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最后一位实际统治者,主政三年,被袁世凯耍得团团转

2020-08-04 13:19:19 作者: 封建最后一位

提起晚清政府,或许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都认为清朝末尾阶段是非常衰败的,因为其闭关锁国的政策也是让整个国家处于非常落后的情况,这也让很多人将这样的问题归咎于当时的统治者。而晚清时期摄政王载沣也被被很多人冠以了目光短浅并且不学无术的帽子,要能力没有能力,从见识方面来看又没有足够的见识,只知道过着自己的安逸生活。

真正的载沣

但从历史上来看,其实载沣并没有像世人所想的那样不堪,我们能够在梳理历史的同时了解到清朝末期其实是有过改革的,而当时他也是带领这些新政策改革的领军人物。

从后面来看他当时所选择的改革路线其实是正确的,但在外人所看来,他却只知道在家中享乐。百年后我们再一次去了解一下他究竟是如何带领清朝走向末路的,为何能够成为不恋权位并且有进有退的大政治家。

出生于1883年2月12日的他本身也是有着非常显赫的身份,其父亲被慈禧的同胞妹妹叶赫那拉婉贞抚养。

其实清朝的最后三年都是以载沣为最高统治者来进行管理的。

因为当时光绪并没有后代,所以当他离开人世之后也就立了载沣的长子溥仪为皇帝,而当时我们也了解到是历史上的溥仪年纪小,无法去处理这样的政事,所以载沣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摄政王。但

其他在摄政王这个位置上也为大清做出过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但确实以失败告终。从历史方面来说,清朝的灭亡是必然的,但是或多或少也和当初载沣没有杀掉袁世凯有着很大的关系。

手握兵权的袁世凯

当时的袁世凯势力非常强大,并且手中又握有着兵权,朝中有很多他的党羽,当时袁世凯也是靠出卖了戊戌变法中的维新派而受到了慈禧的信任,而这样的势力壮大也是引起了很多大臣们的注意以及不满,拥有危机感的他们在当时上奏载沣,建议找到合适的机会除掉袁世凯。

当时袁世凯在戊戌变法中出卖了光绪皇帝,也是让当时光绪帝在临终之前留下了杀掉袁世凯的圣旨。这种情况下其实他也是想过如何除掉袁世凯的,可是这个决定却被朝中的大臣张之洞反对。

被袁世凯耍得团团转的载沣

其认为光绪去世时日不长,若对朝中大臣动手实在影响不太好,并且其势力之深超出大家想象,杀了他或许会让整个朝中都会出现动荡。

载沣听了之后也是犹豫良久,最终碍于他的势力并没有除掉他,但他也没有让袁世凯继续留在朝廷之内,以皇帝的名义让其回乡养病。

而宣统三年,武昌起义爆发。

革命的浪潮也是席卷全国,清朝在当时已经处于岌岌可危的地步,当载沣走投无路之时,也是有此想法:不用袁世凯指日可亡,如用袁世凯或可不之。

但殊不知当时袁世凯对于他的任命并不满足,甚至一度不愿出山。

直至11月1日载沣宣布解散皇族内阁,并且袁世凯也被任命为内阁总理大臣,从此其军政大权也是全部拱手让给了袁世凯,而此时拥有兵权的袁世凯也是立即派兵攻打武汉革命军,带兵拿下了汉口。

手中无权的他在不久之后也是卸任了摄政王,结束了他短暂的掌管国家的生涯,也是正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当时嚣张跋扈的袁世凯也是几番戏耍了载沣,所以说当时的摄政王其实未除掉袁世凯也是为之后清朝的灭亡埋下了深深的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