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进逼北京,有大臣建议让太子南渡监国,崇祯为何没有答应?

2020-08-04 12:18:18 作者: 李自成进逼北

在中国的历史上,从没有一个皇帝像崇祯皇帝一样被人如此两极化得极端评价过,指责他的人对他痛恨无比,认为是他的无能与急躁导致了明朝的灭亡,是明朝灭亡的主要原因。而维护他的人对他万分同情,对他的个人品德和治国的勤奋十分肯定,认为大厦将倾独木难支,不是崇祯自己一个人能够支撑起来的。而我认为,崇祯皇帝就是明朝灭亡的主要责任人,他性格和能力上的所有缺点,在太子南迁这件事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太子南迁事件的前因后果

崇祯十七年正月,明王朝的局势已经到了千钧一发的时刻,有见识的大臣们已经纷纷开始寻找后路。不过大家认为的后路是不同的。大臣李明睿一心为国着想,想要为国家保存一丝火种与希望。所以他和崇祯皇帝密谈希望崇祯帝南迁,至少要太子南迁。崇祯本来是同意这个方案的。可是在内阁讨论时,内阁首辅陈演公开极力反对,给事中时光亨更是大力抨击。崇祯帝只好退而求其次,提出太子南迁,不料时光亨提出了更阴险的反对理由“奉太子南往,诸臣意欲何为?将欲为唐肃宗灵武故事乎?”崇祯一下子哑口无言,太子南迁的提议就此作罢。陈演、时光亨之流,他们也在考虑自己的后路,只不过他们的后路,是以崇祯父子为筹码为自己在大顺朝的荣华富贵铺路。

崇祯缺乏领导者的担当,政治上爱耍小聪明,被人牵着鼻子走

太子南迁这件事的失败,崇祯本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崇祯皇帝在政治上非常的幼稚,喜欢耍一些小聪明,明明是缺乏领导者担当的表现,却常常自诩为“帝王心术”。比如他心中明明有想法,却不肯提出来,非要让臣下主动提出来,一旦事情发生变化,他就把责任完全推脱到臣下的身上,自己自然保持着明君的形象。

最明显的就是崇祯十五年的议和事件。当时崇祯已经意识到两面作战的危害,希望能够和皇太极议和,兵部尚书陈新甲奉了崇祯皇帝的命令派遣了马绍愉为首的议和使团秘密出使满清。皇太极也有意议和,本来事情谈的很顺利,可是陈新甲操作不当,议和的不慎曝光,引发巨大舆论。崇祯的第一反应竟然是把一切责任都推到陈新甲身上,把陈新甲斩首了事。

崇祯的做法让所有想为他做事的人心寒。而在南迁这件事上他又想故技重施。他希望由群臣一致提出南迁的动议,最后自己在群臣的一致“压力”下不得不“被迫”南迁,这样就可以保留自己英明神武的形象,一旦以后出了什么事,也可以顺手把责任推给提出动议的人。却没想到大家早就看穿了他的套路,反而利用他的性格缺陷利用了崇祯皇帝一把。导致南迁的动议失败。

崇祯性格敏感多疑,对权力看的极为重要。

崇祯皇帝曾经有一次去探望宫中极有威望的刘太妃,结果竟然坐在刘太妃宫中睡着了,这对于极为讲礼数的崇祯来说是很罕见的行为。醒来后的崇祯苦涩的解释说,自从登基以来,他的睡眠时间就没有超过四个小时。凌晨四五点就起床批阅奏折,工作到凌晨一二点都是常事。这是崇祯被后人同情和赞扬的原因之一。但是这个事情也反应出崇祯性格中的两个缺陷,一个是对权力极为看重,另一个是谁都不相信,宁愿自己活活累死也不放权。

时光亨破坏太子南迁的提议就是算准了崇祯敏感多疑,对权力极为看重的缺陷。他当众提出,如果太子到了南京就学唐肃宗一样,在南京直接登基,遥尊崇祯为太上皇可怎么办?还有你们这些赞成太子南迁的大臣,你们是不是有二心,想通过拥立太子登基来获得荣华富贵吗?这种诛心之语,一下子就让崇祯对太子和赞成太子南迁的臣子产生了怀疑。综上所述,可以说太子南迁失败,是崇祯皇帝自己缺乏勇气与担当,在政治上耍小聪明,又敏感多疑,对权力太看重,中了别有用心的臣子的离间之计,导致了明朝最后一丝复兴的一样被毁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