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惨的不是戚夫人,而是这一位才女,去世后被丈夫做成了琵琶

2020-08-04 12:15:22 作者: 古代最惨的不

美人大约是历史上人们吟咏不断的话题了,《诗经》当中就这样写到: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心上人在河的对面不断地走过,自己在这一侧远远地看着,她像是梦境一样不断地在我眼前出现,多么想渡过河水去与她相会啊!古人用这种质朴的情感表达了对美人的美好期望,然而历史上真正的绝色美人却往往“红颜薄命”。比如我们众所周知的戚夫人,深得刘邦宠爱,被称为“如意夫人”,可见 刘邦在她身边有多么的“如意”了。

刘邦在死前还想废掉太子来保护这个美人,却不想受到吕雉的反击,让刘邦认为太子羽翼已丰,遂无奈地对戚夫人唱歌到:

“天鹅高飞,振翅千里。

羽翼已成,翱翔四海。

翱翔四海,当可奈何!

虽有短箭,何处施用!”

果然,刘邦死后吕雉就让戚夫人去干奴仆去干的活,戚夫人又累又难受,就歌唱到:

“子为王。母为虏。

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

相离三千里。谁使告女。”

吕雉听了之后大怒,说:“难道你还想让你儿子回来解救你吗?”于是砍掉了戚夫人的手脚,剜掉眼珠,熏聋耳朵,喝下哑药,把她扔在窟室裹,称为''人彘''。后面皇帝看了一眼自己亲妈吕后的“杰作”都被吓死了,死前他还对吕后说:“这不是人干的事。我做了太后的儿子,终究不能治理天下。”可见戚夫人当时之惨。

然而有一个美女,比戚夫人的结果还有惨,关键她还是被自己心爱的人给杀死的,这个人就是北齐的薛嫔。北齐是中国历史上非常奇葩的朝代,比如太后带着皇后去青楼,还得意洋洋地说这比当太后和皇后“幸福”多了。北齐的“奇葩”并不是从某个后来的君王开始的,而是从它的开国皇帝高洋开始的。

高洋在公元550年 建立了北齐,没有当皇帝之前他还是挺贤能的,能从谏如流、任用贤能,可是当了皇帝之后他就变得精神不正常了,总是以为别人会来杀他。他喜欢喝酒,喝完了酒必须杀人才能快乐,于是他在金銮殿上设了一口大锅和一把锯子,他从早醉到晚,就从早杀人杀到晚,然后丢进大锅里面,这样才能使他快乐。

他有皮肤病,身上结了一层厚厚的鳞状物,但是却很喜欢美女。有一个被他封为薛嫔女子很受他喜爱,薛嫔能歌善舞,是个有名的才女,他还带着她去她家里与她的妹妹取乐。薛嫔心想皇帝这么喜欢自己,能不能给自己的父亲封个官呢?于是 就说了出来,没想到高洋勃然大怒,直接就杀死了她,并且砍掉了她的头颅。

酒醒之后,高洋不知道是真情流露还是装模作样,又带着薛嫔的头颅参加宴会,并且在宴会的高潮时拿出来给“薛嫔”喂吃的,吓得大臣们面如土色。不仅如此,他还将薛嫔的颅骨做成琵琶,然后在给薛嫔送葬的时候一边拨动琵琶一边唱到:“佳人难再得。”并且痛哭流涕,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一对苦命鸳鸯的生离死别。

就这么疯疯癫癫的一个开国皇帝,他的北齐王朝当然也好不到哪儿去。公元577年,建立不到28年的北齐王朝就因为遭遇太多的“奇葩皇帝”而被灭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