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余姚市人民医院医护人精心呵护 仅28周出生的双胞胎安全回家

2020-07-30 02:38:51 作者: 经过余姚市人

余姚新闻网讯(记者 魏士丁 通讯员 陈莹)“出来了吗?出来了吗?”近日,在市人民医院新生儿室门口又上演了这熟悉的一幕,爸爸妈妈的脸上闪烁着焦急又期待的表情,45天不见,宝宝们现在是什么样呢?

“宝宝来了!”护士长倪永丽推着一对可爱的双胎小宝宝走出新生儿室大门,爸爸妈妈赶紧迎上前去。

回想起出生那天,爸爸妈妈仍然心有余悸。这一天,新生儿科的李精华医生接到分娩室电话,一对胎龄仅28周的双胞胎小宝宝即将出生,她赶紧到分娩室进行陪产,随时准备进行窒息复苏,与此同时,新生儿护士工作站也接到通知,做好小宝宝入院的准备工作。

大宝率先呱呱坠地,分娩过程顺利,但由于是早产,宝宝的呼吸非常微弱。二宝的胎位不正,在产科医生俞燕燕和分娩室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也顺利分娩。二宝出来时呼吸微弱,面色青紫,李精华立即进行新生儿复苏:保暖、刺激、清理呼吸道,加压给氧。经过及时的急救,二宝的肤色这才逐渐转为红润,在场的医务人员都松了一口气,这“第一关”算是过去了。随后,这对新生儿很快被送入新生儿科。

正常足月新生儿是指胎龄大于37周,出生体重2500-4000克的小宝宝。而大宝小宝是28周的双胎早期早产儿,大宝体重仅840g,小宝体重980g,只有成年人的巴掌大小,两个新生儿都将面临多重严峻考验。

最为紧要的第一关——呼吸

早产儿肺部发育不成熟,缺乏肺表面活性物质,不能自主呼吸以维持全身氧供。新生儿科主任袁圣福早已准备就绪,第一时间清理呼吸道、气管插管、固尔苏气管内滴入帮助打开未成熟肺泡,并连接呼吸机……一项项医嘱有条不紊下达,一切措施都井然有序。医生熟练操作呼吸机,进行呼吸治疗,护士们吸痰,固定,精心护理。不到一周,顺下撤下了各类仪器,虽然仍在继续进行吸氧支持,但最最危险的“呼吸关”算是顺利度过了。

营养支持对早产儿至关重要

宝宝待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脐带是连接着母婴之间的“生命通道,母亲通过脐带源源不断地输送营养,帮助宝宝发育成长。

这一对早到的天使,离开了妈妈的子宫,他们接下来就依赖于医务人员的精心呵护了。早期早产儿吸吮、吞咽功能不协调,需要放置胃管帮助喂养。由于肠道尚未发育成熟,只能进行肠道微量喂养,1ml、2ml、3ml,医务人员缓慢而又仔细慎重地逐步增加喂养,促进肠道发育。主管护士们精细地养护着宝贝的成长,避免肠道感染。

除了肠内营养外,大宝与二宝还需要长期的静脉营养支持。倪永丽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熟练地为他们开放PICC,这是医护为早产的宝宝设置的另一条“脐带”。

住院的每一天,医生们精心地计算着每一滴液体摄入,护士们认真记录着每一点一滴吃奶的情况,有无潴留、腹胀、大小便情况、体重变化。在医护精心呵护下,大小宝每一天缓慢地增长着奶量,吸吮愈来愈有力了,会笑了,蹬腿了,每一丝的变化都令医护兴奋不已。

预防感染是住院期间的头等大事

早产儿皮肤黏膜屏障能力差,免疫力低下,极易并发感染。每一次的接触,医护都会认真洗手消毒,杜绝感染。每一次胃内奶液潴留、腹胀、气促、心率的变化,都会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仔细评估感染情况。在大家的努力下,大小宝顺利渡过感染风险。

早产儿的护理,是团队合作的努力

床边胸片,了解肺部变化;监测贫血的发生,及时输血支持;动态监测头颅B超,了解并发症发生情况;床边心脏检查,随时了解循环改变;及时补充及调整维生素、钙铁等补充……

双胞胎宝贝牵动所有医护人员的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宝贝们勇敢战胜生命之初命运给予的一道道难关。45天过去,小脸蛋粉嫩了,小手小脚有力了,嘴巴嘟嘟,眉头皱皱,可爱的模样惹人喜欢。回家这天,大宝已经长到了1.95kg,小宝更是达到了2.02kg。

“完全变样了,怎么看起来一点也不小了。”一家人感激地送上锦旗,母亲抱着宝贝差点认不出来。主管护士依然不忘仔细叮嘱回家的护理知识讲解,挥手送别了朝夕相处的这对“巴掌”宝贝。

(来源:余姚新闻网 编辑:方思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