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竖子不足与谋

2020-08-01 04:26:44 作者: 三国——竖子

三英战吕布后,孙坚又接到盟主命令,叫他进军汜水关。但是在之前的被华雄偷袭事件中,折了祖茂,元气大伤。而最重要的也是因为袁术在要紧关头迟迟不拔粮草,才让他吃了这个大亏。想起这些事情,他就越来越气愤,到最后他还是决定出去逛一逛,带上了几名大将到袁术帐前质问他,为什么当初不拔粮草?颇有一番地主找农民要钱的气势。

袁术这个人呢,刚愎自用而又极度恶毒。一听几人是来来兴师问罪的,立马摆出了一副赔罪的面孔,为了不留下话柄,立马随手一指指向了自己的谋士,把所有的罪过都推到了他身上。还让下面的小兵把他拖下去处理了。谋士那是一脸惶恐,绝望中说出了原委但是并无济于事。也许当他在给袁术出主意的时候,并没有想过“伴君如伴虎”吧!也没有想过袁术的为人。不过这也是像当今社会,有功劳,老板得,有罪过,下属扛。所以在未来的职业生活中,每一个职场人都应该多想想自己的后路,或者选择一个好的伯乐。

回到袁术和孙坚这里,在袁术处理了背锅谋士后,两人寒暄一阵后,孙坚便回自己的帐内了。没想到回去就遇到了董卓的谋士李傕献礼,主要是想结亲于孙坚。孙坚是什么人,江东人,脾气火爆又异常的直白。还没有等李傕说完,就一口回绝了,并且一掌打翻了那些礼物,叫李傕滚。

本来董卓这次结亲是为了缓和两军关系。从上次的对战来说,他这边的情势是非常严峻的,所以想此一招。却不想,此计不成。李儒又是一番分析,让董卓迁都长安。长安地广人稀,是历代帝王建都之地,而且董卓在那里经营多年,基础雄厚,而且环境险要,既可以防守又可以避开这十八路诸侯的进攻等等。董卓听了,觉得他这话句句都是极对的,立马同意了直接迁都,也不管皇帝答不答应,大半夜就跑到皇帝寝宫把他带走赶路了。

而袁绍已经知道董卓半夜跑路,却待兵不动。曹操急了,这是一个堵杀董卓的好机会啊!让袁绍派兵去追,但是袁绍不听,觉得军心不稳并且有异心。曹操一听,心里明了,只得气愤离开了,甩下一句“竖子不足与谋!”足以看出了曹操内心的失望与气愤。

故事也告诉了我们,让自己的上级做决定,舌灿莲花是必不可少的,只要你把一个事情能够说得头头是道,必定会有人能同意你的想法以及跟随你去做你想要他做的事情!并且也给了我们一个警示,合伙需谨慎,选人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