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蔷、龄官究竟去了哪里?答案在这十六个字中

2020-08-04 14:26:07 作者: 《红楼梦》中

龄官是十二官中,给人印象最深的姑娘。贾蔷遇到她之后,一改以前风流的性格,只专情于龄官。

贾府解散十二官,龄官重获自由。她和贾蔷可以永远在一起了,因为没有人能阻止他们在一起。可是在这之后,不仅龄官没有出现,而且贾蔷也没有出现在贾府。

熟悉《红楼梦》文本的读者都知道,贾蔷可是王熙凤身边值得信赖的人,大事小事,能都看到贾蔷的身影。后来,我们还能看到贾芸的名字,却再也找不到贾蔷了。

贾蔷、龄官到底去了哪里?在分析他们的去处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件事。

龄官还在贾府唱戏的时候,一次悄悄跑到蔷薇花下,不停地写这个字,即蔷字。龄官因何要一边划蔷,一边哭?难道有人不让他们在一起?当然没有这回事。贾府里的人,尤其是贾珍、贾蓉,肯定不会喜欢一个有病的小戏子。

最重要的一点,贾蔷父母早亡,龄官父母死了,或是不在乎她,因此他们谈不上父母会出来干涉他们的婚姻。

既然没有人干涉他们的婚姻自由,龄官因高兴才是,可是龄官还是要拼命的划蔷。原来是因为龄官有咳血的病,她当心自己命不久也。

以前在贾府的时候,贾蔷就请了很多医生来为龄官治病,但是龄官的病还是不见好。龄官出来之后,贾蔷还是不死心,便带着龄官四处求医,不过这个时候,他们要自己掏钱看病。贾蔷为了龄官的病能好,便把贾珍给的一切变卖了。

贾蔷卖了住所之后,没有了安身之地,一则为了带龄官散心;二则也是为了给龄官看病,他们一起离开了贾府,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贾蔷就这样带着龄官到处游玩,遍访名医,可龄官的病还是越来越严重,最终离开了贾蔷。这就如贾宝玉为林黛玉写的十六个字的谶语一样,即“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垄中,卿何薄命。”

贾蔷、龄官的最后结局,也如这十六个字所写的一样,最终生离死别。临死之前,贾蔷把龄官送回家乡。贾蔷也不愿再回到那个熟悉的地方,因她不愿再想起往事。

从以上分析来看,《红楼梦》中,贾蔷、龄官究竟去了哪里?原来贾蔷为了让龄官赶快好起来,他们一起离开京城,还了龄官一个未了的心愿。答案在这十六个字中。读者朋友们怎么看呢?