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官至提辖,提辖是多大的官儿?比武松宋江林冲高

2020-08-04 13:24:36 作者: 鲁智深官至提

如果问,梁山108将之中,到底有几个能算得上真正的好汉,估计大家都会觉得很少,可能一只手都能数的过来。因为这些人中,像时迁是盗墓贼,王英是车夫,见财起意杀了主家还好色;段景住是盗马贼,李逵是杀人狂魔,宋江、吴用也都心思不纯。

真正能做到解危济困、舍己救人的好汉,大概也就鲁智深、燕青等寥寥数人。

老鲁这辈子都是为别人而活。刚出场就位金老汉和金翠莲父女二人出头,三拳打死了恶霸镇关西。后来做了和尚,也没能安生,结拜了林冲,并在野猪林保护了林冲,否则林冲就死了。直到招安后,临终前他还活捉了方腊。

鲁智深出家之前,其官职是渭州的提辖。那么,提辖到底是个什么官儿?能管多少人呢?

宋代的提辖,大概可以分为四种。

第一种是武官。宋代一路或一州所置的武职中,有一种称为“提辖兵甲”,简称提辖,主要负责训练军队、军营赏罚、督捕盗贼、境内治安。

第二种是文官。南宋时,掌管茶、盐等专卖的榷货务都茶场,宫廷、官府所需杂物的杂买务杂卖场,供应宫廷的珍巧器物的文思院、储金银钱帛的左库,都设有提辖官,合称“四提辖”。

第三种是督催检查纲运的提辖官。北开封府的食粮,基本上都是南方各地供应,陆路慢于是用水路运。运输的船会分为很多组,编定字号,以便稽查,称为纲运,说白了就是船队。比如,运粮的船队称粮纲,运石头的船队称花石纲。而督催、检查和负责押送这些纲运的人,就是提辖官。杨志曾经就做过这种提辖官,所以人称杨提辖。

第四种就是提辖措置坑冶铸钱官,北宋末年因为经常打仗,财政匮乏,所以各地都在大力开发矿山铸钱。这种提辖特别多,而且很乱,不再多说。主要就是这四大类,其他还有负责给皇帝鞭梢的就没算在内。

鲁智深本来是西北地区老种经略相公的军官,后来因为小种经略相公镇守渭州,麾下缺乏将领,所以鲁智深被调到渭州做了提辖。显然,鲁智深的提辖,是第一种。

要知道渭州位于边陲地区,鲁智深又是一州之提辖,地位仅次于知州,相较于押司、都头或者教头来说,他的权力其实很大,毕竟能管理军队、训练士兵和军营赏罚之事。其品级大概是正六品,算是中级军官了。

相较于都头的从八品、押司、教头的不入流,鲁智深这提辖官可以说很高了。这一点,从鲁智深帮助金老汉和金翠莲时也能看出来。

当时,鲁智深得知金翠莲被镇关西所骗时,立刻掏出15两银子。其中他自己的是5两,另外10两是史进的,李忠给的2两他嫌寒碜,所以没要。等于说,他一出手就是5两银子。

5两银子什么概念呢?武松在要郓哥帮忙做证人时,给了郓哥5两银子。郓哥认为,5两银子够自己和老爹用三五个月了。即便按两人每月1000块钱的消费来算,这5两银子也至少有5000块钱了。

出手就是5000块钱,以鲁智深的为人,断然不会去贪污搞灰色收入,必然只有工资,由此可见鲁智深的工资不低。

#变美大作战##夏季百搭套装# #女主播一年卖出1000多万件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