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届科举,慈禧一看状元名字,大骂:此人只能是榜眼

2020-08-04 13:21:45 作者: 中国最后一届

不可否认,

慈禧太后

是近代中国的罪人,她祸国殃民,令清王朝一而再、再而三割地赔款,中华民族蒙受史无前例的屈辱。

慈禧太后不懂治国安邦,完全是凭她的个人喜好,只要她来了情绪,或者一时兴起,会做出一些不可理喻的事情。

比如中国最后一届科举考试,本来负责监考、评阅、以及裁定最后名次的官员们,一致认定来自广东的

朱汝珍

为状元。慈禧太后实际上不太干涉科举考试,她过目只是形式,但这次她看到朱汝珍的名字,瞬间破口大骂,还当场裁定将朱汝珍降为榜眼,原榜眼

刘春霖

为状元。

慈禧太后为何做这样一个裁定?

原因正是出在朱汝珍的名字和出身。

慈禧太后看到“珍”字,立刻想起光绪帝最爱的珍妃。珍妃生前极力支持光绪帝变法图强,还跟慈禧太后作对,慈禧太后一直都很厌恶珍妃。直到八国联军侵华,慈禧太后找借口把珍妃推入井中害死。

能肯定的是,慈禧太后很避讳和厌恶“珍”这个字眼,所以她看到朱汝珍的名字就瞬间不高兴了。

还有就是朱汝珍的出身,他是

广东清远

人。清末的广东,一直是反清势力的重地,比如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康有为、梁启超领导的维新变法、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党,等等。所以说,慈禧太后对广东一直没有什么好感,这也是朱汝珍被她降为榜眼的原因之一。

至于原榜眼刘春霖,他的名字有春风、甘露、雨霖等的美好意思。清王朝此时风雨飘摇,刘春霖的名字正合慈禧太后的意思。

而且刘春霖是直隶省人,慈禧太后的心腹太监安德海、李莲英都是直隶省人,更是让慈禧太后凤颜大悦。

就这样,原状元朱汝珍变成榜眼,原榜眼

刘春霖

变成状元。

慈禧太后仅凭个人喜好,就把状元榜眼对换,清王朝让这样一个连做人都极其失败的女人来统治,出大事是必然的。

慈禧太后

落得被后世的无尽谩骂,也是罪有应得。

朱汝珍

的历史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