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皇贵妃身份高贵,为何很多的妃子都不愿意去坐呢?

2020-08-04 13:18:32 作者: 清朝的皇贵妃

清朝的皇贵妃身份高贵,为何很多的妃子都不愿意去坐呢?从古至今一直以来都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人要往高处走”,从这句话也明显的能看出来,不管是古时候还是现在,人只有在地位比较高的状态下,才能做到真正的高人一等!

而实际上大清时期的后宫之中,更是将这种现象体现的淋漓尽致,就比如说深宫里面的人后妃,肯定也是妃位越高身份越尊贵的!但是皇宫内却存在着一个高位是所有妃子都不愿意去坐的,而此位正是——皇贵妃!

一般来讲清王朝后宫中基本上都会有皇后负责处理和管控内宫事宜的,因此在这般情况下皇帝都不可能册立皇贵妃的,要知道如果皇上这么做了,那就意味着立副后的意思,其中不乏包含要引起国后的不满,所以总体上君王为了防止内斗之事的发生也并不会立哪位嫔妃做到这个位子上去!

说到这里或许你们也都会很好奇大清时期真的不存在皇贵妃吗?实际上答案还是很确定的,要知道清朝总共有二十八位皇贵妃,而这其中被皇上亲封过的就有九位。但实质上皇帝之所以会这么做,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为冲喜的目的。

一般来说如果贵妃身患重病同时又长时间医治无效的时候,这时帝王才会对得病之妃进行晋封,以此来达到能够冲喜的作用。不过总的来讲这样的方法貌似并没有任何作用,基本上每个被加封坐上皇贵妃之位的后妃,几乎都会很快就因病离世。

就比如说当年乾隆在位期间的高佳氏,当初此妃就是被封位以后没多久就病发去世了,实际上皇贵妃也有其他的职责,那就是代替皇后行使管理六宫事宜的责任,之所以会这样讲主要是因为历史上并非全部的国后都很有能力。假如帝后不能起到管控好后宫之事的作用,那么皇上必然会重新挑选一位各方面条件都很出众的妃子去代行职责。

不过总的来说一般能被皇上所看重担任皇妃位的,基本上都是很受皇帝宠爱但又因身份低下没办法称后的女妃,就比如说当年乾隆最为喜爱的令妃,实质上当初魏佳氏能那么快就上位,主要还是因为继后辉发那拉氏做出了断发之举使得龙颜大怒,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弘历才会做出让自己心爱之妃去管理六宫要事。

除此之外还存在一些生前没被加封而等到死后才被追封的,早前乾隆的后妃之中金佳氏就是一个例子!另外也有一部分原本妃位很低的女妃,但由于她们活的时间相对比较长,因而每当清王朝新皇继位就会对这群大妃进行晋封,就好比说早期嘉庆帝的如妃而后在道光称帝后变为了皇考如皇妃!

总体上来看,不管是哪个朝代的妃子一生能被称之为皇贵妃的人虽然说也很多,但这其中每个人的命数却都不同,除了那些命数长的大妃以外,因患病或者说在死后被追封的这一系列情况,还是让人觉得很可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