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刘裕、岳飞三人北伐都失败了,为何朱元璋却成功了?

2020-08-04 13:23:26 作者: 诸葛亮、刘裕

在朱元璋北伐之前,中国历史上似乎一直都存在着一个悖论。那就是是只存在从北向南打一统山河的王朝。而历史上南方尝试的北伐都以失败告终,哪怕是神机妙算的诸葛亮、气吞万里如虎的刘裕这样的人杰都不行。而朱元璋却能成功,其中的缘由不由得大家思考。其实,朱元璋之所以成功,主要有四个原因,但总归一句话,那就是,时代不同了!

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南方比起北方来说,真的实在太过于落后了。比如三国时期,当时孙权统治南方,甚至要面对如何处理野人的问题。直到唐宋,当时的南方两广地区依旧是人们眼中的蛮荒之地。皇帝如果想处理一些官员的话,经常会把他们向两广地区发配,像宋代的大文豪苏轼就是被发配往琼州这个不毛之地。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南方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崛起。当朱元璋在江南揭竿而起的时候,整个南方已经成为赋税重要来源,甚至在经济上的重要性比北方还要重要,“苏湖熟,天下足”可不是说着玩玩的。

朱元璋北伐的时候,有这样一块宝地,为自己做后勤基地,当然能够有足够的粮食、兵员来应付战争,来保障北伐的胜利。不用像诸葛亮那样,常常因后勤的问题而困扰,导致数次北伐的失败。

中国的火器大概在唐末就已经开始运用于军事上了,到了宋元时代则更进一步发展。从历史资料来看,当时的火器已经多种多样。而到了朱元璋准备北伐的时候。火器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可以作为一种武器大规模运用列装军队。对于火器的运用,朱元璋手下的将军们不但不表示排斥,反而在明初时,名将沐英在平定思伦发之乱中,就发明过“三段击”这种先进火器。从这可以看出,当时的明军对于火器运用可以说是得心应手。

明军装备了火器,可以说是在战斗力上开了挂。火器可以让身体素质略低于北方人的南方人掌握一定的优势。即便元朝的骑兵再猛再厉害,在明军火枪和火炮的优势打击下,也会溃不成军。和之前的北伐相比,这个时候已经大规模装备了火器的明军可以说是战力超群。而这个时候的元朝内部矛盾重重,腐败严重,整个军队的战斗力比起开国的时候简直是千差万别。这样强大的军队才可以让朱元璋的北伐目标得以实现。

岳飞北伐到诛仙镇的时候,有13道金牌催他回去。诸葛亮北伐也因小人谗言不得而归。刘裕拿下关中之后,也因后方有变不得不只留下儿子和亲信驻守,草草而归,结果长安内乱,北伐之功毁于一旦。

与他们相比,朱元璋自己就是手握实权君王,他不需要向谁解释自己的战略,也没有一个猜忌他的上级。他想北伐就能北伐,北伐战略的方针也就他可以一锤定音。上面的主子想要北伐,那个不长眼的敢碍事

元朝当时的统治阶级分为两派,一派坚持传统的蒙古政策和文化,另一派却想要学习儒家思想,实现中央集权。两派在蒙古统治集团中不断发生矛盾,以至于发生了后来不到四十年的时间里居然出现了七位皇帝的现象,平均每位皇帝只统治大约五年半的时间。元朝统治上层之间的勾心斗角可见一斑,一个这么不团结的政权在强敌面前难免不堪一击。

另一方面,元军的战斗力也是迅速下降,这些粗犷的蒙古汉子在承平日久的日子里,那是“理所当然”的战力下滑,就跟未来的清军里的八旗一样。面对这样的敌军,朱元璋怕是做梦也会笑醒。

并且,由于当时鼠疫等自然灾害,外加上元朝官员治理能力低下、只顾着贪污腐败。整个元朝统治下的老百姓无不是准备担壶提浆欢迎王师。因此朱元璋民心之所向,北伐怎会输?

从1367年,朱元璋开始了谋求统一北伐,从南京出发。到1368年八月,明军占领元大都。朱元璋的北伐,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完全成功的北伐。当然朱元璋的功绩也绝不仅此。

作为中国历史上罕见的穷苦出身的皇帝,朱元璋起于微末,却能够重整衣冠,收拾山河,一统天下。而后又用心治理国家,为大明的盛世打下基础。这份功劳,这份际遇,已不足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