宰相还要高)。除此之外高官致仕还能够得到田地、米、部分俸禄等优待,甚至地方官员还要按照规定,定期“存问”。看看他们的生活状况!到了宋朝之后,除了这些常规的特权之外,官员致仕之后“例晋一级”。子孙还能够因此“荫补”一定的官职。到了明清时期虽然对于参与国家大事的权利进行了收回,但是另外添加参与祭祀、宴会的权利!

由上可知宰相、将军因为年龄因素致仕,也就是告老还乡之后,除了日程生活的补贴之外,在政治上也同样拥有很高的特权,堪称地位超然。门生属官关系网

除了朝廷给予的特权之外,在宰相将军还存在一个自古皆有关系网,也是县令所不能比的。一般而言县令担任着为年轻官员和年老官员为多。两者一时刚刚进入官场,需从底部做起,慢慢升官,另一个则是终身升迁无望或者贬谪的官吏。再看看宰相、将军的门生、属官的关系网。我国自古以来有皇帝坐朝,宰相治国的说法,国家的治理机构管辖权直属是宰相,宰相对于大部分官职都有直接任免权。就算是高级官职,也只需奏请皇帝,也可罢免。这样宰相在当政期间就会产生一个强大的关系网,统称为宰相门生。军队不同于文官,官员一般很难从副官转正,军队中官员升降将军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嫡系部队!这些属官对于将军的忠心大多数时候都要高于皇帝。因此将军的属官也可以算是一个庞大的关系网,并且对将军忠心不二。

致仕宰相在地方的地位

在电视剧《李卫当官》第一部之中,致仕在家的相爷要参加康熙的“千叟宴”,当地大小官员全都跑来道贺。当时李卫顶头上司知府都只能坐在门边上,而李卫作为县令,只能站在门边上。虽然这一片段在电视剧之中是为了丑化相爷,凸显李卫机智。但是从康熙邀请参加“千叟宴”、百官道贺、千亩良田这三个细节也可以看出,致仕的相爷在当地的超然地位和本身特权!

致仕丞相的恐怖关系网

明朝李善长算是特权与关系网的最典型代表人物。明朝初年,朱元璋平定天下之后,李善长做了几年丞相,在晚年告老还乡。可是李善长依然是明初淮西党的领袖,并且一举一动都在朱元璋锦衣卫的监视之下。后来的胡惟庸案中,虽然现在已经不知道,淮西党是否联络李善长。但是从朱元璋听说李善长参与案件之后,立即处理李善长的态度可以看出,朱元璋对这位虽然已经77岁并且致仕在家的大丞相李善长的忌惮。也从中可以看出,一位丞相关系网的影响力之恐怖!

致仕将军的影响力

明朝中期著名将领郭子仪可以称得上将军致仕的典范人物,既不居功自傲,也乱用特权。唐朝自安史之乱后,将领对于军队的掌控权,已经超过皇帝。藩镇割据成为事实,然而数次手握重兵的郭子仪却做到了历三朝不倒。郭子仪的告老还乡之路也异常艰难,公元774年刚刚大胜吐蕃的郭子仪,上表求“乞骸骨”,没被允许。公元779年又被唐德宗调回朝廷,虽然没有致仕。但是归还了所有军权,也算是实际上的致仕。但是看此时郭子仪的荣誉官职就知道他的地位:太尉,兼中书令,充任皇陵使,赐号“尚父”,并加食邑至两千户。在唐朝,太尉等一品官职,是对功臣的追封,并不会在官员在世时任命。郭子仪这份殊荣可见一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