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复的祖先们到底有多牛——大燕帝国的曾经的辉煌

2020-08-01 03:21:15 作者: 慕容复的祖先

金庸先生所写《天龙八部》是一部享誉遐迩的武侠剧,剧中有一对主人公父子,即慕容博、慕容复,他们直到宋朝仍然做着“光复大燕”的春秋大梦。那么,“大燕”是纯属虚构,还是确有其国?如果大燕帝国真实存在,那么它存在于何时?立国于何地?何人所建?又是何人所灭呢?今天就由小编带领大家揭开大燕帝国的神秘面纱,探求它的前世今生。

一、帝国的崛起——慕容鲜卑的早期历史

大燕帝国的建立者是鲜卑族的慕容氏家族。慕容鲜卑最初居于大鲜卑山(今大兴安岭)北麓一带,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东汉末年,曹操灭乌桓,迁其部众二十万于内地,造成辽东、辽西和右北平三郡权力真空,慕容鲜卑趁机南迁至辽西郡的大凌河流域,并与中原王朝建立联系。

慕容鲜卑南迁辽西地区示意图

景初二年(238年),魏辽东太守公孙渊举兵叛乱,自称燕王。魏明帝派太尉司马懿、幽州刺史毋丘俭率兵六万前往讨伐。慕容鲜卑首领慕容焉自告奋勇,参与平叛战役,因功受封率义王,修建大棘城(今辽宁义县西)居之,自此成为中原王朝疆域内的藩属部族。

曹魏册封的率义王慕容焉(约180-245年)

泰始七年(271年),慕容焉孙慕容涉归继任部落首领,涉归遭到宇文鲜卑的威逼,被迫东迁至辽东郡以北居住,两大鲜卑部族自此结成世仇。涉归屡次帮助西晋讨伐不服从的漠北部族,被晋武帝加封为鲜卑单于。

西晋册封的鲜卑单于慕容涉归(约240-283年)

慕容涉归死后,其弟慕容耐夺位。太康六年(285年),慕容耐因残暴不仁而被杀,涉归之子慕容廆被拥立为首领。慕容廆身材魁伟,容貌俊美,颇有器度,继位后励精图治,逐渐使慕容鲜卑走上了崛起之路。

东晋册封的辽东郡公慕容廆(269-333年)

慕容廆的政策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慕容廆重新将部族西迁至大凌河流域的大棘城,推行晋朝官制,招抚流亡,发展定居农业,使慕容鲜卑由游牧的单一经济转变为农牧兼营的混合经济,从而积累了大量的财赋,经济实力大为增强。其次,慕容廆向段氏鲜卑示弱纳贡,与段氏鲜卑结成姻亲联盟,并借段氏鲜卑之力击败宇文鲜卑十万铁骑,基本解除了宇文鲜卑的军事威胁。第三,慕容廆始终奉晋朝为正朔,接受晋元帝册封的平州牧、车骑将军、辽东郡公的封爵,因此成为晋朝平州五郡的合法统治者。

东部鲜卑慕容部、宇文部和段部分布形势图

咸和八年(333年),统治慕容鲜卑四十八年之久的慕容廆死,世子慕容皝于大棘城继任平州刺史、辽东郡公的爵位,统领慕容鲜卑。慕容皝庶兄慕容翰、弟弟慕容昭、慕容仁皆骁勇善战,战功赫赫,担心慕容皝对己不利,于是蠢蠢欲动,密谋叛乱。慕容皝先发制人,杀慕容昭,慕容翰出逃段氏鲜卑,慕容仁据辽东郡而叛,自称平州刺史、辽东郡公。咸康二年(336年),慕容皝杀慕容仁,慕容鲜卑长达三年的内战宣告结束。

二、帝国的建立——慕容鲜卑的辉煌时代

慕容皝是慕容廆的次子,因其母为慕容廆正妻段氏,因而成为慕容廆的继承人。慕容皝长的龙颜版齿,身长七尺八寸,雄毅善权略,尚经学,多材艺,尤善天文。继位后,面对诸兄弟的背叛,他果断出击,经过三年内战,最终完成了慕容鲜卑的统一。

大燕王朝的建立者慕容皝(297-348年)

随着段氏鲜卑和宇文鲜卑都因内乱而衰落,慕容鲜卑已成为辽东地区最强的势力。咸康三年(337年),慕容皝自称燕王,建立大燕王朝,定都大棘城,史称前燕。前燕的疆域包括原晋朝平州所辖的昌黎、辽东、玄菟、乐浪、带方五郡之地,面积达十五万平方千米。

337年,燕王慕容皝实控疆域及周边形势图

慕容皝的政权非常强盛,文有封弈、阳鹜,皆有经世之才,武有慕容翰、慕容恪、慕容垂等,皆有将帅之风,雄兵二十万,为其四处扩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慕容皝的功绩主要有三:

首先,慕容皝联合后赵夹攻段氏鲜卑建立的辽西公国。段氏鲜卑由鲜卑、乌桓、匈奴等民族共同组成,一度非常强盛,占据幽州七郡,铁骑五万,被晋朝封为辽西郡公。318年,段氏鲜卑爆发内战,国力日衰。段辽继位后,北攻前燕,南掠后赵,慕容皝于是联合石虎攻灭段氏鲜卑。

其次,慕容皝击败后赵石虎亲率的数十万大军,从而解除了后赵对大燕王朝的威胁。段氏鲜卑灭亡后,后赵大军进筑幽州诸郡,直接与前燕的接境。石虎以慕容皝拒绝朝觐为由,公然侵入燕境,一路势如破竹,包围前燕都城大棘城。慕容皝坚守城池数日,并趁赵军懈怠之机,派慕容恪率二千精骑出城突袭,大破赵军,石虎被迫撤军。

第三,慕容皝攻破高句丽,解除了慕容鲜卑东部的威胁。咸康七年(341年),慕容皝迁都龙城(今辽宁朝阳)。高句丽是扶余人建立的政权,有精兵六万,慕容皝派少量兵吸引高句丽主力,亲率四万精锐突袭高句丽丸都城(今吉林集安),大获全胜,俘虏五万户而归,高句丽王被迫称臣纳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