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多年不见,再见面,只需一句话足矣 “我们是一起救过灾的”

2020-08-03 14:51:46 作者: 即使多年不见

在电视上经常看到一幕幕救援现场,未曾想到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其中一员。

2019年7月,心生灿烂,作为编号194的员工,我加入了壹基金。

一年之后的7月,小暑刚过不久,江淮流域“梅雨”季节才结束,南方多地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

7月11日,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高达22.74米,漫过1998年洪水位13cm,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10日,我就已经收到通知要去支援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在江西省抗洪一线的工作。落地江西那一夜,闷热难耐,空气没有一丝流动的痕迹。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灼热铺天盖地,让人无处藏身。

2020年真是负重前行的一年。开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壹基金首次参与公共卫生救援。当所有人都还在疫情的影响下缓慢恢复常态化的生活时,紧接着又迎来了这次洪水。很多一线救援伙伴才刚刚结束抗击疫情的行动,家里板凳还没坐热,又要重装行囊赶赴抗洪一线,投入新的救援行动。

从陌生人到月捐人再到壹家人,当我真的穿上这件代表性的蓝色马甲,内心情感是复杂的。穿上它,是铠甲,也是责任。心里总有一些担忧,毕竟此次前往一线工作,自己不仅仅是自己。

洪涝灾害给湖口县辖区内的数个乡镇造成几乎毁灭性的破坏,其中一个流芳乡,数个村子全被淹没,农田、公路、房屋无一幸免,水深达到十几米,只能靠船只进出。

当乘坐冲锋舟经过这片村落的时候,能看到水面上漂浮着各种从老乡家里冲出来的家具、衣物、生活用品以及杂物垃圾,还有淹的只能看到屋顶的房子、电线杆和广告牌。彼时,水面上虽然很平静,却无法掩盖水下的哀伤。不是住在这里的人,应该永远也无法体会这种闷在心里、难以言喻的悲痛。我们坐在船上,只剩无声的沉默。

绝大部分老乡都被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但我们去评估的时候仍然有老乡驻留在已变成孤岛的房子里,等着有船只经过的时候带他们出去。安置点里,大多数是老人、小孩或者行动生活不便的人。一张简易折叠床、一床被就是一家人的全部家当。

我们不敢在安置点里逗留太长时间,怕打扰影响到本就生活不易的老乡,既不能感同身受就不要展现过多的同情。

灾情评估要了解清楚哪里受灾最严重、受灾面积多大、有多少受灾人口、什么样的救援物资最急需、是否有集中安置点、水电使用状况如何、基本三餐有无保障、卫生状况如何、儿童的生存状况如何、有无贫困户家庭等等。第一次任务完成了90%,最后一个乡镇走访被紧急事件打断,只能改天再去。对于救援行动来说,这样突发的情况,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这次江西洪涝灾害物资需求大,我们要在接到物资的同一天时间里,把所有物资单品分装到一千多个温暖箱中,方便后期发放到每一户老乡手中。每个温暖箱中有15件物品,如果仅仅依靠壹基金的几个伙伴人员是绝不可能完成的,这时候最能让人感受到力量的就是当地的志愿者。救灾的每一次行动背后,都依赖于从各地闻讯而来却不被人知的每一个普通人。

6个小时的奋战之后,大家顺利分装完所有的温暖箱,并装上了去吉安受灾地区的货车。此刻,无需过多的语言,也无论之前是否相识,我们就是壹家人。

在去鄱阳县莲花山乡回访的路上,虽然洪水在缓慢的褪去,但大部分的房屋仍旧泡在水里,无法正常使用和居住。老乡们表面上淡然,言语中却透露着他们的无力和窘迫,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乡都表示,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严重的洪水,家里的田地颗粒无收,养殖的水产也全赔了,用光全家几十年的积蓄好不容易盖了一栋房屋,现在一半泡在水里,怎能不痛心。

有几个老乡,和我们说着说着就落下泪来,我竟不知该如何去安慰。因为我们心里明白,任何的安慰都是苍白无力的。

“救灾伙伴”这个词既熟悉又陌生,在此之前都是以理论学习的方式去认识。想象中他们是高大伟岸、义薄云天的。但当他们真实站在我面前,我第一感受到的是平凡、亲切、热情。

在电脑前埋头苦干的阿吉,松哥

这次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江西救援指挥中心落在景德镇。阿吉是江西省枢纽的负责人,松哥是全国枢纽的核心协调人。来不及打招呼,大家都忙着在电脑上、手机上回复跟进各种信息。这是第一次,办公室里没有人声鼎沸和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紧张和忙碌。

白天,是救援行动的黄金时间。前期收到受灾情况初步反馈的乡镇要点对点去评估,评估完成后要调配物资到各个仓库进行分装,分装完成后要装车运送到受灾点并逐一发放,发放完之后的几天内还要进行回访,收集使用情况。受灾点众多,每一个步骤都需要若干小组分头行动、“亲力亲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