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救士兵而病死的皇帝,把三流农业国家变成一流强国,强大至今

2020-08-04 13:24:59 作者: 下水救士兵而

没几个人记得,是谁创建了俄罗斯,但大家肯定知道,是彼得一世把俄罗斯变成一个伟大的民族。他是第一个被称为大帝名号的沙皇,如果没有他领导俄国向西欧全面学习,俄罗斯很可能到现在还是东欧的一个落后国家,不会说一个强大的世界强国。

俄罗斯民族最早起源于东欧,九世纪的时候,东斯拉夫人在东欧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国家基辅罗斯。到了十三世纪,蒙古人的铁蹄征服了基辅罗斯,蒙古和东斯拉夫的文化融合起来。

又过了两百年,莫斯科公国揭竿而起,带领东斯拉夫人赶走了蒙古入侵者,形成了后来的俄罗斯民族。

在西欧各国纷纷进入大航海时代,在全球各地疯狂敛财的时候,俄国依然是一个保守落后的农业国家,生产力极不发达,甚至连像样的港口都没有。

这一切,要在彼得大帝推行改革后才有所扭转。彼得一世全名是彼得·阿列克塞耶维奇·罗曼诺夫。他出生于1672年,两个哥哥都智力低下、体质羸弱,难堪大任。

然而,老沙皇的长女索菲娅,也就是彼得同父异母的姐姐从小就表现出十足的野心,对权力极度渴望。

彼得四岁时,父亲去世,长兄继位,六年后,一向体弱多病的长兄去世,彼得的母亲趁机将十岁的彼得推上了皇位。然而,彼得哥哥的母亲咽不下这口气,她认为长幼有序,应该让二哥继位,于是策划了政变,彼得与异母哥哥伊凡五世并立为沙皇。

一国有了二主,伊凡愚笨,彼得年幼,政权被让索菲亚公主掌控在手中。索菲亚把彼得赶去乡下,完全掌握了沙皇的权力。彼得虽然年幼,毕竟接受过王子的教育,他居住在乡下环境恶劣,却没有沮丧不满,反而暗中建立自己的势力。

彼得自幼酷爱军事,成立了一支“少年军”,成员都是和自己差不多大的少年。他们一边开展军事训练,一边学习各类知识。而彼得喜欢和附近的外国侨民打交道,在相处的过程中,他对于国外的社会发展和技术发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689年,17岁的彼得带领“少年军”平息了索菲亚公主策动的叛变,拘禁了姐姐索菲亚,正式获得统治大权。然后,他将国事交给母亲和舅舅等人处理,专心训练“少年军”,他的野心并不止于俄国,他想要征服更远的地方。

但是,当时俄国国力较差,各方面都落后于西方。彼得决定亲自前往西欧考察学习。他以下士的身份,混入一个二百五十多人的考察团,把当时欧洲的先进国家几乎都游历了一遍。

彼得学医学、学木工,尝试各种新玩意儿。他还在荷兰东印度公司当了一个时期的船长,在英国造船厂当过技术工人,在普鲁士学习射击,甚至还想方设法参加了英国议会的一次会议,为的只是了解英国议会制实际运行的方式。

一年后,彼得带着满满的“干货”回到了俄国。他将学习到的知识、技术、经验在脑海中梳理整合,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改革方案,这套方案包括文化、军事、行政、经济、技术、民俗等诸多方面,只为了一个目的,就是让俄国强大。

他鼓励手工业的发展,振兴国内经济;修筑运河,开港口,扩大进出口贸易量;建学校、办报纸,改良长衣大袖的传统服饰,提倡窄袖便衣,亲自给贵族剪掉大胡子;注重选拔和培养人才,建设现代陆军与海军。

现在看上去,彼得的每一项举措几乎都是“良策”,但是在当时,不可避免地会遭到保守势力的反对。国内反对派策划杀掉彼得,拥护皇子继位。彼得不惜将身在国外的皇子,骗回国内再杀死,以断掉反对派的念想。这样铁血的手段,让国内再也没有人敢反对改革。

改革是为了扩张,彼得亲自率领全新的俄军,打败瑞典、奥斯曼、波斯等强国,最终拿到了波罗的海的出海口,并以他自己的名字来命名,成为俄罗斯的新首都,这就是圣彼得堡,俄罗斯永远的骄傲。

然而,一代英才的彼得大帝却有一个古怪的结局。1724年秋天,彼得大帝在芬兰湾偶然看到沙洲上有一只搁浅的船,几个士兵挣扎着快要被淹死了。他想都没多想就跳下水中救人,人是救上来了,但冰冷的水让他染上风寒。

等到入冬后,病情一直在反复,彼得坚持带病工作,几个月后重病不起,就这样去世了。为了救一个普通的士兵,而丢掉自己的性命,或许这样的结局才是对彼得一生最好的注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