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小知识 :戏曲程式,他们在台上的一招一式,你真的懂吗?

2020-08-04 13:23:10 作者: 戏曲小知识

戏曲程式作为戏曲艺术最突出的特征之一,是戏曲反映生活的表现形式,也是戏曲表演形式的基础。

戏曲表现手段的四个组成部分——唱、念、做、打皆有程式,是戏曲塑造舞台形象的艺术语汇。在戏曲舞台上,要把那么多个具有个性的艺术手段协调起来,达到形式上的统一,没有一定的程式是不行的。

戏曲表演程式套路非常丰富,可谓无所不包,你对戏曲程式了解多少?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一下常见的一些戏曲程式。

自报家门

戏曲中主要人物自我介绍的一种方法。它由引子、定场诗、坐场白组成。剧中主角第一次上场时,半念半唱一些韵文结构的词句,叫念“引子”。然后念的四句定场诗。“坐场白”是主要角色最后所念的一段独白。所谓自报家门,其实就是角色向观众直接进行自我介绍。

跑龙套

“龙喜”属戏曲角色中的杂行,扮演剧中士兵、夫役、宫女等随从人员,会穿特殊形式的龙套衣而得名。在戏曲表演中,所谓几个人可以虚拟千军万马,这一点主要体现在“龙套”身上。台上各种集体上下场的队形、舞台部位的变换乃至舞台气氛、环境的变化,都要靠龙套“跑”出来。

起霸

戏曲表演的一套程式动作。它是表现古代将士出征上阵前,整盔束甲的情境。起霸集中了基本功中很多动作和技巧,组合成连续的舞蹈,充分展示武将的威风气概,烘托渲染战斗气氛。

趟马

主要由圆场、转身、挥鞭、勒马、打马、高低亮相等动作组合。女角色有时还增加鹞子翻身、卧鱼、掏翎子等动作。表演要求姿势矫健,动作利索,须有跑圆场的功力,可以表现不同的性格和情景。

走边

戏曲中表现身怀武艺的人物轻装潜行的表演程式。常用于侦察、巡查、夜行等特定情境。它的表现形态是一种成套的、连继性的舞蹈动作。单人独行叫“单走边”,二人同行叫“双走边”,也有多人齐舞的集体走边。

档子

武打表演程式,用以表现战斗场面和渲染战斗气氛。凡交战双方的人数在三人以上,在舞台上表现对打场面的称为档子。或持兵刃交战,或徒手格斗。档子名称根据人数而定,如交战双方为三人的,称“三股档”。

对子

戏曲武打程式,二人对打的套子都称“对子”,包括徒手和各种兵器对打。往往是用两种不同的武器开打。每一套“对子”各有一定的章法,打法各异。徒手的称“对拳”;双方持同样武器的有“对刀”、“对枪”等。

耍下场

戏曲表演程式,属把子功。表现战斗中胜利者的得意情绪。武戏开打后,胜利一方的主将在台上舞耍手中兵器,以显示人物的飒爽英姿、威武雄壮。有耍“枪下场”、“刀下场”等,耍后下场。

抬轿

戏曲表演身段程式,坐轿人居中,抬轿人分列前后。起轿时,轿夫两臂弯曲于双肩头,缓缓站起,双臂晃动,走抬轿步。行进间,坐轿、抬轿人动作协调,步法一致。上坡时,前者直立,后者屈腿走矮步,下坡时换作对应动作。表现路段坎坷时,抬者下蹲,以示轿体大幅度地起伏晃动。

跑圆场

表演动作程式。演员在舞台上所走的路线于圆圆形,周而复始,称为圆场。圆场的速度多为由慢到快,因此又称为跑圆场。跑圆场的步子要小、快、均匀,上身要求纹丝不动。

总结:

程式是戏曲艺术表演固有的特征,没有程式,也就没有了戏曲艺术,程式取消了,戏曲艺术也就不存在。但是,程式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程式本身不是凝固、僵化的,而是生动活泼,充满生机的。纵观戏曲史,程式是不断丰富发展的,经过辈辈创造,代代相传,广为繁衍,逐渐成为一种公用的,带规范性的表演动作,它可以随着生活内容、人物性格的不同而被创造性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