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美男猛将兰陵王如果当时没死,北齐的历史结局会不会就此改写

2020-08-04 13:22:45 作者: 一代美男猛将

说到中国史上的美男,我们不得不提的人物就是兰陵王,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兰陵王真的很帅,不光帅,还会上战场上打仗。

但是结局却不是很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兰陵王的结局最后被毒死,自从高玮当政以来,就天天都在做排除异己的事情。

先是把自己同父同母的胞弟高俨给杀了,之后又杀了自己的岳父斛律光,而随着斛律光被杀,北齐就只剩下了一个守护神,那就是兰陵王,高长恭。

兰陵王高长恭,北齐文襄帝高澄的第四个儿子,高玮的亲堂兄,且常年在军中,威望很高。要是斛律光还在,兰陵王就算再光彩夺目,高玮也不会看不惯高长恭。

可是,在斛律光死后,高长恭成了北齐最耀眼的将星,再加上高长恭是正宗的皇室血脉,凤子龙孙,那是拥有皇位继承资格的人,这让高玮不能不正视这个严重的问题了。

高玮跟高长恭曾经还结下了梁子。早在邙山大战胜利后,高玮便奉旨犒劳三军,这本就没什么,不过是高湛想要让高玮多积攒些军中的威望,可是在酒席上却出了事。

在斛律光死后,高长恭明显感觉到了高玮不待见自己,他知道,高玮这是不放心自己这个高家人的身份。

不过高长恭心怀家国,不愿因此被高玮猜忌,所以他很快就决定通过自污来给高玮表忠心。高长恭为了让高玮相信自己。

就大张旗鼓地收受贿赂,凡是大臣们送来的金银财宝,他都来者不拒。而他这么做,就直接给了高玮收拾他的机会。

高长恭是想借此让高玮相信自己,可是很明显,高玮还是不愿意相信他。这时候,高长恭的手下尉相愿来了,尉相愿告诉高长恭,这样做是没用的,还有可能适得其反让高玮有了问罪的证据。

所以尉相愿劝高长恭干脆直接把兵权还给高玮,省得高玮整天疑神疑鬼的。高长恭听后觉得有道理,于是,在不久后,便称病不朝,把手上的权力都交出来了。

高长恭天真地以为,只要自己将所有权力都交出来,就能让高玮至少会看在兄弟之情的份上放过他。

可是他想错了,自从他说出那句天下事就是家事后,高玮便不会再放过他。现在没有了兵权的兰陵王便没有势力傍身了。

高玮想要捏死他,就跟捏死一只蚂蚁一样简单。公元573年5月,齐主高玮赐下毒酒给兰陵王,高长恭去世。

兰陵王去世的消息传到了北周,可把宇文邕高兴坏了,宇文邕没想到高玮会这么傻,亲手将自家的大将杀了个精光。

这下,宇文邕总算是看清楚高玮是个什么货色了。这种水平,都不能用菜来形容。不久,玉璧城守将韦孝宽给宇文邕上了一份折子,里面详细地介绍了韦孝宽针对高玮量身打造的一套战略。

首先要结好周边邻国,孤立北齐,其次,要结好除了北周与北齐之外唯一算得上是大国的南陈。最后,要通过政治和经济手段,将北齐拖垮。

如果兰陵王活着,依然阻止不了北齐的灭亡,内部的腐败最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