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三国」董卓废立皇帝之谜

2020-08-04 13:20:35 作者: 「解读三国」

赐履按:上一回,我们讲到,袁绍等人冲入皇宫,把太监们杀了个干净。张让等数十个太监,挟持少帝刘辩和陈留王刘协,逃到黄河边,被河南尹王允的手下闵贡追上。于是,张让等人集体跳河自杀,闵贡护送刘辩、刘协返回皇宫。之前,董卓基本上是背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这一回,董卓正式登场。

公元189年,八月二十八日,凌晨,闵贡扶着少帝刘辩,旁边跟着陈留王刘协,深一脚、浅一脚向皇宫进发,到达洛舍(邙山北麓),略作歇息,清晨,找到马匹,刘辩独自骑一匹,刘协和闵贡合骑一匹,继续向南走,这时才逐渐有公卿赶来。

【没想到,还真找到闵大人的图片】

衣赐履说:前面讲过,闵贡跟着尚书卢植去追皇帝和太监,现在卢植不知去向,如果不是史书记录有误,就是黑灯瞎火走散了。史书过于简略,我们看着像是闵贡一个人追过去,实际上未必,可能带着一些军士。

董卓到达显阳苑(洛阳西郊),远远望见起火,知道发生变故,便急速行军。天还没亮,来到洛阳城西,听说少帝在北边,就与大臣们一齐到北芒阪(邙山北)奉迎少帝。

少帝见到董卓大军,吓得大哭起来(也许以为军队是来杀他的,也许董卓长得太丑,把少帝给丑哭了)。有大臣对董卓说,皇帝下诏,军队后撤。

董卓说,你们这些货身为国家大臣,不能辅佐王室,搞得皇帝居然流亡在外,还有脸让我撤军!

【有时候,当皇上也不是好差事】

董卓上前参见刘辩,刘辩语无伦次。董卓就问旁边的陈留王刘协,没想到这娃娃虽然才九岁,但把这期间发生的事情,一五一十,说得十分清楚。史称董卓很高兴,觉得刘协聪明,而且又是由董太后(灵帝刘宏的亲娘)养大的,是为董侯,而他董卓也姓董,感到非常亲近,于是有了废黜刘辩、改立刘协为皇帝的念头。

现在,轮到董卓表演了,这位爷“歘歘歘”挥出三板斧(欻读如chua,轻声,本意物体沿直线快速的飞出去或飞过来,既表意又是象声词)。

第一斧,收兵权

八月二十八日,回到宫里,少帝刘辩下诏,大赦天下,将年号由光熹元年改为昭宁元年。这几天太过混乱,皇帝的六块传国御玺,只找到了五块,丢了一块。

最初,大将军何进派骑都尉鲍信到泰山郡募兵,恰好此时回到洛阳。鲍信对袁绍说:

董卓兵强,必行不轨。我们不早作打算,一定会被他控制。现在应该乘他刚到,兵马都很疲惫,打他个措手不及,可以生擒董卓!

袁绍畏惧董卓,不敢发动进攻。于是鲍信率军返回泰山郡。

衣赐履说:史称“袁绍畏惧董卓,不敢发动进攻”,显然是不对的。我们在上一回讲过,三番五次叫董卓进京的,不是别人,正是袁绍。此时,董卓的公开身份是朝廷的前将军、并州牧,私低下还是袁绍叔父、太傅袁隗的小弟,袁绍凭什么畏惧董卓?又凭什么攻打董卓?

鲍信建议袁绍攻打董卓,只能说鲍信不是袁绍的心腹,不了解真实情况。

注意,在八月二十八日这天,皇上回宫了,外戚何进、何苗兄弟已死,太监全部被诛杀,朝廷是皇帝和士大夫的朝廷,上下应该空前团结,形势一片大好。

【鲍信,是曹操那头儿的】

董卓手下步、骑兵一共只有三千人,他觉得兵太少,起不到威慑远近的作用。于是,每隔四五天,就让军队在夜间悄悄出去,等到天明,则敲锣打鼓地回来,搞了好几回,弄得洛阳城中,官员百姓,都以为董卓的后续部队源源不断,没有人知道他的底细。

衣赐履说:几千人隔几天就搞一次乾坤大挪移,这种事儿以前确实发生过。公元115年,朝廷任命虞诩为武都郡太守,平叛西羌之乱。虞诩到达郡府下辩(甘肃省成县),兵力不足三千,而羌军有一万余人。羌军人多,汉军人少,难以长期对峙。第二天,虞诩集合全部官兵,命令他们先从东门出城,绕一大圈,再从北门入城,然后换掉衣服,再出东门,再入北门,进进出出好几回。羌人远远望去,都晕菜了,认为汉军源源不断,还打个茄子啊!于是,羌人撤军(详见拙文《

虞诩的官场悖论:为了国家利益,输掉一生仕途

》)。虞诩玩儿这种“乾坤大挪移”是可以的,因为羌人不在城里,虞诩骗的是城外的人,骗的是不了解情况的敌人。但如果董卓也这么干,就是要骗自己人,要骗城里的人,要骗朝夕相处的人,要骗给你提供后勤保障的人,还要堵住自己这几千人的嘴……咱且不论数千人夜间外出,是不是违反了首都洛阳的宵禁令,就这几千人来来回回的,想不走漏风声,可能吗?另外,按照史书记录,董卓八月二十八日进洛阳城,九月一日就废了少帝刘辩,这么大的动作,这么高逼格的宫斗,每一步行动都必须万分谨慎,重要人员、重要场所,特别在夜间,全都需要重兵保护、镇守,把几千战士全派出去大挪移,这是作死的玩儿法。因此,这事儿必是鬼扯,是为了渲染董卓这个人渣,又坏又奸,而编排给他的。

不久(原文为“寻而”,从上下文判断,都发生在二十八日这天),大将军何进、车骑将军何苗的部下都投靠董卓,董卓又暗中指使执金吾丁原的部下吕布杀死丁原,收编了丁原的部队,从此董卓兵力大增。董卓暗示朝廷,以久旱不雨为由,罢免司空刘弘,由自己接任。

衣赐履说:这一段就几句话,但一分析就知道那是电光雷火、飞沙走石。主要有三层意思,我们一条一条来分析。

第一层意思,何进、何苗的部下投靠董卓。

何进是大将军,何苗是车骑将军,手下都有兵。八月二十五日,何进被太监诛杀;八月二十六日,何苗被何进的手下,以及董卓的弟弟、奉车都尉董旻(读如敏)所杀。以前还有个骠骑将军董重,早就被何进杀了。现在,朝廷里的重号将军只剩下左将军皇甫嵩和前将军董卓。左将军皇甫嵩屯驻在扶风郡,远在千里之外。那么,何进、何苗的兵,不归附董卓,归附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