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羯族是个什么样的民族?

2020-08-04 12:17:25 作者: 历史上的羯族

历史上的羯族就是一个建树小,却破坏力十足的民族,好斗,噬杀,异常的残暴。只能说他们已经到达了非人类的境界,属于那种“来也匆匆,去也冲冲”的类型,就是污染历史进程的那么一坨的存在。好在他们已经被灭族了。

羯族的来源

目前在史学界,对于羯族的起源还存在争议。不过最可靠的一种看法,认为羯人来自中亚的古康居国,是古康居游牧人,也叫羌渠人。到了汉朝时,古康居地区曾被匈奴统治,他们其中的一部分就随匈奴人东进,跑到了蒙古草原,然后又南迁,到了陕西上党地区。

因此,《晋书·石勒载记》中才说“其先匈奴别部羌渠之胄”,属于匈奴下辖的一支,羌渠的后人。中亚康居国游牧人,也符合史书中所记载的“高鼻多须”的特征。

羯族的兴起

羯族兴起于晋朝有名的“五胡乱华”时期,五胡即匈奴、鲜卑、羌、氐、羯五大胡族。

西晋“八王之乱”时,镇守邺城的成都王司马颖战败,逃难途中被杀。而之前被司马颖派去招募匈奴大军的匈奴大单于刘渊,听闻消息后,追尊蜀汉后主刘禅为先帝,起兵反晋,建国号汉,史称“汉赵”,也被称为“前赵”。

羯人的第一位史上著名的大头领石勒,率部响应刘渊。

公元318年,继承皇位的刘渊之子刘聪病死,刘渊的侄子(从子)刘曜夺取了汉赵政权,改国号为赵,所以才有了“前赵”,以及“汉赵”的称呼。

第二年,即公元319年,石勒反刘曜,自称大单于、赵王,史称“后赵”。羯族第一次建立了自己的国家。

羯族的残暴统治

羯人的统治,简直就是一场以残暴为基调的变态大戏,不仅对异族,他们对自己的亲人也是如此。

后赵在石勒统治下的14年,虽然经过一些改革,使久经战乱的社会秩序有所恢复,但都是建立在残暴统治之上的。石勒实行“胡汉分治”,禁说“胡”字,必须称“羯人”为“国人”,并且纵容羯人欺压异族,特别是汉人。同时,他还制定了诸多的苛政严法,杀人无数,那些没有被杀的汉人,全都成了羯人的奴隶。

石勒死后,传位给了太子石弘。石勒的侄子石虎杀死了石弘,夺取了皇位。

石虎的残暴和变态,更加的令人发指,他甚至还妄图灭绝北方的汉人。

《晋书·石季龙载记》记载“至于降城陷垒,不复断别善恶,坑斩士女,鲜有遗类”,他率兵打仗,只要是攻破一地,都会进行屠城,很少留下活口。

石虎所实施的残酷刑法就不用说了,比石勒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以杀人为乐是常事。

石虎为了奢侈的生活,还大搞工程。他先征集了数万人,将洛阳的诸多五行吉祥物运往都城邺城,途中伤亡上万人。他又驱使数万汉人,去修建桑梓苑,苑内建造了众多的豪华宫殿。宫苑建好了,石虎又下令从民间抢掠13到20岁的汉人女子,不论婚否,共3万余人入宫。石虎抢掠民间女子的行为,造成数万汉人或被杀或自杀,大批汉人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石虎还听信僧人的谗言,说要苦役晋人(北方汉人),才能压制晋朝的气数。于是,石虎下令强征邺城附近各郡的男女百姓16万余人,车10万乘,在邺城东又开始修建华林苑,并筑苑墙十里,造成数万人死亡。

羯族的自相残杀

石虎有一个儿子叫石邃,比之石虎的残暴和变态,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石邃“荒酒淫色,骄恣无道”,没事就喜欢“出于宫臣家,淫其妻妾”。他看到美貌的宫人,不但会去秽亵,还将宫人斩首,放在盘上,供人传视。最可怕的是,这是一位如假包换的“食人族”。他每次看到有姿色的比丘尼,就会“与其交亵而杀之,合牛羊肉煮而食之”,这绝对是禽兽不如呀。好在,后来石邃想弑父夺位,被石虎诛杀了其全家26人及党羽200余人。

石虎杀了石邃,还剩下两个儿子石宣和石韬。结果这两兄弟互相残杀,石宣将石韬砍掉手足、刺烂双眼、开肠破肚。石韬惨死,石虎知道之后,直接气到昏迷。石虎醒了之后,下令用铁环穿透石宣的下巴锁起来,让石宣像猪狗一样进食。在百般虐待之后,石虎让人拽着石宣的舌头和头发,拉到了一个柴堆之上,吊在柴堆中间树立的一根木杆之上,让人拔掉石宣的舌头、头发,开始折磨石宣。等到石宣奄奄一息之时,命人点火,将石宣化为了灰烬。然后又命人杀死了石宣的妻儿,以及石宣的卫士、宦官等数百人。甚至直接将护卫东宫的十万卫兵,全部流放边疆。

话说虎毒不食子,这石虎对待自己的两个儿子,那是碎尸万段都不足以解他心头之恨呀。

349年,石虎病逝,羯族的统治在持续了30年之后,也很快就要结束了。

羯族政权的灭亡

石虎死,他剩下的儿子为了争夺帝位,自相残杀。

后赵大将军,石虎的养孙石闵,即冉闵,号召汉人杀胡,并杀死了后赵皇帝石鉴,建立魏国,史称冉魏。

《晋书·石季龙载记》记载:“闵躬率赵人诛诸胡羯,无贵贱男女少长皆斩之,死者二十余万,尸诸城外,悉为野犬豺狼所食。”

汉人信奉儒学,但不等于汉人就要受人无限制的欺侮和屠杀。以礼待吾辈者,必以礼待之,反之亦然,这也符合孔子最初的儒家思想。在敌人的残暴杀戮之下,还跟敌人讲仁义道德的,最后只有灭亡。只有拿起武器反抗,才是生的出路,在某部经典大作的电影(建军)中,伟人在会议上强烈提议的。秀就是因为主张盲目的“道义”和妥协,才下课的,历史课本上也有写。所以,不管冉闵当时的想法怎么样,冉闵的行为,拯救了北方汉人,给了他们继续抗争和生存下去的希望。对于汉人而言,冉闵就是名副其实的大英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